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吹噓嗎?

為了吹噓嗎?

早上跑步的時候,聽馬丁辛的書《父與子》,有一段很有趣,值得跟大家分享。

馬丁辛說有一次他在印度拍電影,有一天劇組的人跟他們講禮拜天早上可以去見德瑞莎修女,他非常興奮衝回旅館,打電話告訴他的兒子說:他禮拜天有機會去見德瑞莎修女,他的兒子問他:你為什麼要去見德瑞莎修女?

馬丁辛說:她是活著的聖人德瑞莎修女耶。他的兒子說:我知道啊,我的問題是:你為什麼要去見德瑞瑞莎修女?

馬丁辛說:她可是德瑞莎修女,全世界沒有像這樣偉大的人,能夠做出如此神聖的事情。我們禮拜六坐火車到加爾各答,禮拜天早上就可以見到德瑞莎修女,以後我就可以跟人家講我見過德瑞莎修女,這樣大家都會羨慕我見過當今活著的聖人。

他的兒子說對吧!你要見德瑞莎修女就是要吹噓你見過德瑞莎修女。

馬丁辛覺得他的兒子教育了他,他非常感謝他的兒子,因此取消了禮拜六去加爾各答的火車,他知道他自己為什麼要去見德瑞莎修女。

這件事情發生10年之後,他在羅馬梵蒂岡見到德瑞莎修女,他告訴修女這個過往,兩個人相對微笑。

我想起10年前太陽花發生的時候,我跑去立法院的外面的馬路上看我那兩個不管自己學業的研究生,有台大及中研院的朋友說要帶我進去立法院看一看,我拒絕!

我說我不是來旅遊的,這件事情是影響台灣的大事,如果不是我闖進去立法院,我不願意進去,我不願意成為那個爬窗戶進去當觀光客的人。

同樣的318,每個人看待的方式不一樣,就像馬丁辛跟去見德瑞莎修女這件事情一樣!

如果我們養成這樣做事的習慣,以後就會這樣做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