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勝雄相關文章

台灣母語起死回生

台灣母語起死回生

  香港人講粵語,日本人講日語,美國人講美語(American English),偏偏台灣人講北京話─國語(可是世界上沒有一種語言叫做國語)。甚至於有台灣人不會講台灣話,連聽都有問題。 曾經到7-ELEVEN,故意用台語說,Goa beh be chhiu-ni-tng(我要買樹奶糖)。店員愣住了。要說「口香糖」,她才聽懂。又有一次,下台北火車站,用台語問一位學生模樣的少年:要去台大怎麼走?他竟然聽不懂。難怪聯合國UNESCO把台灣母語列為瀕臨滅絕的語言。南島語學專家李壬癸院士曾評估,平埔族語約消失在一百年前,邵族語正瀕臨滅絕。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蘊含著民族的情感與智慧。語言的消失也宣告該語族的滅亡。 台灣母語在兩蔣時代遭受極端的壓迫。所幸李登輝時代開始「認識台灣」,重視台灣的主體性。繼之有陳水扁設立客家及原住民電視台,推動母語的復甦;小學每週要排一節母語課。 由於欠缺母語教師,成大、台大、真理大學等紛設台語文學系或研究所。只是一般家庭忽視母語,只重中文、英語,加上政府各級教育單位欠缺熱忱。甚至於馬英九時代,洪秀柱立委任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硬把母語教師檢定費用四千萬元刪掉,說,母語在家裡由母親教就可以。結果台語系畢業生沒出路,導致真理大學把該系結束。母語推廣只靠有熱忱的民間團體如李江卻文教基金會、台語羅馬字協會等努力推動。 蔡英文注意到各方呼籲要重視台灣母語瀕臨滅絕的問題,公視台語台也應運成立。台語逐漸有復甦跡象。 偏偏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馬上又要參選總統。夫婦二人又主張學校不用教母語,要像他們辦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只教中、英文。關心台灣母語瀕臨滅亡的人士又擔心著急,台語將遭滅絕的噩運。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9-12-07
台灣人要認識自己,​以主體意識向前行

台灣人要認識自己,​以主體意識向前行

台灣人要到中國去,要持台胞證而不是以中國國民身分進入中國;美國人不會說自已是英國人;甘迺迪、尼克森不會說自己是愛爾蘭人;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跑去中國說,「兩岸一家親:是床頭吵,床尾和,一家人!」
蔡勝雄 2019-02-23
蔡英文有沒有台灣夢?

蔡英文有沒有台灣夢?

  喜樂島聯盟今(20)日在北平東路舉行「獨立公投,正名入聯」集會,面對中國與習近平對台灣的霸凌,群眾以行動展示自己的意志。圖/郭文宏 柯文哲參加上海雙城論壇時說,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建構命運共同體」,還說世界上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當然中國只有一個。這正是習近平要蔡英文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92共識」。有柯文哲這樣的鋪陳,於是習近平於2017中共19大政治報告時提到「92共識」。並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圖謀。」 這次市長選舉,民進黨遲遲未提名台北市的黨候選人。民眾擔心民進黨又要禮讓主張兩岸一家親的柯P。所以蔡英文就問柯,台灣的價值是什麼? 其實柯P也強調,「我們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也希望中國了解、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柯P是了解自由民主是台灣的價值與堅持,與中國的堅持不同。 台灣的民主自由,歷經民主前輩拚血汗培育呵護。一場一場的的社會運動:美麗島事件、鄭南榕自焚、野百合等等,加上李登輝巧智運作,廢戡亂時期特別條例及刑法100條,廢國代,辦總統直選。培植台灣民主,使萌芽茁壯。李因此被稱為「民主先生」。 阿扁繼之耐心呵護,使民主幼苗釘根成長。曾經新聞局發現TVBS有違法,擬將其關閉。總統陳水扁說,「任何違法事件的處分,必須遵循比例原則,有些可以要求補正、改善,或者為其他必要的行政處分。但要關掉媒體則要非常慎重,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我們絕對不會隨便關掉人家的電視台或報社。做為民主台灣的總統,阿扁更不可能在任內,去關掉任何一家電視台。」 他更史無前例接受花蓮地檢處李子春傳訊,以身作尊重司法的表率。 如今自由民主已成為台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有的是台灣主體的問題,美國歷任的總統帶領其國人構築美國夢,阿扁也提出「台灣夢」,主張台灣公投,一邊一國。蔡英文總統怕美國責其為 trouble-maker,怕習近平的飛機、軍艦繞台,強調要維持現狀。連民間成立喜樂島凝聚人民發聲要公投,以對抗中國的威嚇,她也怕,禁止黨員參加喜樂島活動。蔡英文沒有「台灣夢」,很需要20日大家出來為她壯膽,繼續構築台灣夢。 蔡勝雄 /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8-10-20
台日一家親

