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的氣象預測已是綠能發展的關鍵

天啊!

很多朋友有注意到,昨天中午,台灣的綠能滲透率超過了五成(光電8G+風電2G)的歷史新高,維持了兩個小時的時間,也就是,我們每用的兩度電中,就有一度來太陽光電+風力發電。

再補充幾件事:

1.會有這個成績,是因為春節用電量較低,再加上風電光電大力佈建,尤其昨天全台晴朗,東北季風又強勁,風光表現都非常好,因此一舉突破五成。

2.精準的氣象預測已是綠能發展的關鍵。昨日的成績並不是意外,其實台電在一月的氣象預報,就有預測到。所以,台電可以提前展開的機組調度與維修,讓全年供電更可靠,尖峰用電也更有餘裕。這都是努力發展綠能前,不會有的好處。

3.有人會說,這個的滲透率只有短短一點時間,有什麼好高興?

去年春節的風光佔比是33%,由此可見去年風光綠能的進步幅度。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這是政策長期佈局跟業者努力下,好不容易才有的成果。

明後年春節的風、光電佔比,也可預期會往60%、70%邁進。

4.風、光電確實都有間歇性,所以未來會更需要儲能、抽蓄水力、升降快速的燃氣發電、虛擬電廠等等應用,這真正關乎到未來電網的穩定性。這些基礎建設還在佈建中,需要社會跟各政黨更大力的支持。

 

 

< 資料來源:hello_sunh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申翰

洪申翰
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氣候變遷與環境政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