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基泰大直vs台南維冠善後

 

基泰建設公司之大直基地施工造成附近房屋傾斜塌陷,數百人無家可歸,正由台北市政府安置中,但屋損如何重建?住民如何重生?建商及營造公司是否賠償?是否衍生國賠?是否會奔波法院漫長煎熬?一切都充滿變數。台北市政府雖連帶停止建設公司其他建案,但重建之路漫漫長夜,七年前台南維冠房屋倒塌後台南市政府快速積極作為,台北市政府這回的效率能否媲美?受災戶和台北市民都睜大眼睛在看。

受災戶面對鉅大損失及重建問題,如何因應,這些將縈繞他們的心頭。有人建議提告公共危險罪,問題是只能告較無財力的承攬營造公司或監工人,而無法告財力較雄厚的基泰上市公司負責人。況且如何證明違反建築術成規,將來也需要鑑定。最重要的是,因未致傷亡,未達致生公共危險的具體危險,故此告訴將無法達到以刑逼和的目的。

向建設公司及營造公司起訴損害賠償,也是方向之一。但建設公司將以雙方契約約定,若有損鄰事件應由營造公司負責,且自己沒有故意或過失而脫身。住戶要證明事前已經反映多次,但建設公司沒有處理,故建商有過失,但這須經法院調查及辯論,且被告可能辯稱傾塌與施工之間並無因果關係,法官須請專家鑑定責任歸屬及賠償金額,若被告一再上訴,依目前司法時程進度,等到確定判決將是五年後的事了。

有人可能出主意,受災戶向營造公司及建設公司聲請假扣押,避免脫產。但目前實務上假扣押比早期2、30年前困難,條文所謂〔釋明〕比〔證明〕沒那麼嚴格,但法院實務上自由心證的幅度大,不確定性高。若准許假扣押裁定,受災戶已經很慘,還要拿出鉅額擔保金,真是心力交瘁,二度傷害。

最妥善良方是,台北市市政府積極發揮行政作為,主動扮公親,敦促建商、營造公司與受災戶解決。若台北市府未介入解決,兩年內,住戶可以曾經陳情反映鄰損,但市府並未積極妥善處理,以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造成損害為由,提請國家賠償。

不過,我相信有智慧的市長一定會善用公權力介入,快速解決這樁糾紛,不會讓它演變成糾纏自己一生的政治負債。

(作者是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