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有位以前聽我在台大電機系演講時的學生昨天寫一個訊息給我,當時他問了關於台灣學生去中國工作的問題。我回答說到中國去工作可能收入不錯,但考慮未來的生活,錢應該不是唯一的因素。他申請到歐洲的博士班,但沒有拿到獎學金。

他說:看到老師談高虹安很有感,我也是台大EECS出身的學生,我錄取歐洲的博士班,我做的研究相對冷門,因為我申請的國家沒有給funding ,我要自己準備生活費,真的讓我很難過。畢竟家裡沒那麼富裕,所以家人都一直叫我去工作,不要讀書了。

我想這大概就是我當初如果沒有拿到獎學金所面臨的命運。

我談這些留學問題,主要當然不是針對社會大眾,一般人可能覺得高虹安這樣子好像有點怪怪的,不是很對,但吳瑞北替她洗白解釋說她表現得很好之後,再加上台灣媒體環境及統戰,我認為這件事情並不會影響到她的選票。

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怎麼樣安慰這位同學,想半天只能回答兩個字:加油。

我表面上看起來好像陽光,但對人生一直很悲觀,充滿負面的能量,不爽可能是我最大的燃料。

「活著」不是什麼「值得」的事情,但不是因為如此最好立即「自殺」。生活中根本沒有「值得」的問題,「活著」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並沒有選擇,與「活著」無關,一個人就這樣被丟到這個世界上,充滿死亡的恐懼和危險,到處都是鮮血、汗水和眼淚,早晚會死去。

人生是個幸運的巧合,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活著是沒有根據的。對我們所愛的人微笑,對幸福的脆弱含淚感恩,滿足每一刻的付出,誰都不配活下去,因為我們沒有做任何事情來確保太陽升起,但我們卻又「活著」。

成功也好、失敗也罷,至少自己在年輕時勇於嘗試,在一個人人生的第一階段,最大的危險就是不去冒險。

我本來想要留「活著」這兩個字,而不是「加油」,我怕他不知道我要表達什麼,寫這篇文章送給他!

享受在歐洲的生活吧,能夠這樣已經贏過很多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