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幾個組合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晚參加板橋區深丘福德宮聯歡晚會,他致詞表示,中秋是團圓、也是團結的好日子,向群眾尋求支持。(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總統大選投票還剩一一○天,這幾天「藍白合」的議題,顯然從國民黨方面發動,民眾黨出招回應,郭台銘陣營喊燒聲中,重新攀上討論的山坡。「藍白合」的可能性以及成事機率究竟如何?其實可以逐一分析探討。

討論「藍白合」,先要確定藍白怎麼「合」?按照目前藍白陣營及其支持者的紛呈意見,不外下列幾個選項。首先是「侯柯配」,也就是國民黨選總統,民眾黨搭配選副總統,有意仿效二○○四年的「連宋配」,由在野的國親兩黨組成一組候選人,來挑戰民進黨。將此議發揮到「淋漓盡致」地步的,當屬趙少康,他最近說:「侯友宜不可能當副的」、「選舉不是只看民調」,兩句話就想定調。支撐其「底氣」的理由無他,正是:國民黨有十四個縣市長,三十七個現任立委,五、六十個立委候選人,三八○個縣市議員。十足泱泱大黨。

第二種是「柯侯配」,反手由民眾黨選總統,國民黨選副總統。此議先由柯文哲公開暴氣:「他們一定要當正的,哪門子的合作?」隨後柯辦接球反擊:「藍白比民調,輸的退選」,直接認賭服輸,將軍抽車,連搭不搭檔都不必糾結。這裡進而衍生出「侯選柯不選」、「柯選侯不選」兩種選項。國民黨惹怒了民眾黨,昨天虛虛地說:「尊重,不會附和」。看來也只能鼻子摸摸,無法造次。

以上幾種組合,之所以持續僵持至今,無法迅速合體,既不是「十月中」未到,也不是金溥聰所謂「timing」的問題,而是「誰吃掉誰」的疑慮。每個政黨都有其主體性,勢必要考慮如何生存發展,眼前的即有立委選舉國會席次之爭,這是誰都不能淪為「牛後」的關鍵所在。同時,藍白的選民結構仍然具有若干互斥性,例如白的年輕支持者排斥民眾黨遭藍染指,不惜成為賭爛票改投綠。如何跨越顏色藩籬,於是出現另一種超現實的「公平」方法,就是侯柯或柯侯都把黨提名放在一邊,一起以「無黨籍」搭檔參選,暫且不論此議是否天方夜譚,這個另類思考的時間點也已經過了,依據中選會的時程,九月十七日是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的截止日,早就時不我予。

當誰正、誰副、誰退選吵得不可開交之際,大家似乎都忘了「藍白合」還有一個最根本性的致命傷,就是這種在光天化日之下喬來喬去的行動,有沒有違反總統選罷法第八十四條:「對於候選人或具有候選人資格者…約其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的規定?侯友宜是在七月二十三日經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成為總統提名人,柯文哲更在五月十七日即由民眾黨中央委員會決議為總統提名人,這兩位雖然尚未向中選會正式登記(十一月二十至二十四日),但目前都是「具有候選人資格者」殆無疑義,他們可以互相釋出各種政治籌碼,交易對方棄選、或改選副手嗎?

當然,如果是黃珊珊所言:是藍白「和」,不是藍白「合」,就沒有以上適法的嚴肅問題,畢竟律師出身的她,用詞精準,不似政客烏魯木齊,總是喜好在灰色地帶遊走。提醒一下,依法,行求(要求)期約或交付(收受)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的「預備犯」,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若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為之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這是藍白可「和」不可「合」的要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