台日一家親

  大愛電視台投資千萬元製作的《智子之心》,播出二集就自行下架。是得罪誰了?大愛自己的聲明說「是因為沒達到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價值」。花大錢拍有違社會祥和的影片,演出,然後下架?媒體報導說,是因為中國網軍批評該劇有「大量媚日的情結」,引起中國國台辦的關切。 台灣人對日本的情結確實是很複雜。日治初期,台灣人曾有強烈的武力抗爭。但隨著日本政府在台灣所做的現代化建設,使台灣人在社會、生活、文化各方面急速進入現代化。短時間施行全面性的基礎建設國土規劃:土地丈量重劃、戶政、法治、醫衛、教育、交通、水電、農林、漁牧、工業建設等嘉惠人民的實政,台灣人不是心無所感的。 清政府在台灣二一二年,沒多少現化代建設,從左營到台南走一條十多米寬的土路要一天。一八九五年日本領台,隔年就建造縱貫公路,一九○八年完成基隆到高雄的縱貫鐵路,同年築造高雄港。便利的交通,促進商貿往來,繁榮地方,激起社會活力。澎湖、台南、嘉義、雲林等地的人來高雄謀生者眾。 最切身感受的是水電、醫衛、教育、生活的建設。 日本第一次犯台,戰死於牡丹社有二十人、病死五六一人之多。領台時北白川宮率軍攻台,感染霍亂病死,日本政府深感台灣熱帶傳染病猖獗,認為須從飲水著手改善。次年即請英籍工程師巴爾頓率學生濱野彌四郎、八田與一等來台建造上、下水道(自來水廠),以潔淨自來水取代河、潭、井水。一八九九年成立總督府醫學校,培養醫療人員。 八田更進一步建設桃園大圳、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增加耕地,使稻米、甘蔗產量大增。建造日月潭水庫、發電所,其輸電幹線長三六五公里,遠及基隆、高雄,人民生活現代化有感。 一九○○年代高雄、旗山就有公學校(小學)。國語、算數、美勞、體育課程取代私塾、義塾的讀經。普及教育,啟發民智。設立熱帶植物試驗所、農事試驗所、水產試驗所。改良稻米、甘蔗、林木、水產養殖。 三一一大地震,日本人頻頻感謝台灣人相助。 日本人為台灣的建設,台灣人豈能無感?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8-05-20
台籍老兵 vs. 「新八百壯士」

台籍老兵 vs. 「新八百壯士」

蔡勝雄(台灣南社社員)   最近甚至有退役將領,無視中國解放軍布置2,000枚飛彈對準台灣,軍機航母頻頻繞台威嚇,不僅心無憤愾,還跑到北京,向中國國家主席交心,喊「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高唱「義勇軍進行曲」,還組成「新八百壯士」,到立法院埋鍋造飯反年改,大大羞辱當年死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圖/張家銘   前此有國軍退役政戰將官失魂般地喊著,「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心無軍人武德,「國家、責任、榮譽」的精神指標蕩然無存。最近甚至有退役將領,無視中國解放軍布置2,000枚飛彈對準台灣,軍機航母頻頻繞台威嚇,不僅心無憤愾,還跑到北京,向中國國家主席交心,喊「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高唱「義勇軍進行曲」,還組成「新八百壯士」,到立法院埋鍋造飯反年改,大大羞辱當年死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 令人慨歎的,二戰期間,曾有一批20萬台籍青年被徵召出征南洋,戰死3萬。終戰後變成戰敗國俘虜被遣送回台。由降兵變成戰勝國國民。身分轉換不明不白,不由自主。其中有一批約15,000人有二戰經驗的台籍青年,被徵募披上國軍軍服,編入第70師及62軍去中國打共匪。參與戰役遍及東北遼瀋會戰、華北平津會戰、華中徐蚌會戰。 台灣兵勇敢善戰。奈何將帥互相猜忌觀望,無心戀棧。逃的逃,降的降。平津會戰主將傅作義率軍投降,員兵被俘、投降、四散奔逃。待重新整編,國軍已是元氣大傷。參加徐蚌會戰死傷更為慘重。台籍兵戰死一萬多人,被俘投降3,000人。被編入解放軍的,反過來追打蔣軍或被派往朝鮮抗美援朝。被美軍俘虜的有二人成為反共義士,遣送回台。隨軍或自己回台的有2,000人。 回來的,有的還歸屬部隊,仍有兵籍,有的所歸隨的部隊潰散或投共,失去兵籍,只能自生自滅。所有台籍兵員都沒有戰士授田證,也沒能像撤退來台的外省軍員領「就養金」。因為他們都有家園(?)。有少數得有榮民證,也無能住進榮家。真正要問「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是這些台籍老兵。 5月10日開始,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推出「追思許昭榮先生影像特展」。 1989年開始許先生以加拿大政治難民的身分,透過媒體、圖書館找到的資料,從北京到山東等地找尋他的袍澤戰友或其遺骸。用盡辦法援助被遺棄在中國的台籍老兵回鄉探親。這些老兵當過日本兵、中華民國國軍、中國解放軍!他更不遺餘力向日本政府及我政府為老兵爭取權益,替為國捐軀的台籍老兵,爭取一個紀念公園,甚至最後自焚捐軀,喚起國人對台籍老兵尊嚴的重視,乃有今天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台籍老兵是我們的同胞,由於特殊複雜際遇,一生青春飄零,命運困頓,但政府好像故意漠視他們曾經的存在,應該要立法成立專案來妥善處理,以慰英靈。
蔡勝雄 2018-05-13
800壯士 20萬台籍老兵

