舊江山渾是新愁

這次的臺南市正副議長選舉,選前已是黑影幢幢傳言不斷,民進黨黨中央不可能裝聾作啞,但選後迄今,依南檢偵辦的進度,涉案情者已四人收押禁見,八人交保,尚有一人重裁中,顯見案情之嚴重,涉案關係人等根本目中無法,讓黨中央已毫無威信可言!

「黑金」染色正副議長選舉,在台灣早已不是新聞,如有人還天真地去檢舉,大概連檢調亦認為少見多怪,這早已形成台灣的選舉文化;是以類似事件,二○一四年同樣在台南市議會爆開,如果不是時任台南市市長的賴清德衝撞議會之舉,對抗黑金、拒入議會,堅持查辦,為此還被移送監察院、公懲會。

巧的是,就在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弊病又爆之際,賴副總統於去年年底民進黨敗選,黨主席改選之時,這個爛攤子又必須由他來收拾;要是別的政治人物,儘管先前對於如何處理,已作原則性的宣示:「有證據該關就關」。但是否徹底查辦、根除,恐怕少有人相信,然而賴副絕可駕輕就熟,否則就是民進黨標準的向下沉淪,「民進黨國民黨化」了。

八年前,「賴神」的處理態度,就是冒著市長不幹,亦要檢調非得偵辦,否則拒入議會,大家可為他捏了一把冷汗,豈有市長拒入議會的大不諱?而此次,舉國百姓仍然全神關注,賴副定然有二○二四全台南市的票都不要,亦要辦到底的決心與態度。

案發地台南市,不正是賴副的舊江山?賴神去中央,馬上春風吹又生,長久的司法改革,斬草未除根,但丁神曲「地獄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出現道德危機時,仍然袖手旁觀的人」,想必賴副一定銘記在心。

(作者是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