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台北?》

亞運今天閉幕,中國一如意料,金牌數達到200面,壓倒亞洲所有國家,亞運競賽項目約40項,半數以上都是冷門運動,甚至你都沒聽過,卡巴迪是南亞的運動,為了看懂卡巴迪,我還特別看了規則,比賽男女各一隊,竟然拿到一銀一銅,表現傑出,這運動台灣沒人玩,還能夠派出奪牌隊伍,意思就是專門訓練來奪牌的。

中國向來喜歡吃台灣豆腐,我們在奧會的正式名稱是《中華台北》,但中國不管官方民間及各媒體,一律稱我們為中國台北,讓中國人民知道,台北跟香港、澳門一樣,都是中國的一隊,但這次亞運會不管在官網或是大會播報,只要是中文的部分,卻是乖乖的稱我們是《中華台北》,我以為奧會規範的是英文名稱,至於本國文字,有好幾個十國,誰會管到你本國文字,我想可能是《中華台北》的印記太過明顯,中國在這種正式場合,怕引起不必要的爭議,而且自己金牌數遙遙領先讓其他國家看不到車尾燈,就不需要再搞這種小動作了。

說到名稱,日本雅虎過去在標示國名時,一向都直接稱我們為《台湾》,這次我看日本雅虎,竟然都看不到亞運的報導,首頁還很醒目的看到日本在法國進行的橄欖球世界杯,亞運卻一字未提,顯然日本並不關心這項比賽,很多重點項目派出的還是2-3軍,棒球是日本大熱門的運動,派出的還是3軍的社會隊,輸給中國不過是面子不好看而已,日本球迷也沒太在意,而台灣金牌戰輸給韓國,台灣不是一軍,比賽感覺仍然太過緊張,大好機會都打不出安打,只能說技不如人,而韓國有免役及終身俸的優待,自然要拚死到底。

說到名稱,馬英九又在鬧脾氣了,說《台灣國慶》他就不爽說不參加了,人家日本韓國在體育競技常常稱我們為台灣,我們國人出國幾乎都也說自己是台灣人,體育用《中華台北》是無奈也是權宜,憲法是《中華民國》,官方文書自然就會用,但一般場合我們自稱台灣會有什麼問題?人家中國人稱自己是大陸,大陸也不是國家名稱,人家就用的很自然,我們用台灣有什麼好計較的,游錫堃拿出馬英九當總統時發的國慶邀請函,你馬大人也是用TAIWAN啊 ,你可以用別人就不能用,你還自稱新台灣人咧,真的莫名其妙。

每個國家的體育政策不太一樣,中國很單純的就以奪牌為目標,體育的發展還是國家重要的方向,東南亞國家就很清楚,需要強力POWER的運動就不跟你硬拚,重點發展技巧性或量級的運動,表現的還相當不錯,過去中日韓是亞洲體育三大國,應該說是一大兩次大,不然中國人又不高興了,不過我注意到了,這種形式可能十年後會改變,要注意的是印度,這個聽說國家人口可能已超過中國的大國家,十多年來積極發展體育,成果已經慢慢顯現,以前我一直以為韓國的射箭世界超強,這次金牌數就壓過韓國,令人瞠目,真的是一個不能小看的大國。

剛剛女子空手道,谷筱霜為台灣勇奪本屆奧運最後一面金牌,台灣金牌數來到19面,已遠超出體育署估計的10面金牌,是低估還是意外都不重要,要檢討回來再說,有些項目不如人意,但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他們都努力了,也辛苦了,謝謝他們。  

  中國金牌數已經有201面,台灣則是19面。

 

  上圖左邊的亞運官網用中華台北,右邊的官方央視則照例用中國台北。  

空手道谷筱霜在16強賽差點翻船,碰上矮上一個頭的阿聯酋小個選手,不過這小選手相當剽悍,一路壓著谷筱霜打,直到最後幾秒才被反制,加上自己大意,最後三秒被谷逆轉,不過這小選手在復活戰力拚,最後奪得銅牌,實至名歸。  

我說過好幾次,國名的本國文字跟外文本來就沒有正相關,日本的外文發音是NIPPON或NIHON,但日本的正式外文是JAPAN,韓國的外文是KOREA,也不是韓或朝鮮的音,CHINA跟中華也沒關係,國名《中華民國》有憲法規範,要改要修憲,但外文國名沒有任何法律約束,《中華民國》外文稱為TAIWAN只要有共識就可以,但好像很難。  

這次亞運,選手或轉播,有自稱中華隊,有稱台灣隊,有稱中華台北隊,雖然亂七八糟,但也不能怪他們,我們內部自己都沒共識。

不過很奇怪,中國跟外國比賽,中國失分或失誤,台灣幾個轉播者,都說好可惜,一路護著中國。

中國可是要侵略台灣的國家啊。  

台灣羽球隊這次差點全軍覆沒,只拿到一面銅牌,這只能怪自己,小戴、周天成這些選手一直被國家倚重,但運動員會老,會受傷,他們都已不在高峰,不能再苛求他們再奪牌,尤其羽球亞洲水準等同世界水準,這種高強度比賽,真的難為他們了。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