800壯士 20萬台籍老兵

  前此有國軍退役政戰將官失魂般地喊著「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心無軍人武德,「國家、責任、榮譽」的精神指標蕩然無存。最近甚至有退役將領無視中國解放軍部署二千枚飛彈對準台灣、軍機頻頻繞台威嚇,不僅心無憤慨,還跑到北京向中國國家主席交心,喊「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高唱「義勇軍進行曲」,還組成「新八百壯士」,到立法院埋鍋造飯反年改,大大羞辱當年死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 二戰期間,曾有一批二十萬台籍青年被徵召出征南洋,戰死三萬,終戰後變成戰敗國俘虜被遣送回台,由降兵變成戰勝國國民。身分轉換不明不白,身不由己。其中有一批約一萬五千人有二戰經驗的台籍青年被徵募披上國軍軍服,編入第七十師及六十二軍去中國打共匪。參與戰役遍及東北遼瀋會戰、華北平津會戰、華中徐蚌會戰。台灣兵勇敢善戰,奈何將帥互相猜忌觀望,無心戀棧,逃的逃,降的降。平津會戰主將傅作義率軍投降,員兵被俘、投降、四散奔逃。待重新整編,國軍已是元氣大傷。參加徐蚌會戰死傷更為慘重,台籍兵戰死一萬多人,被俘投降三千人。被編入解放軍的,反過來追打蔣軍或被派往朝鮮抗美援朝。被美軍俘虜的有二人成為反共義士,被遣送回台。隨軍或自己回台的有二千人。回來的,有的還歸屬部隊,仍有兵籍,有的部隊潰散或投共,失去兵籍只能自生自滅。 所有台籍兵員都沒有戰士授田證,也沒能像撤退來台的外省軍員可領「就養金」,因為他們都有家園(?)。少數有榮民證的,也無能住進榮家。真正要問「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是這些台籍老兵。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8-05-13
雄中退休教師:文言文讀越多越糟糕

雄中退休教師:文言文讀越多越糟糕

日前雖已通過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比例維持45~55%,惟各界對於文言白話比例爭議仍未休止。圖為學生上課示意。資料照片    蔡勝雄/高雄中學退休教師 我讀初中時背過沈復的〈兒時記趣〉,到現在還看到國中國文第一冊選文還有這篇文章,著實嚇一跳。文章開頭第一句話就是「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老師解釋說,「因為他天賦異秉,才能張目對日。」害我眼睛差一點瞎掉。 受過日本教育的小學老師曾教我們,要用彩色玻璃紙或燻黑的玻璃片才能看日蝕。 有一年在台灣可以看到日環蝕。我為證明我也「天賦異秉」,真的張目對日,看它變成套著光環的黑球。之後有幾個禮拜,看物件,都只看到套著光環的影像。 後來讀到韓非的「白馬非馬」,老師揮汗解釋半天,我還是只能嘹解成「我這個人不是人」!但是數學老師用三兩句白話說,「分量不等於總量」,就清楚明白了。 文白大戰在中國就進行了100多年。最常被引述的是五四運動時,胡適、蔡元培、魯迅對古文的批判: 蔡元培認為,「教育的任務是培養健全的現代人,這個目標可以通過現代教育體系更高效地實現,不需要依靠讀經。」 魯迅的《十四年的「讀經」》有這麼一段話:「我看不見讀經之徒的良心怎樣,但我覺得他們大抵是聰明人,而這聰明,就是從讀經和古文得來的,……讀一點就可以知道,怎樣敷衍,偷生,獻媚,弄權,自私,更能夠假借大義,竊取美名。」 胡適說,「國學大師王國維尚且承認,《詩經》他有五到十分之一不懂,《尚書》他只懂一半,剩下的人就不用說了。」 有一位在劍橋教中國哲學的Prof. Huang提到,孔子曾說,「後世知丘者以《春秋》,而罪丘者以《春秋》。」因為他完全依個人的好惡來選擇史料,竄改史料,美化或醜化歷史人物來撰寫《春秋》。他編造「堯禪讓舜」、「舜禪讓禹」,但是《韓非子.竹書紀年》明載:「舜逼堯、禹逼舜」的史實,可證孔子造偽。 胡適認為讀經使中國孩子不會科學思考;魯迅認為讀經使中國人變「阿Q」—虛偽、造假、諂媚、弄權。所以他們發起白話文運動(五四運動),從語文的改革,以改革中國文化。經過100年,台灣的教育部還要學生讀45%至50%文言文,外加文化基本教材!
蔡勝雄 2017-09-21
正港民視小股東說話

