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祖蔚相關文章

陪李安打世界盃

陪李安打世界盃

  台灣是個分裂國家。光是要徵召選手代表國家打經典賽都會撕破臉,公然踐踏全民對國球的夢想與期待;更別說,明明強鄰步步進逼,毫不相讓,就是有人不挺政府,寧可赴對岸搖尾乞憐,要一碗「嗟,來食」! 目前能夠團結台灣,讓雜音降至最低的,只有李安了。因為他早已放眼天下,立志打世界盃,要拚就拚世界第一,他讓你看見了願景,也看見了希望。 李安旋風回台四天,台灣,台灣,台灣不知說了多少回,他在乎的是自己拿過五座金馬獎,而非奧斯卡獎,哪位台灣人聽了不開心?他從沒忘過台灣,每回在國際賽揚名,從來不忘提到台灣。說他是台灣隊長,一點不為過。 李安要打世界盃,靠的是創新,靠的是敢於跳脫現有格局。他在台中攝製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讓他名利雙收,但是他比誰都清楚電影的缺點,尤其是一戴上3D眼鏡,光線至少弱了三分之一,看得並不舒服,多數所謂的3D視效也是靠動作來唬人,有違3D精義。觀眾可以包容,不挑剔,但他不能騙自己,所以才會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力拚一二○格搭配4K畫質的工業革命,才會向美國軍方借來了專供飛行員模擬飛行使用的尖端雷射投影,要讓觀眾看見一部前所未見的3D電影。 一百廿年前,法國人盧米葉讓影像「動」了起來,因此成為電影之父,一百廿年後,李安要讓影像「栩栩如生」,讓人格外期待。李安不是數位專家,但他清楚自己要什麼,方向明確,團隊就知道該怎麼拚衝,能夠陪他打世界盃,誰不意興飛揚? 看著李安,小英政府應該更努力用願景來帶領台灣前進吧。(藍祖蔚)
藍祖蔚 2016-10-06
對抗網軍的救世主

對抗網軍的救世主

  在網軍出沒的叢林中,敢於橫眉冷對千夫指,心臟一定要夠大顆,否則網軍劈里啪啦的貼文,不但讓人容易心慌意亂,還會被口水給淹沒了。 前晚全台有五個縣,原本決定昨天正常上班上課,但是眼看北北基「料敵從寬」,明知風雨有限,依舊決定停班停課,這五縣首長臉書迅速遭網軍灌爆,原本只有偏鄉停班停課的「理性」判斷,急踩煞車,隨著鄰居起舞,才能避開網攻。反正,放半天被罵臭了頭,跟著別人放一天假,頂多企業主跳腳,但是人數不多,聲音不大,可以裝做沒聽到,至於經濟暗傷,反正沒人看見,讓選民開心,才是「感性」的為政之道。 颱風天要不要停班停課?一直沒有正解,也難有公式,縱使年年重演,也年年凸槌。放錯或者放慢了颱風假,肯定臭言惡語譙翻天,半天神佛之類的罵名,成為地方首長「避之唯恐不及」的緊箍咒。 民主時代,網民心聲當然是一種民意,而且是積極表態的民意。就算網民偏愛打帶跑,尖言酸語,譙完就溜,而且不愛聽你答辯,一句話就要判你生死,但是,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視而不見,聽若罔聞,就是為官傲慢,肯定天下大亂。聽歸聽,做歸做,敢逆民粹「感性」,敢擔「理性」罵名的首長,已如瀕臨絕種的稀有生物了。 從眾,最為簡單容易;不從眾,就要以理服人,才見本事。颱風假的核心精神在於防災避災,地方首長即使版圖不大,懂得因地制宜,做出精準判斷,讓人民少憂保身,才是公僕本色。民主時代已不流行救世主,但在世風媚俗下,敢作敢當、有錯就認的首長,反而讓人格外珍惜了。(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9-29
廢墟紐約.風雨台灣

