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德政幫了我們大忙

 

衛福部、勞動部於日前舉行「放寬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免評多元管道諮詢會議」,擬定使用長照六個月以上者、輕度失智者、特定身心障礙等,這三大類族群若申請外籍看護,可免巴氏量表。對他們來說真是一大德政,雖然也有人會疑慮,但對家中有失能長輩的筆者來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筆者對巴氏量表的申請有很深的感觸,因家父有這方面需求,需要用到巴氏量表的家庭,都有不得已苦衷。不可否認,政府的長照政策的確幫了我們很大的忙,但尚無法面面俱到,我們必須仰賴外籍看護幫忙。

家父臥床多年,生活完全無法自理,但他又未能符合到府鑑定的標準,我們只好將他帶到最近的醫院去鑑定,但單單將他從床上扶起就是大工程,非得兩三人合力才行,至於扶他走路並坐上輪椅,至少要有兩人才行。

到醫院等待鑑定的時間很冗長,家父無法久坐輪椅,只能尋找合適位置供他休息,得留一個人顧著他,另一人到診間外聽等叫號,一趟鑑定下來,家父和我們都累得人仰馬翻。

因有切身經驗,筆者認為若不需要巴氏量表就能申請外籍看護,對被照顧者和家屬都大大鬆了口氣,一個政策的頒定,本就很難讓人人滿意,有可能「順了姑意,逆了嫂意」,但政府若能將民眾心中的疑慮一一化解開來,並且有配套措施,筆者認為這項決策,對需要的家庭絕對是一大福音。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