正港民視小股東說話

一九九三年是李登輝時代了。當初台視、中視、華視都是從大中國觀點發聲,所以政府開放一個電視頻道,讓台灣民間來播報。限定資本額,大家搶。陳田錨等算是大資本家,沒問題;張俊宏和余陳月英集一團,成立全民投資公司殺進來;蔡同榮一直要推公投更需要有發聲的傳播通路,和田再庭聯合組成民間投資公司,卻是資金最貧弱的一團。於是蔡、田南北跑,開說明會,說明台灣人必須要有意見,有聲音,能公投,要爭取發聲管道。集合大眾資金,招募小額投資。還怕爭取不到,和全民聯合組成全民民間投資公司,並預先明說,若不成,扣除籌組運作的花費,餘款發還股東,到時候小股東若分不到,只好犧牲奉獻。有許多「有話無地講」的人,聽了,歡喜甘願,遊說親朋好友,三萬五萬,一起來參與。 民視成立了,頭幾年不可能賺錢分股利,後來發茶杯等紀念品。張俊宏派主張股票上市,田再庭派認為若上市,馬上就被買走,白忙一場。股東會議通過田派主張,要確保台灣之聲。 第一次台灣有二位前後任民選總統陳水扁、李登輝同台演講,民視竟然沒做現場轉播,卻播報前一天台北中和的一個同樂晚會。我把時間、新聞內容記下來,在股東會議上提出十點缺失。發言紙交給當時採訪組主任蔡滄波,他回去查了,也回信道歉,我以為從此民視或許更能堅持台灣觀點。 正在慶幸民視有郭倍宏、王明玉來主事,卻有大錢主也運用「小股東」,捏造事實說民視由盈轉虧,要拔掉台灣之音!事實是今年分配到的股利是○.五七元一股,歷來最高的。何況當初初創時,絕大部分股東沒想要賺錢,是為築台灣夢找發聲台。 無論如何,要留一個頻道給真正台灣心聲。台灣愛擱繼續拍拚。 (作者為民視小股東,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7-04-27
台灣有多大?

台灣有多大?

澳洲MONASH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榮譽退休教授,前林家血案遭誣賴的家博,來南社演講。開場白,他問,台灣是什麼。有人回答,是島嶼。他說,不算錯,但不滿意。有人回答是國家。他燦爛地笑起來,說,對了。結論,他說,台灣人不要自以為台灣很小。台灣不小,在世界排名上:土地面積第四十位,總人口第五十位與澳洲人口差不多,網路人口第十四位。又有優質的人力資源,經濟競爭力強,GDP佔第十二位。台灣不小。 「台灣總統」一通電話,川普的回應,可以引起世界媒體的騷動,中國不安不悅,普亭的聲贊。台灣到底有多大?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把地球撐起來。台灣就是那個支點。 川普把遮罩台灣的虛假「中華民國」面紗掀起來,台灣不能再自囿自甘於為小,羞怯不敢露臉見光。台灣是應該抬頭挺胸說,是的,我就是台灣。蔡英文是台灣總統。 AIT駐台北兩位前處長,司徒文和楊甦棣,呼籲川普要強化美台關係,也建議蔡英文總統讓川普身邊的人多了解台灣。我們也要讓外國人多了解台灣。譬如全世界都還在使用的採尿驗毒法,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發明的;熱帶醫學發源於打狗醫館─PATRICK MANSON(萬巴德醫生)在打狗行醫後,回英國創立倫敦熱帶醫學校。烏魚─「台灣鮭魚」─故鄉在高雄茄萣到東港一帶。高雄有世界最高的花─雷公槍 (密毛魔芋,在自然環境中的記錄有二六八公分)。台灣是候鳥南遷的中繼站,又是黑潮、親潮交會所在,是鯨、豚戲遊的好去處。台灣自然生態多元而熱鬧。台灣要抬頭挺胸,呼吸順暢。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雄中老師退休)
蔡勝雄 2016-12-13
月薪780到所得替代率102%