廢墟紐約.風雨台灣

  十五年前,九一一恐怖攻擊重創紐約,當時的朱利安尼市長深入災難現場指揮救援,他的即時談話:「紐約明天還會屹立,我們要重建紐約,要比以往更強大……我們要向世人證明:恐怖主義不能阻擋我。」有效振奮也凝聚了美國人的向心力。 十五年後,坍塌的世貿中心廢墟重建起一棟接一棟的大樓,標高一七七六英尺的世貿一樓,呼應著美國一七七六年建國的數字密碼,鋒芒銳利、劍拔弩張的建築外貌,更顯現著美國人的重建決志和帝國實力。至於舊址遺跡的地下紀念館,有斷垣殘柱、有碎心舊照、有天堂地獄的對照圖,更有工廠女工用人名拼布完成的舊日景觀,現場有如美國人的哭牆,哀傷悼念之餘,會有擦乾眼淚的奮起決志。 今年的九一一這一天,我在紐約目擊了有掛國旗的地方盡皆懸掛半旗,更有人專程坐著馬車到消防隊獻花,向罹難的打火弟兄致敬。另一方面,紐約時代廣場雖然出現了全副武裝、荷槍實彈的軍人,但是依舊城開不夜,高價餐廳裡更是人聲喧嘩,另一群美國人把廢墟轉換成繁榮,用奢華來反擊恐怖主義。 強颱莫蘭蒂昨天狂掃南台,全民都有風雨與共的決心。確實,團結抗天災,沒有政客插嘴的餘地,一旦遇上年金改革、不當黨產、勞資抗爭或者觀光產業的請命,卻是眾聲喧譁,難有共識。從年初台南震災開始,蔡英文總統已經多次呼籲國人要「團結」,然而只在嘴上要「大家繼續支持,把國家做好,給下一代的人看見這一代的人有做事」,當然是不夠的,藍圖明確、座標精準、行動有力,才是民眾期待的國家領導人,第一個百日,小英落後了,第二個百日轉眼將屆,小英加油!(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9-15
散民主義的台灣國

散民主義的台灣國

  在美國勞工節前夕參加了洛杉磯碗形劇場的一場音樂會,指揮一登場,二話不說,立刻演奏起美國國歌,只見現場民眾群起站立,高聲歡唱,沒有勉強、沒有扭捏,那是一個國家的榮耀象徵。 然而,不是沒有雜音。美國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卡珀尼克,日前先是拒絕在比賽前唱國歌,也拒絕起立致敬,因為近來有太多黑人遭警方濫殺,美國憲法上人人自由和公平正義的精神已經蕩然無存。 他的噤聲抗議,引發軒然大波,但他不改其志,接下來賽事中,別人起立唱國歌,他則採跪姿,甚至派出Uber專車邀請寫公開信批評他的退伍軍人見面會談,溝通理念。因為跪姿代表祈禱,他堅持的態度與主張,因此獲得對方理解。 以《逐夢大道》獲頒奧斯卡電影歌曲獎的黑人歌手約翰雷俊不但公開聲援,更主張更改國歌,才剛在美國職籃NBA冠軍賽上演唱國歌的他,大聲說出了事實:「唱國歌我最在行,但是歌詞明顯歧視黑人。」 面對要不要更改國歌爭議,美國總統歐巴馬沒有加入討論,但他公開支持拒唱或者靜坐,因為那都是憲法保障的個人權利。不論激情或理性,美國人這樣上演著國歌辯論賽。 台灣不是國家窮了,財政可能破產,下一代看不到明天,政府不會大刀闊斧要來修改退休年金議題,既得利益者上街遊行,固然符合了憲法賦予的抗爭權利,只是過去高唱「沒有國,哪裡會有家」的老公老軍教們,難道不明白少子化的結果,只會讓下一代背負更多的稅金,卻更欠缺社會福利保障? 此時此刻,國歌中的「三民主義」已經儼然「散民」主義了,民進黨政府確有必要加快腳步,將更明確精算的數據攤在國人面前,改革列車不能停,這才是新政府真正要做的事。(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9-08
林全與半吊子內閣

林全與半吊子內閣

  國事如麻,還要行政院長林全抽空去看電影,而且是一部怪獸電影《正宗哥吉拉》,或許會被罵別鬧了!只不過,我不是請林全去認識核輻射產生的怪獸哥吉拉,它肆虐東京時的「癱瘓內閣」,才是全片嘲諷揶揄的核心。 哥吉拉是日本的專利怪獸,做為第一個原子彈受害國,電影反映了日本人的核輻射受害症候群;新版的《正宗哥吉拉》批判的則是三一一福島強震海嘯及核電廠熔毀時的國家空轉亂象。 遇上前所未見的天災,平日大有為的政府也不知所措,電影凸顯的是內閣高官全都瞎子摸象,憑著片段訊息就大發讜論,其實全是廢話,而且部長各守本位,相互鄙夷,會議開不停,卻難獲共識,首相勉強開了記者會,迅遭打臉,只好噤聲閃人。電影中的政府亂象,活脫脫就是福島事件的日本應變體制翻版。 林全內閣太多政策謀未定就先動,聽見怨聲就轉彎,連應堅持的理念與信念,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內閣部長分勞的少,放火的多,讓林全每天忙著滅火,吃進多少黃連? 許厝事件就是一例,為了健康原因要求遷校,訴求何其人道,何其神聖,為什麼鄉親不領情?不但紮營罷課,還北上抗議,關鍵就在如果麥寮真是「毒區」,就不宜人居,不是關廠,就是遷村,柿子不能只挑軟的吃。哪有每天救孩子脫離毒區八小時,下課後又要把孩子送回毒區繼續再待十六小時的道理?這種矛盾,高官沒看見嗎?沒有配套,就急著博名聲,不算半吊子嗎?這種只圖鋸箭,不想斷根的處方箋,當然治不了沉痾。 識人不明,林全要負責任,執政百日之後,要把苦果變良藥,林全確實需要仔細篩汰他的半吊子內閣了。(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9-01
柯P需要瑪莉歐

