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階世界中的彩色夢想

灰階世界中的彩色夢想

昨天把手機設定成灰階,康是美的小姐結帳時用掃描器掃描手機會員卡的條碼,跟我說你的手機好特別、好酷。

我覺得很好笑,一般認為不要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方法是:

1. 使用智障型手機:這個方法我用了很多次,尤其小朋友小的時候,現在幾乎不可能,因為手機是第二生命,食衣住行育樂、工作通通都在上面。

2. 開飛航模式:沒有網路,基本上手機就是廢物,很多時候你不得不再把網路打開。

3. 把手機從彩色變成黑白(灰階),功能都一樣,只是變得難看。

以前我都沒有用過3的方法,但控制手機是意志力的問題,就像我昨天寫那篇繞口令一樣,而意志力其實是智力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喜歡手機是彩色的而不是灰階的?通常我們的日常生活沒有那麼有趣,想像和親身體驗有萬千倍的距離,「在旁邊看」永遠比不上那種感受的強度。

在資訊科技訊息傳遞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能夠很簡單地跟很多人傳達自己的想法,可以得到遠處互動的關係,甚至會得到崇拜對象的回應,這些都是以往的世界難以想像。

我很討厭與人互動,每次見到一堆人回家之後,都比跑馬拉松還更疲憊不堪。像梭羅這樣子躲到森林裡面去,或佩索亞躲在他的閣樓,是我覺得最理想的生活。我去德國唸書時切斷跟台灣的聯繫,那些年也有一點這種感覺。

通訊中斷常常才有時間思考,生命有沒有人對自己很重要,但他並不知道,暗戀的對象,追蹤的偶像,已逝的作者?

這在人類的情感和心靈歷程中極為常見,可以是對一個暗戀的對象的深情,對一位遠方偶像的追隨,或某位知名作家的欣賞。這些關係和感情線索,無形中編織成我們生命經歷的一部分,並對我們的成長和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暗戀是一種單方面的愛慕,它悄無聲息地滋長在我們的心底,但往往沒有勇氣或機會表達出來。這種感情可以讓人產生強烈的創造力和感受力,也可能讓人陷入深深的自我反思和寂寞之中。

暗戀的對象可能從未意識到他們在某人生命中的重要性,但對於暗戀者來說,這段情感卻可能是他們生命中一段難忘的經歷。

這種沒有互動的關係,無論是暗戀對象,從未相遇的偶像,或已逝的作者,都在某種程度上塑造了些我們的人格和世界觀。它們是我們內心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與外界連接的無形紐帶。這種單向的情感投射,雖然可能未曾得到回應或確認,卻在我們的生命故事中佔據了不可或缺的位置。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非總是建立在相互認知或交流之上。有時候,一個人對我們生命的影響可能遠遠超出他們的想象。這些無形的聯繫構成了一個複雜的情感網路,它不僅僅是我們對外部世界的反應,更是我們內心世界的一部分。它們反映了我們的渴望、恐懼、理想和夢想,是我們個性和身份的一部分。

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我們經常被生活中繽紛的顏色和無窮的資訊所吸引。然而,正如尼采所言,「並非所有閃閃發光的都是黃金」,在追求技術和顏色的海洋中,將手機轉為灰階不僅是一種對抗消費主義的小小抗議,也是一個回歸簡樸生活的嘗試。

真正的滿足和幸福不在於外在的華麗和過度的刺激,而在於我們如何內在地感受和體驗世界。在灰階的世界中,我們或許可以更清晰地看見生活的本質,並在平淡中發現真正的色彩。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