月薪780到所得替代率102%

  我是高雄中學退休教師。前此媳婦為我們從美國買船票(較便宜),參加公主號郵輪的阿拉斯加之遊。有一次和一位美籍婦人共桌吃飯,言談中,她告訴我們,她是客車司機。我聽了有點驚奇,問她是在休假嗎?她說,不是,賺些錢,出來度假的,回去再找事做。我驚奇的是,台灣的司機能不能、敢不敢出來乘郵輪度假。 有人說,寒暑假,機場大部分是教師和醫師,忙著出國旅遊。這大概是不同制度下,不同職業人的生活現象。 我自一九六三年出來教書,當時基本月薪是七八○元(私校是一千多元),每年晉級加二十元。三年後有船務公司要我去幫忙,我不願意。經理說,那麼公餘的時間來,他們每月付我三千元。我做不到一年,發覺碼頭邊上幹活有太多陋規,就辭掉兼差。 常常有同事提醒我說,「批改周記簿,不用那樣詳細啦。以前我們的老師不就是紅筆圈幾圈,畫一個閱字,就發給我們嗎?」我還是覺得敬業是做事的原則。 一九九九年退休,那時候銀行一般月息是十一至十二%,有人領全退,買房地產。我不會理財,還是領月退的好,以後生活有著落。 隔年阿扁意外當選執政。他沒準備好,整個社會也沒有迎接改革的準備。他做甚麼,報媒就罵甚麼。他說,不論種族、職業、階級,其稅賦、社會福利制度要依公平正義原則來設置。說到要改十八%,我才注意到,我領的所得替代率是一○二%,退休比上班領更多!我不了解制度怎麼設計,怎麼修改,只是信賴政府。可是這是很荒謬的呀! 阿扁也不敢大刀闊斧地改,只把主管加級、研究費這些加料拿掉。這下子好像捅到馬蜂窩,罵聲爆響,連一些自稱支持阿扁的人也罵。馬英九當選了,也說年金制度要改。但他把阿扁改的制度「改正過來」,恢復主管加級制。大家不作聲,只差沒大聲叫好。 社會安和樂利,公平正義是必要的基礎,而不是某些人說的「信賴保證」。制度有其時代性,當它變成不合理時,就應修改,社會才得安穩,各行各業和平相處。 (作者為高雄中學退休教師)
蔡勝雄 2016-09-04
中華民國都是「吾黨」

中華民國都是「吾黨」

  每當國慶升旗典禮,或首長就職時,民眾會像看熱鬧、看笑話般,看哪些人唱國歌,哪些人不唱;哪些人大聲唱,哪些人只是嘴巴裝模作樣。 蔡英文總統以前會唱,但總是略過第一句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很鎮靜沉著的樣子。今年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上頭,她也是唱了,完整的一曲,鎮靜沉著的從頭唱到尾,沒有興奮、愉悅或光榮的表情。 媒體輿論熱鬧地討論著她唱了「吾黨所宗」。有的說,她要做總統就要這麼唱;有的詼她「昨非今是」。非國民黨人,也沒強力的批評她這麼唱。而我,總覺得她嘴巴裡咬住了一堆無奈。 我自初二開始就不唱國歌,因為有同學提醒我,一國國歌怎能是吾黨所宗而已。但是升降旗時,總有教官或導師站在旁邊,那時候我會嘴巴裝模作樣,因為我怕被發現沒唱國歌時,不知會發生甚麼事。 後來發現,國歌真的就是國民黨黨歌。他們吾黨所宗沒錯,可是我在學、當兵一直到現在從不參加任何黨,我也「吾黨所宗」就荒唐了。 今年選出非「吾黨」的總統,「共匪」要脅我們要歸順在一中原則下。蔡英文總統一再強調要團結,團結在族群平等,社會公義下。是不是她要藉唱國歌來做整合的第一步? 只是一國的國歌有人被壓迫著唱,有人嘴裡含著無奈地唱。這樣的國歌不值得驕傲。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6-05-24
國共鬥垮鬥臭阿扁