柯P需要瑪莉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里約奧運閉幕式上以「超級瑪莉歐」的造型亮相,轟動全場;反觀去年光州世大運閉幕式上,柯P只會演講,並強推芒果冰、小籠包、一○一煙火的陽春版台北觀光短片,沒有亮點,亦沒有賣點,難免讓人焦慮。 這不是經費多少,亦非奧運與世大運的格局高下有別,關鍵在於創意貧血。 日本大導演市川崑的一九六四年紀錄片《東京世運會》中,先是強烈直射的日光再轉成聖火火炬,再轉進一團漆黑的運動場內,只見一團火球在黑夜中緩慢前進,既壯麗又動人,日本國的太陽符碼就這樣寫進電影底片中。 半世紀前日本人打了一場漂亮「硬仗」,如今則以「軟戰」懾服世人。首先,為什麼是Super Mario?因為里約的英文為Rio, Mario相對Rio,既有韻腳,字型組合則是小聰明,更有讓人一點就透的亮點。 其次,超級瑪莉歐是風靡全球的電玩,靠電玩連接日本國力,從哆啦A夢到Hello Kitty,從Omega手錶到機器人Pepper,甚至最後數位光影的舞台秀還能疊現出富士山地標,文化軟實力就此驕傲展示,更充滿了迎賓魅力。更關鍵的是安倍晉三接納森喜朗獻策,同意「扮裝」演出瑪莉歐 ,上下一心,才有動人高潮。 軟實力很難一蹴可幾,高雄世界運動會上雖然有電音三太子驚動萬教的表演,更讓人難忘的卻是整座城市從志工到民眾的熱情參與。世大運上不能期待柯P再上演一日雙塔的個人秀,台灣黑熊的吉祥物造型目前還不夠活潑,不足吸聚市民關切,柯P需要找出台灣的瑪莉歐 ,重新包裝設計,玩出自己的文化驕傲。 (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8-25
聆聽弱勢,莫害公義

聆聽弱勢,莫害公義

  紀錄片《十二夜》關心被關進收容所的流浪狗,因為只要入所十二天,經公告卻無人收養,就會被安樂死。經過紀錄片的呼籲,零安樂死已成共識,但是「領養,零棄養」的實際行動明顯不足,關進狗滿為患的收容所,命運依舊坎坷,依舊可能是未爆的地雷。但若非有紀錄片揭露實況,牠們的聲音和身影有幾人關切? 貓狗不會人言,受盡霸凌時,確實需要有人出面主持公道,台大生虐貓殺貓事件引發公憤,但是激進人士在開庭時用鷹爪功攻擊虐貓人的暴力行為,同樣引發輿論譁然,畢竟看不爽「畜牲」(指那位台大生)就打畜牲的蠻橫,同樣也該譴責,以暴制暴的「私刑正義」,多數只是宣洩情緒,從來無法解決問題。只要法院能夠即時做出公正判決,多數台灣人確實不會那麼容易被激情給混淆了理性。 歷時三年的國道收費員抗爭昨天終於達成共識,露出解決曙光。紛爭的起因其實是交通部和遠通電收自以為對收費員的安置照顧,已經「仁至義盡」,若非他們大聲抗爭,一般人根本無法體會「不計年資,一律以加七個月底薪資遣」和「安置五年內薪資不減」的安置方式,對這群就業能力有限的卑微勞工,又是多沉重和絕望的落日打擊,如果他們不激烈抗爭,誰來聆聽他們的聲音? 勞工抗爭,不應該從「會吵的人有糖吃」的觀點看事情,但在聆聽弱勢的時候,政府也應直指問題核心,追究該負責任的企業主與放任爛攤子不管的失職官員,同時也不要忘記用來解決問題的公帑都是民脂民膏,公義不是施捨,不宜滿足貪得無饜的私欲,更不是擦屁股的衛生紙。(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8-18
先打好球,再打壞人

