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沒過半會發生什麼?就是「刪光光」

國會沒過半會發生什麼?就是會發生這種事,「刪光光」,擋也擋不住。

其實立法院的各委員會在審查預算時,很少動用到表決,都是委員們與機關大家坐下來談,協商出一個委員們認為合理、機關也評估施政計畫仍可執行的數字。

這麼做其實也是對各政黨的尊重,協商才能確保每個委員的意見都被充分討論,否則凡事都表決,數人頭一定對少數黨不利。

但是如果遇到攸關政治攻防的預算科目時,朝野往往會陷入僵局,表決還是有必要性。因為站在執政黨的立場,有一些重要施政計畫攸關國家未來命運,例如這陣子我們一直討論的潛艦預算,非過不可。

在野黨如果為了政治目的想惡意刪減,而非理性討論,至少民進黨現在還有表決優勢,可以當做一切協商破局時的最後保險,讓施政順利進行。

但如果下一次國會沒過半,一切都不同了。吳斯懷說的「刪光光」不會只是氣話,很可能成為現實。

為了避免國家陷入空轉、國防改革成果化為泡影,民進黨不只要尋求繼續執政,更重要的是要繼續維持國會多數。

一票賴清德、一票民進黨、一票民進黨籍區域立委,我們正處在台灣命運的關鍵路口,此時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大家的團結支持。

不讓「斯懷的野望」成真,就靠大家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