國共鬥垮鬥臭阿扁

  蔡英文宣佈準閣員,起用幾位扁時代重臣,國民黨說扁團隊回來了。林全準閣揆馬上回說,「不要一竿子打倒一船人。」還有人回應叫K黨人不要「扁維拉」。曾幾何時,阿扁與其團隊變成了貪腐的代名詞。 曾任美阿拉斯加銀行總裁的吳澧培被控為阿扁在海外洗錢,使他受司法迫害三年多。他還慶幸能得速審被判無罪。他在一封公開信說,阿扁在處理政治獻金有瑕疵,但絕不是貪污。第一次選總統,扁友會在美募到的三百萬美元,他趕快說,夠了夠了。第二次選後,扁友會要解散,剩的錢要還他。他說錢留著,扁友會也不用解散,他卸任了,可以較自由地一起用來做國際外交。吳說,扁承諾捐半薪,也做到了。他一再強調扁不是愛財的人。證之後來洗錢案判無罪,國務機要費也判無罪,阿扁貪腐是怎麼說的?國民黨要做大建設,預算一千五百億到五千二百億台幣有六案,拖好幾年完成不了(拖越久賺越多),扁團隊全部刻期完成,都花不到預算的一半(google一下扁政績可探其詳)。其中基隆河整治更誇張的只用掉預算一千五百億的五分之一─三百二十億元。為國家省下一兆七千六百多億元,這叫貪腐? 鬥爭、造假、羅織、抹黑、鬥臭、鬥倒是國共最擅用的伎倆。聯手國民黨,利用台灣法律未完備情況下,將政治獻金和「總統利用職權收賄」的觀念連接起來,運用司法與道德觀念將扁及其團隊收監打趴,可以徹底使扁及民進黨不得翻身。民進黨人卻不能、不敢反擊更貪腐更邪惡的勢力,為國人護正義,為同袍拚公道。還卑微地陪不是,「認錯」!民進黨怎麼了?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6-03-20
台灣日本兵 反共救國軍

台灣日本兵 反共救國軍

  真理越辯越明。連中學生也看出,蔣介石不是「光復台灣」,而是代表盟軍來接收台灣,完成日本投降手續。他們不能接受馬政府編造的假歷史。 二戰期間,台籍日本兵有八萬人,軍夫十二萬六千多人。他們主要是到南洋作戰。有三萬多人死於戰地。二戰結束回台的,其中有一萬五千多人被誘拐自願參加,或被徵召、拉夫而轉身為「反共救國軍」。他們奮戰於瀋遼、津沽、徐蚌、浙杭。可憐主帥厭戰。投降的投降、逃的逃。被俘的又轉身成為解放軍,又被派去朝鮮「抗美援朝」。有幸的被美軍抓去,變成「反共義士」回台灣。跟不上部隊回台灣的,或客死他鄉,或自己設法逃命回來。能平安回鄉的有四百多人。 這些台籍老兵的命運還不能跟敗逃來台的「國軍」比。因為他們被派去中國的原屬七十師和六十二軍,多次潰敗、整編,或在敗逃過程中兵籍散軼。所以他們不能當榮民。即使兵籍上有名,而成為榮民的,也不能享有「戰士授田證」(後來換成一大堆鈔票),因為他家在台灣(不管他有沒有田)。 這些原日本兵的台灣人,甚至找不到還他們薪餉或死傷賠償的政府。中華民國政府認為他們既是日本兵,應向日本政府求償。日本政府說,這問題的解決金源,已概括在日華和約明訂下中華民國接收的日產裡面。所以有許昭榮在台灣發起「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以「寧願燒毀,不願銹壞」的意志,自焚請命,而有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及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的設立。在日本,有東京大學王育德教授組織的「思考台灣人原日本兵補償問題的會」。他們動用多方力量,「拍破外交、法律上的銅壁」,贏取日本國家總預算五六二億日圓的賠償。 只有台灣人才會關心台灣人的事。馬政府利用課綱,黨機器、展覽,編造假歷史,只是麻醉學生,愚化台灣人。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5-08-23
族譜不可信,重要的是「我活在台灣」!

族譜不可信,重要的是「我活在台灣」!