先打好球,再打壞人

  網球選手謝淑薇臨陣退賽,讓國人錯愕,也傷了隊友的心,國人卻還是搞不清楚,究竟網協與奧會有多跋扈?她沒能打好球,更沒能用勝利來回報排擠她的「壞人」。 新片《奔跑吧,人生》描述美國黑人田徑選手傑西.歐文斯在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會上拿下四面金牌的故事。那一年,他要挑戰兩個國家的元首,首先是主張亞利安人優越論的德國元首希特勒。他瞧不起黑人,傑西奪金的那一刻,希特勒轉身離開了會場,拒絕頒獎。希特勒雖然拍了紀錄片《奧林匹亞》向世人炫耀納粹雄風,但他不能也不敢把黑人奪金的歷史全數剪光光。 其次,美國羅斯福總統既沒拍賀電恭喜,更沒有邀請傑西進白宮表揚他的四金成就,美國紐約慶功宴的飯店還拒絕傑西搭乘電梯上樓,黑人只能搭貨梯。在那個黑人備受打壓的年代,祖國不挺、敵國有刺,但他用實力與勝利爭得一切。後來,柏林有條街道用他的姓名命名,美國發行了他的肖像郵票,美國田徑協會的年度成就獎就叫傑西歐文斯獎。 以一九二四年巴黎奧運為背景的《火戰車》中,英國選手李愛銳原本是百米奪金呼聲最高人選,但他篤守教義,堅持星期天安息日不出賽,國家遊說也不改其志,改練另日出賽的四百公尺,卻也照樣奪金,一句:「上帝讓我跑得快,我跑步時,可以感受到祂的喜悅!」不知讓多少人動容落淚! 運動員奮戰奪牌,舉國狂歡,運動員的堅持,因此擲地有聲。台灣選手相繼奪牌,讓中華台北的委屈成為外媒報導焦點,好選手是台灣寶貝,值得全民呵護,所有的委屈和淚水,奧運賽後,好好說給國人聽,一起來解決。 (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8-11
哎,這種秋後算帳

哎,這種秋後算帳

將心比心,人家把核廢料擺你家旁邊,再送你一筆補償金,你會欣然接受?還是大聲叫嚷:「給我再多錢,我也不要!」 莫怪原住民何以火氣那麼大?道歉,只是新政府做了卅年來該做卻沒人做的事,道歉完,還得要解決問題,否則別人照樣怨你「攏是假」,而且未來三年九個月的任期內一定要選定核廢料的終極處置場址,台電已經蹉跎了卅年,一旦經濟部繼續擺爛,蔡總統就白道歉了。 將心比心,依法抗爭,卻被老闆秋後算帳,誰不怒?選擇國事為重,卻被視為叛徒,除名清籍,誰不感傷?小小工會要以鐵的紀律約束會員,卻忘記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還有很難定義的一大片灰色世界。以國事為重,未必就代表理念相殊,更不宜直接就列入「非我族類」。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將執行總統出訪專機任務的十位華航空服員除名。(圖擷自蔡英文臉書) 站在罷工與為國服務的道路分歧點上,十位空服員走上那條「人跡罕至」的道路,不是讓罷工的法理情都有了更圓融的結果嗎?他們不是阻擋罷工大業的擋路石頭,而是墊腳石。 所有的抗爭,主要都來自有權之人,不肯聆聽,不願思考,更不肯妥協。不樂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卻強要別人就範,豈不又成了「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的新霸權? 喜劇泰斗卓別林的偉大在於對於人間的不平事,從不怒罵,而是在嬉笑之間讓人看見悲哀。《摩登時代》描述老闆認為工人吃飯休息是浪費時間,於是發明了餵食機器;生產線上工人重複同樣動作,收工之後還是同樣姿勢重複扭擺……他用悲憫書寫不平,被罵的人有台階下,人間悲劇就可不再重演。以眼還眼的勞資鬥爭,只會激化矛盾,不能解決問題的。
藍祖蔚 2016-08-04
佛洛伊德啟示錄

