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規國民黨隨不隨?

據了解,江啟臣原本替侯友宜準備的是4D戰略,包括國防、對話、民主、嚇阻,畢竟是國際關係學門出身,點到了重點,知道民主這個D可以一方面連結盟邦,一方面讓國民安心,兩岸政策會以自由民主為核心。但是後來侯友宜發表時,卻減為3D,民主這個D(democracy)沒了,也把國防(defense)換成了降低風險(de-escalation)。(彭博)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訪美歸來,在美期間其與美國官員智庫的對話,儘管多採閉門形式,不過透過侯本人的受訪、投書,大抵可以歸納出侯本人亟欲向美國政學界表述的政策重點,究其內容,給人回歸「中道」的明顯印象,這條路線畫出來之後,未來選民必然會觀察︰侯「規」,國民黨到底隨不隨?

之所以好奇國民黨會不會支持侯友宜的對美承諾,在於侯友宜「說」的,與過去國民黨在國內「做」的,實在有不小的差距。如果接下來的選舉期程,國民黨上下修正調整,奉行侯為圭臬,才有可能兌現為政見,未來具有實踐的機會。若反之,則侯的赴美保證只是個人主張,他並未能整合國民黨成為共識,遑論尚未進一步整合為國民共識,那麼可想而知距離落實非常遙遠,更難履行國際誠信。

當然,侯本人的競選語言今後勢必更要一以貫之,不能「內外有別」,不然豈不成了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相信台灣民眾與美國官方沒人想被視作是「鬼」。

前述的差距,事實上也反映在這趟與美的對話之中。例如,在幾場會晤與座談中,針對台灣的國家安全,侯友宜多次保證,如果國民黨執政,國防預算將會達到三%的水準,並且將持續與美國各項安全上的合作。講得中規中矩。不過,同樣有多位美方人士不解︰前不久為什麼國民黨鎖定台灣國防預算的增加,攻擊執政黨,指控這是挑釁?國民黨又為什麼經常呼應「疑美論」,好似附和北京的操作?

國民黨老是扯侯友宜的後腿,不論有意無意,真是俯首可拾。又如「九二共識」的爭論,美國專家直言這是一項過時,並且缺乏民主基礎的「前提」,換言之,沒有經過國民共識。不要說侯友宜不能回答,國民黨又要如何爭辯?國民黨老派勢力強加「九二共識」給侯,其實正凸顯了國民黨對中策略的根本問題,那就是對「民主」的缺乏信念,甚至是把這當成是兩岸溝通的障礙。

據了解,江啟臣原本替侯友宜準備的是4D戰略,包括國防、對話、民主、嚇阻,畢竟是國際關係學門出身,點到了重點,知道民主這個D可以一方面連結盟邦,一方面讓國民安心,兩岸政策會以自由民主為核心。但是後來侯發表時,卻減為3D,民主這個D(democracy)沒了,也把國防(defense)換成了降低風險(de-escalation)。圈內盛傳是黨內「操盤人」有顧忌,因此發生轉折。不論真相如何,沒有採納江啟臣的建議,置入「民主」這個關鍵詞,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凸顯出國民黨的最大困境。

很清楚的,侯友宜不斷表達如果國民黨執政,會延續蔡英文建立的基礎,確保「維持現狀」的路線。他在「傳統基金會」一度試著要用「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來區隔國民黨與民進黨政府對中政策的不同,隨即有與會學者當場表示不同意。可見國民黨的包袱始終在作祟。這些扞格,理應不必存在,仍然可以保有政黨競爭的態勢。於是,就更讓人好奇,回到台灣後,國民黨會變?還是不會變?是侯友宜說了算?還是國民黨說了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