一些自認是高級中國人,常指著台灣人教訓他們說:你們是炎黃子孫,不要數典忘祖。 說實在的,我只知道我的阿公阿嬤是誰,也感念他們。想念阿公在旗后港撐船擺渡,在打狗山下開灰窯。開山闢港(高雄築港)他也出一份力。至於我阿祖,我只知道他的名字。再往上追,我只看到神主牌上寫的是「歷代祖先神主牌位」。就像彭明敏教授也只知道自己是福建來台第五代。他的阿公告訴他,阿祖在東港海邊打魚養家,認真打拚,期望他的孩子成做好樣。阿公無法,也沒興趣追溯過海的家系。因為再往上追,就是宗譜、族譜上的一些名字。而且有一些是真的,有的是假的。 台灣姓氏研究學會理事長林瑤棋醫師說,「閩粵人到元末明初才真正有族譜,且所有族譜都追到黃帝,每一個姓氏的開基祖卻只有一人。可見明初之前的閩粵人族譜是偽造的。」中國著名人類學家、第一座人類博物館館長、廈門大學歷史系主任林惠祥也早就表示,「我福建人若堅執必為漢族之純種而以族譜之記載為證據,是真為固陋而自欺。」可證族譜之不可信。 彭明敏教授母系血緣是亞洲北方來的,父系是西拉雅族。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父兄族人有多位是治人病苦的醫生;二二八高雄大屠殺當天,他的父親彭清靠醫生以市參議會議長身分,為市民安危,和六位代表上要塞司令部和彭孟緝談判。彭教授冒生命危險,為台灣民主獨立而奮鬥。馬雅各醫生帶基督長老教會來台灣;無視被追打追殺,為台南留下新樓醫院。奉獻台灣六十年,病逝台南的巴克禮牧師,為台灣留下第一所大學(Capital College,後來的台南神學院)、女學堂(長榮女中)、第一份台語報紙(教會公報—已出刊一百多年)。甘為霖醫生為台灣留下第一本台語字典,並和梅監霧牧師建彰化基督教醫院,甘醫生被稱為彰化媽祖,其夫人的割膚之愛更傳為美談,其九十六歲兒子二年前才過世,講得一口彰化口音的道地台灣話。馬偕博士建Oxford College(後來的真理大學),並設第一所女學堂及馬偕醫院,娶原住民女,埋骨淡水。 我的祖先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活在台灣,我能為台灣奉獻甚麼! (作者為高雄中學教師退休,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5-08-11
哥倫比亞河畔的中小學生

哥倫比亞河畔的中小學生

我看過美國哥倫比亞河旁邊的學校,這些中小學生們對周邊的河川、山稜、生態的關注,已在田野教學中培養起來。在他們的課業報告討論中,談說他們的歷史人物,談印第安族群與早期拓荒者互動的歷史與史蹟。我深感一個國家的國民要能自尊自愛,進而有自信,有榮譽感,才會有向上築夢的動力。所以,一個優質國家的國民教育,無不從自愛、愛鄉、愛土地,愛自己的歷史文化開始。 然而,台灣的馬英九政府不以培養優質國民為教育宗旨,試圖以教育來遂行其「終極統一」的政治目的。他一當政,就把教育變作政治鬥爭的戰場,馬上把原本通過,比較上,能以台灣為主體的課綱廢除。重組「課綱檢核小組」,以統派大君王曉波為召集人。王主導課綱「微調」,做大方向的調整,把相關的文史敘述,修飾成附屬於中國主體的地方客體的地位,更把台灣的南海語族歸納為中國的第五十六個少數民族。說台灣人幫清廷打法軍、幫孫中山打清國建立中華民國、幫中華民國抗戰打日本勝利。不說台灣人在不同統治者下的地位。說這樣是在提高台灣人的地位(他們還沒提到台灣籍日本兵陳篡地醫生幫越南胡志明革命有功,否則台灣人更具國際地位)。無怪中國作家余杰在一篇題為《「殷門」敗類王曉波》文章中批評王曉波「不以自由主義為信仰、倒向國共聯手專制暴力、成為謊言和暴政幫凶」。 台灣的教育要以台灣、以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民為主體。一如美國不以兩百多年的歷史為短,他們比賽背誦林肯的宣言:「不使此一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消失於地球上。」 (作者為高雄中學退休教師,台灣南社社員)
蔡勝雄 2015-06-09
難怪學生不識二二八

