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院長:國會還有進步空間

拜讀立法院游錫堃院長宏文「民主國會卅年的時代意義」,從立法院的運作模式及水準,認定台灣的立法院已達歐美國家程度。若以「萬年國會」過渡到現今的立法院,當然已有歐美民主國家的內涵。但台灣的國會不論從軟硬體,再到法律定位,相較歐美都還有長遠進步空間。

首先,從國會圖書館的角度觀之,台灣就和歐美、日本相差甚遠。以美國國會圖書館為例,該館藏書三千二百萬冊,日本國會圖書館藏也逾千萬冊,然而台灣的國會圖書館藏據統計截至二○一六年僅有卅萬冊。不只藏書少,立法院圖書館更是屈身在地下室。

事實上,法源賦予國會圖書館相當大空間,根據圖書館法第十五條:「政府機關(構)、學校、個人、法人、團體或出版機構發行第二條第二項之出版品,出版人應於發行時送存國家圖書館及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各一份。」依卅萬冊館藏來看,顯然與圖書館法的授權不符,這落差之處,預算、人力、硬體都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再者,立法院至今助理法制化進程依舊牛步,歐美民主國家的國會,立委助理的待遇、資格都有明文規範。此外,美國國會有專業的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囊括科學家、經濟學、歷史學、政治學等各領域菁英。而我們的立法院法制局定位為公務機關,過於保守。國會研究單位應該廣納人才,而台灣正面臨高教人才出路問題,政府實可藉此帶頭進行選才。

最後,是國人詬病最久的國會場址不堪使用問題。這一點要肯定游院長的努力,已選定數個可供未來搬遷的場址。國會有像樣的硬體,不只象徵國會尊嚴,更象徵對民意的尊重。

近年持續有歐美國會政要來訪,但立法院的軟硬體設施,都不像一個正常國家該有的格局。相較於戒嚴時代,國會當然進步不少,但從成熟民主國家標準觀之,努力空間仍大,殷切期望國會改革能盡早落實。

(作者為國會助理,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