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游錫堃直航與那國島

立法院長游錫堃七月四日將從蘇澳出發,以推動兩地觀光為名,直航前往日本與那國島,然而為避免地緣紛爭,此次行程將未有媒體即時公開,那問題就來了,與台北直線距離約一百六十公里的與那國島,這單純踩線之旅紛爭何來?答案就在沖繩問題之於台海爭端的特殊性。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7月率團往返日本與那國島,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右)等日本國會議員將前來迎接。(資料照)

 

 

日本共同社六月九日報導,沖繩知事玉城康裕(丹尼)攜帶請願書造訪日本防衛省,表達反對部署長程導彈之意,藉此避免台海戰爭波及沖繩。眾所周知,解放軍要進入西太平洋,只有兩個捷徑,一個是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另一個就是台灣東邊的宮古海峽,而玉城康裕反對的,就是三月份陸上自衛隊剛在石垣島所成立的導彈部隊。縣知事的擔憂可以理解,游院長在此時前往西南熱區,地緣矛盾自然難以避免。

六月初習近平參觀中國國家版本館時,新聞特別點出明抄本的「使琉球錄」,當大家只關注「釣魚台」在這套文本的角色,卻忽略習提醒中華王朝與琉球的朝貢連結,其目的何在,這是威脅還是預告?「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與解放軍的軍事競爭還真的是看不到盡頭。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