難怪學生不識二二八

蔡勝雄  退休高中教師 2015-04-26 07:00 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當義工,為學生導覽二二八展館。特意問同學,歷來政權統治下,台灣史上發生最重大,影響最深遠的事件是什麼。只看同學搖頭。我不怪同學或老師,只慨嘆政府一直不敢真誠處理好這塊歷史,只想以斷箭手法掩蓋事實,一任它化膿結疤,凝成族群間的歷史情結。當有識者試圖打開歷史真相的門,馬上有那群利用愚民政策維利者,就大喊:不要操作意識形態,撕裂民族感情。在錯亂的愚民教育下,以至於有學生回答「誰來轟炸高雄」的問題時說,「當然是日本飛機了。」台灣學生竟不知70年前台灣是日本的領土,誤認台灣人也「抗日」。日本政府當然派飛機轟炸台灣的港口、城市! 國民黨政府一直努力用虛擬的國體罩住人民,灌注中華民族大一統認知,不讓人民真正認識、親近、愛護在其上起居生活的土地。連新黨主席郁慕明,還敲鑼打鼓要帶台灣原住民去陜西「尋根掃墓」拜黃陵。這種反智的事就會這樣發生在台灣。親民黨的宋楚瑜也蠢蠢欲動,想帶子弟兵去拜問黃帝,打算競選2016年台灣總統。台灣選總統與黃帝有什麼關係? 馬英九一進總統府,趕快把原訂2009要實施的課程綱要丟進「黑箱」,請王曉波 (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 為社會及語文領域檢核小組召集人, 主導張亞中 (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謝大寧 (兩岸統合學會祕書長)等人進行「微調」。說是「少數用語的調整」,卻把高中課本中的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刪去,添加「台灣人口主要是從中國大陸移入的漢人」。前者乃台灣重大歷史事件,竟然刪去;後者已有很多考古、血液科學依據和史料證實是扭曲事實的陳述。這是用統派學者而非歷史學家,來「微調」歷史課本的結果。自然被法院判決程序違法,更引起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教授協會、歷史學者,高中教師、家長的強烈抗議。 正如中國流亡學者王丹說的,「沒有可以共享的歷史記憶,一個民族不會建立有共識的認同,紛爭不會終結。要建立認同,要讓人民知道歷史真相。」真、善、美是人類追求向上的優質循環的動力。
蔡勝雄 2015-04-26
 隔空抓美名

隔空抓美名

蔡勝雄 南社社員 2015-01-03 23:30隔空抓藥是騙局,連台大物理系主任都騙過;隔空抓美名,是在騙全國人。2014/12/21馬英九到高雄武昌教會做禮拜。那是平安夜前夕。牧師是不擅拍馬屁的。慈悲真誠的郭俊豪牧師,把手按在馬先生的肩背上,為他祈福禱告說:願主賜福馬弟兄,賜予他智慧,「願他與人和解」,讓他成為「和平天使」,使社會平安和諧。深明洞察的牧師,感受到統理國政的人,竟被質疑縱容奸商敗壞食安、勇於政治鬥爭、無心無能建立司法公正性、大失民心,使人民對政府、司法失去信心。只看馬先生雙眉深鎖,嘴唇緊閉,領受這一頓祝福。不過他好像聽到這一些話。元旦他以「和解、合作、和平」,發表元旦祝詞。不過證以既發生及正發生的事實,無論國民黨內部個人黨籍訴訟事件,或前總統陳水扁的司法公義、醫病人權問題,看馬一方面藉國家公器、權位勢力死硬做政治鬥爭,一方面叫大家來和解合作。這是一篇大謊言。尤其陳前總統事件和國民黨黨產及賄選問題。不依公正司法與國際人權公約訂遊戲規則,「空喙poo-舌」叫人來和解合作,簡直是用收編山賊的手法,來騙取和平使者的美名。對扁案,他說,他不插手司法個案。卻在案件進行中,對一、二審判決有意見說,審判不能背離「社會的期待」(不能這樣判,要那樣判)。他又說,他都依法行事。可是阿扁剛入獄時,是一位言辭便給,思路敏捷,每周發表一篇〈阿扁扎記〉。關不到五年,就變成口吃、手抖、呼吸中斷、漏尿、站立不穩,走動要人扶持的病人。全國相關科門的權威醫師及三家教學醫院鑑定阿扁「宜居家治療」。但馬的法務部找不到有同樣多重的重症囚人案例,遂判定那不是重病,不準保外就醫。等到一連串食安、收賄、國民黨敗選,馬辭主席後,似乎他想「和解」了。重組的鑑定小組也一致通過扁符合保外就醫要件。卻是從2014/12/9「釋扁已露曙光」,一直露到12月底,初審通過的送件公文,偏偏就塞阻在公路上,難以送進最後關卡。馬的一套和解謊言,要勞動多少他的官員努力來為他圓謊,而且各個人理由不同。法務部長說,快速處理,專人送達會被認為是有特權在運作(被認為是刁難沒關係)。中監說,是想更快一點,走高鐵,因這個、那個原因,所以派專人送,卻塞在路上。中監有漏夜加班審查,等一位醫師補資料。矯正署說,阿扁不是中風(扁的任何一項症頭都比有些中風的結果更慘),不能漏夜加班處理。要再等六天才能有結果。馬若有心把事做好,會想盡辦法努力完成它,30秒都可以通過一個人人Say No 的法案。要糟蹋人,他會用盡手段把他整死,氣死。要馬與人和解,再等一年半。牧師!
蔡勝雄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