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的青年政策

明年總統大選關係著台灣未來走向,是站在民主同盟陣營,還是成為中國的特區,台灣國人必須慎重看待。隨著大選的逼近,各候選人的青年政策,更影響年輕人的未來。

近期賴清德提出,落實教育平權,年輕世代不能因經濟失去高等教育的機會,政府應補助私立大學學生學費。是國家資源公平分配的青年政策。隨後行政院宣布:從明年起補助私立大學學生每年學雜費三.五萬元、不分公私立大學經濟弱勢學生每年學雜費補助一.五至二萬元、公私立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放寬學貸申請及還款措施。侯友宜、柯文哲異口同聲堅決反對,認為是政策買票大撒幣。

因應中國武力併吞台灣野心,理應備戰才能止戰。為提高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義務役恢復一年期,國防部和教育部合作推出大學四年完成學業及兵役「3+1」方案,從課程設計的配套和執行方式來解決,服役期間強化專業訓練及實彈射擊。然侯友宜、柯文哲卻拿敵人準備犯台,恐嚇青年人會上戰場。

近日柯文哲、侯友宜相繼提出當選總統會重啟服貿。回想二○一四年三一八太陽花學運起因是反黑箱反服貿,柯文哲是學運的政治受益者,但為了角逐總統大位,可以背叛當年支持他的人嗎?侯友宜提出鼓勵中國學生來台就讀,畢業後可留在台灣工作,嚴重壓縮年輕人的就業。重啟服貿後,一個中國人只要投資六百萬台幣,就可引進三人來台工作,每人又可帶五人依親,四年後取得台灣身分證享受健保及選舉投票,這就是人口清洗政策。重啟服貿將年輕人逼入就業險境,把台灣經濟寄生在中國,台灣的災難恐怕必須全民承擔。

五月廿六、七日台派聯盟召開民間國是建言會議,針對青年政策提出具體做法供各總統候選人參考:總目標為建立讓年輕人有希望的社會,期待學貸利息政府補貼、研擬補助青年租屋購屋政策、提升非高科技產業的薪資並保障人性化勞動條件。

二○一九年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將台灣永遠鎖進中國,目前還是現在進行式,鎮壓香港反送中,五十年「馬照跑、舞照跳、民主選舉」的承諾早已不存在。二○二四年一月十三日總統選舉,青年選票决定國家走向和自己的未來,更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年輕人務請謹慎投下這關鍵的一票。

(作者是北社社員、台灣社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