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玩與被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出席政黨協商會議,會後發表四點共同聲明。(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與民眾黨首場「政黨協商」昨天完畢,得出四項共識聲明,完全驗證會前的預判,究竟一頭熱的朱立倫主席在玩什麼?何以願意被柯文哲主席玩?觀眾必須先弄清楚,才不會淪為看戲的傻子。

以結果論,相對客觀。我們就拿兩黨公布的共同聲明來見真章。所謂第三波民主改革、重啟兩岸對話、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以及相互支援立委席次最大化,前面三項俗話叫做「畫虎爛」,意思是說搭了舞台、敲鑼打鼓半天,不能出來交白卷,於是硬湊一些不顧體質、不著邊際的虛話,實在離題太遠。

例如第三波民主改革,國眾二黨說要避免一黨獨大、贏者全拿,這是擔心民進黨整碗端去?會不會太長他人志氣了一點?還是國民黨要自己割肉?則現在國民黨在地方掌握十四個縣市,怎不立即實踐、先讓出來?左看右看,都很白丁。再如重啟兩岸對話,先不談中國的脾胃,國民黨一向主張要以「九二共識」為鑰匙,柯文哲卻形容「九二共識是大便」,請問共識在哪裡?又如何「聯合」政府?三如總統國情報告,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主動權在國會,總統有意也要經國會同意,以前陳水扁多次要去,遭國民黨否決;馬英九時代,在野黨聯手要馬去報告,同樣遭國民黨否決,朱主席恐怕得先確定他的承諾未來國民黨團是否認帳?

很清楚的,以上三者全是黨史短淺的白黨思維,可謂漫天要價的「吆飽吵」;怎奈朱主席不惜把藍黨降為「小小黨」,也要去同台附和,箇中的邏輯就有趣了。這時再看聲明的第四項,那就更加離奇。藍白二黨稱要在立委選舉時相互支援,操作步驟其實相當有限,以雙方目前的實力,說穿了就是國民黨要「給」,民眾黨要「拿」,例如國民黨在若干選區不提名,讓給民眾黨,不過,距離投票日只剩下兩個多月,民眾黨能不能產生足夠的參選人?國民黨基層票源買單嗎?反之民眾黨能「給」的,似乎就是柯文哲去給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站台,然站台這檔事是兩面刃,許多國民黨人擔心國民黨被柯文哲「吞掉」,並不是無的放矢。

「國眾對話」會不會演成國民黨失去江山的「國共和談」?這要看朱立倫的能耐。以昨日達成的共同聲明來看,朱立倫一路走來,總是算盤撥得很精,不是個笨蛋,他為何寧願陪著柯文哲玩?他又想玩什麼把戲?「為台灣好」聽聽就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才是真的。朱立倫想守住選後的黨主席位子,前提是立委不能選差,否則韓國瑜可取而代之。想必也不排斥行政院長的機會,前提是國民黨必須保有副手的選項;倘若侯友宜「執意」,演成三腳督,一切渺然。

朱立倫最大的困難是,一個銅板敲不響,許多問題不是由他一個人說了算,於是他找上柯文哲來當另一個銅板。柯文哲師法:三分合作、七分壯大,何樂不為?於是兩人一拍即合。既然是為了自我壯大,柯文哲不會把國民黨當唯一,因此他先行一步,找了郭台銘溝通,這是買空賣空、雙手逢源的必然手式。這齣戲,鹿死誰手?台灣不乏明眼人,不會心裡沒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