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自導自演的歷史前科累累

 

近日一位談論農業議題的粉專,自稱遭到恐嚇卻被檢警查出其實是自導自演。此由藍營黨工和粉專主連手操作輿論,再由藍媒和名人、名嘴加料渲染,究竟有多少人參與?有沒有境外勢力的指令配合?都令社會質疑。

關於自導自演,早在戒嚴時代,國民黨就擅長玩弄這種把戲,不只是炮製爆炸案,也會把線民安插在政治受難者的身旁,近日發生的自導自演,不過是故技重施。

因應政治檔案的逐步開放,國史館上月舉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其中提到根據國安局、調查局檔案發現,台南的美國新聞處爆炸案、台北的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有相當高機率是國民黨當局自導自演。其目的很可能是為報復,因一九七○年彭明敏出逃後,先入境瑞典再到美國,國民黨當局顏面掃地,因此炮製這兩起美國機構的爆炸案,再將彭案相關的謝聰敏、魏廷朝二度關押,幾乎是先抓人再屈打成招,報復與恐嚇意味明顯。

國史館24日舉行「戰後臺灣政治案件—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國史館長陳儀深(右二)、學者許冠澤(右一)、李筱峰(左起)、金恆煒出席。 (記者羅沛德攝)

 

國史館的史料更點名,經常出入彭明敏家的前國大代表顏艮昌,宣稱是為關懷彭家,實際上是透過交心以套取情報,根據相關檔案檢閱發現,他有極高機率是調查局線民。國民黨政府當年,利用朋友的信任關係,再赤裸裸加以利用,傷害人性最基礎的善良本性,以達到鞏固政權的本質。

另一件著名的自導自演案,是一九七九年的吳泰安匪諜案。吳泰安意圖發動武裝暴動,多次刻意接近高雄縣前縣長余登發,最後再配合調查局特務的訊問,直指余登發也涉入其中。其實從頭到尾,余登發對此事所知甚少,甚至和這名政府指稱的匪諜根本不熟,卻仍遭重判,以七十多歲高齡入獄服刑,導致最後爆發橋頭事件,逼迫蔣經國政府在民意壓力下放人。全案疑點重重,當初為何逮捕余登發,迄今仍舊是謎。

這兩起台灣歷史重要事件,可看出國民黨人一貫手法,羅織事件再喊打抓人,數十年沒有改變。選戰接近,若藍媒、藍營政客草率見獵心喜,誣指他人是「雜碎」者,真相未明就不分青紅皂白亂轟,台灣民主發展必遭極大挫敗,因此受傷下台的政務官,也無人能再還其公道。

(作者是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