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為政治私利而扭曲副總統的憲政規範

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為了迴避民意監督,刻意請了史上最長的假,國民黨不思自身愧對民意,反而亂扣賴清德帽子,凸顯該黨無知,誣指賴清德未請假故未盡責。事實上,早在連戰兼任行政院長時,副總統職權問題就被提出,釋字四一九號大法官早有解釋,根本不是國民黨所能胡亂比擬,藍營腦中只有政治,卻無新北市民。

連戰兼任行政院長時,副總統職權問題,釋字四一九號大法官早有解釋。(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一九九六年大法官做出的釋字四一九號中指出,副總統的職權在憲法並無明定,但「在政治上自有其影響力」。甚至指出,若未依憲法繼任總統或代行總統職權時,而行使任何屬於總統之憲法權力,即屬於法無據。反觀一般行政機關之副首長,無論依成文或不成文規範,當然負有輔助該機關首長處理事務者,兩者完全不能同日而語。簡言之,副總統不可代行任何非專屬於他的行政職權,更不像一般首長可由副手代行職權。所以,侯友宜請假可由副市長代行職權,但副總統卻不具此權力。更重要的是,副總統職權,憲法沒有明文規定,也沒有專屬副總統的行政權,這和侯友宜的地方首長責任截然不同。

更重要的是,侯友宜身為新北市長,須進議會備詢,對其施政負責。我們很難想像,假設民進黨籍的行政院長今天參選總統,卻堅不請辭,而寧可請假,只為迴避立法院的施政監督,請問國民黨立委會讓這會期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過關嗎?連受監督的新北市議會都不敢去,連市政都不敢負責,這才是侯友宜這次參選最大的荒謬之處。

台灣不是沒有副總統參選總統的前例,國民黨的連戰就是第一個參選總統的民選副總統。甚至,連戰還曾鬧出兼任行政院長是否合宜的風波,國民黨如果在乎副總統的職權,當初豈敢提名連戰參選?老牌民主國家如美國,也有副總統參選總統的前例,二戰後的尼克森、老布希、高爾,都以副總統參選總統,在美國國內並無國民黨這種無聊爭議。侯友宜只是不敢進議會,藍營該做的只有道歉,曾經執政一甲子的老政黨,居然連憲法的法定職權都搞不清楚,竟奢想執政,相信國人難以接受。

(作者是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