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追想曲》許石

還記得《安平追想曲》嗎?

今天的壽星是《安平追想曲》的作曲者許石。他於1919年(日本大正8年)9月24日出生於台南,是二戰後著名作曲家。代表作有《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南都之夜》、《夜半路燈》...。

戰前許石曾赴日本進入日本歌謠學院研習作曲、演唱。日本老師建議他,該將台灣風土寫進歌謠。影響他回台後積極採集台灣本土民謠,加以推廣。

戰後回台的許石,開始收集散落在各地的台灣民謠,帶著還是高中生的文夏,到恆春採集鄉土歌曲,紀錄由陳達演唱的傳統民謠如《思想起》等。並且央請當時知名作詞家許丙丁、陳達儒等人填詞。

許石將大部分採集到的民謠重新編排,並邀請適合歌手,演唱、製成唱片,總計有39首。採集的台灣民謠範圍包含宜蘭民謠、農家民謠、北部的民謠,都馬調、車鼓民謠、恆春民謠、客家民謠、原住民民謠、枋寮民謠、月旦調等。

他運用交響樂形式提升台灣民謠地位,組織具有台灣特色的合唱團巡迴演唱,開流行音樂風氣之先河。

(以下我請陳亮吟唱一段《安平追想曲》,以茲紀念。亮吟只能唱一段,不能全首三段唱完,因為她忙著要去幫羅致政助選。)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