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票有餘

中文有句老話︰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今天來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許多作為不斷在印證這俗諺的意義,而且屢試不爽。就拿明年一月台灣又要投票選總統這件事來說,歷經二十八年,至少讓中國在場外見習了七次、如今已是第八次,北京就是堅持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折返跑,發心要折騰別人,卻總是在折騰中國自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宣布要透過連署參選總統。(記者張嘉明攝)

 

 

最近台灣政壇有兩個活動,中國都做了敗事有餘的處置。一個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要透過連署參選總統,這決定不要說在世界民主國家,就是在台灣民選歷史上,都不屬稀奇罕見。一九九六年,就有四組搭檔躬逢其盛,二○○○年甚至有五組人馬下場角逐;統計起來,「一對一」只有兩次,是少數,最多時候是三腳督(三次大選),說明台灣的政治民族性是多元自主,並不強調服從紀律,這是移民社會的特徵,或許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沉澱與淬鍊,總之這是台灣的現況。

從而看待郭董想要下場爭取選民支持,這既是他的自由,也是台灣的自由,差別只在各陣營接下來要如何合縱連橫、或是尋求異軍突起,這些都屬於謀略技術層次或是個別政黨的勝負成敗,不會妨礙民主經驗的持續與鞏固,如果參選人有自覺,更可能豐富台灣民主的內涵。何況,選期還有四個半月,有的是時間必須競跑,最後選票上到底印出幾組人的肖像?尚難定論,台灣多數人應該是平常心看待。

偏偏這時候,中共的傳聲筒環球時報居然心緒不寧、按捺不住,以四分之三版的大篇幅報導,責難郭台銘「以戰逼和的起手式?玉石俱焚的大豪賭?」攪動台灣政壇。環時是中共中央直屬單位人民日報主辦的國際新聞報紙,黨性堅強之餘,對外成分居大,至少要顧及一下海外「天氣」,然而環時卻赤裸裸地以「親痛仇快」,讓民進黨坐收「漁翁之利」的用詞,公告(認證)共產黨視民進黨為其仇,早已眾所周知,但視「非綠」為其「親」,比同路人更進一步,進而透露共產黨希望「非綠」整合出一組總統人選的謀台藍圖。這則來自敵國的訊號,白紙黑字傳遞到台灣來,請問有什麼比這個更「敗」票的?

既然把「非綠」當作島內扶植的對象,第二個「敗」票之舉就是拆台北市長蔣萬安的台。蔣萬安二十九日到上海去訪問,一個國民黨的明日之星,不顧選舉時的承諾,不惜背負議會罵名,為兩岸交流做出善意的努力,共產黨好歹要為其「親」鋪陳順利前往的階梯吧?其中最舉手之勞的小惠,就是賣蔣萬安一個面子,這段時間解放軍機艦暫停對台灣周邊進行騷擾,沒想到對岸不僅不給臉,還變本加厲,一早九點不到,戰機與無人機就廿四架次出海,十二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共艦五艘在海上也沒閒著。如此給國民黨客人下馬威,只能唾面自乾,豈不提供台灣民意思辨的機會:以後誰敢、應不應該繼續去「下作」?

台灣這回要決定的是台灣對外的國家代表,不比地方諸侯,共產黨能夠公然把國民黨等非綠當作囊中物,肆意玩弄其間,這不是一個巴掌的問題,對選票當然會有影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