佛洛伊德啟示錄

  強迫異議人士、非我族群人士寫自白,或用錄影澄清他們「未受迫害」的手段,中國不是第一人,納粹早在七十八年前就已經強迫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簽署自白,簽了才准你離境! 佛洛伊德是猶太人,一九三八年三月納粹德國併吞奧地利,蓋世太保直接闖進佛洛伊德住家,沒收他的現金與護照,蓋世太保不但留置了他的女兒,還控訴他涉嫌逃漏稅,要補繳鉅額罰金。 還好羅斯福總統等國際名人全力聲援,受難百日後,佛洛伊德獲准偕同家人離境前往英國,條件之一是要他簽署一份文件,聲明:「我未曾受蓋世太保迫害。」大師則是極其智慧地在聲明上又加了一句:「我向世人誠摯推薦蓋世太保。」蓋世太保想靠「自白信」證明他們沒有迫害猶太名人,卻落實了納粹的迫害鐵證。逃離納粹魔掌的十五個月後,大師辭世。 電影《大審判家》描述二戰後的德國檢察總長鮑爾,不惜背負叛國之名,將情報轉給以色列特務機關,把隱居在阿根廷的「猶太人終極解決方案」劊子手艾希曼繩之以法。他坦承當年在威權壓迫下也曾經軟弱,也不得不屈膝,寫自白表態才得以逃離德國。身受壓迫苦,才知正義難。 極權社會的人權迫害究竟有多慘烈,不是當事人,很難想像。戴立忍就算寫了三千字自白,只要他曾經演出的《六弄咖啡館》、《平安島》到《夏天十九歲肖像》同遭池魚之殃,根本就是要斬草除根,斷絕一切後路。殺紅眼的網路小紅粉紅,絕對不會因為你是否道歉而鬆手,你越軟弱他就越囂張,可歎的是世人看笑話的多,落井下石的更多。 (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7-28
赤色恐怖主義

赤色恐怖主義

  閱讀戴立忍導演的三千字「自白」,很多人既氣憤又不忍,我想到的卻是德國基本法的第一句話:「人的尊嚴不可侵犯。」那代表著德國人的懺悔與覺醒,畢竟他們曾經用血腥暴力荼毒鄰國與猶太人,如今他們相信唯有高舉人權,才有可能防止悲劇重演。換言之,輕率踐踏他人尊嚴的人,注定血淚輪迴。 台灣社會統獨共生,由選票決定國家和人民的方向,不會有人主張統一而入獄,更不會有人主張獨立而獲罪。雖然轉型正義的腳步略顯緩慢,一旦出現了言行偏激、羞辱老榮民的洪素珠,還會激發全民公憤,齊曰不可。 人有自由表達意見和想法的權利,政府無權審查,不應限制,更不許報復。戴立忍腦子裡想什麼,他人無權置喙,更別說強要他表態交代。但在那個只許一言堂的國度裡,在那個主張一黨專政的體制中,只要「言行可疑」,只要「不肯表態」,就「寧可錯殺,不可錯放」的那種氣焰、那種口吻,不就還在重複「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文革嘴臉嗎? 戴立忍事件充分說明了那個國度不許多元,不准異議;不懂尊嚴,更不懂尊重。不管他們是南海仲裁失利後要找出氣筒,或者是殺雞儆猴來警告民進黨政府,那種「非我族類即追殺之」的恐怖主義,不就是國家背書的恐怖主義? 只會用意識形態來論斷他人,動輒逼他人表態的霸權,不懂言論自由與信仰自由,更不能體會「免於恐懼之自由」是多珍貴的生活品質,當然更不能理解「侵犯他人」所代表的粗暴與蠻橫了。 跟這種人討論什麼叫做「人的尊嚴不可侵犯」,他或許會說:「我又不是德國人。」(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7-21
小心那些扯後腿的

小心那些扯後腿的

  依法行政,是公務員的基本態度,最難防的是那些鑽漏洞扯後腿的技術官僚。 去年六月公布的新修訂版電影法,明定要在一年內「建置電腦票房統計系統,並提供票房統計相關資料予中央主管機關及其指定電影相關法人、團體或機構」,如今都已七月了,票房數字依舊如謎,沒人知道究竟是《寒戰2》還是《海底總動員2》才是本週票房冠軍? 票房黑箱,只有少數人說了算,長久以來是外界不敢投資電影的主因,八年前的《海角七號》,若非天天在官網上公布票房數字,全民集氣,如何一舉突破五億票房的空前紀錄?馬朝文化部去年完成「跟進」世界潮流的立法(連中國都即時公布票房數字了),贏得第一線工作者全面叫好,卻又在改朝換代的縫隙「放水」,是何居心? 第一線官員的解釋是法令只要求「提供」,沒要求「公布」,所以不採「即時」公布,先做「定時」公開,以半年為期,年底公布上半年,六月底再公布前半年。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個立意良善的新法,就這樣硬被扯後腿,扯成四不像了。 馬朝時宣稱文化預算要達總預算的百分之四,結果只分到○.八,成為各界笑柄。小英政府找來「文化白皮書」執筆人鄭麗君接掌文化部,確實並未公開承諾文化部預算究竟要編列多少,但是○.八已經低到可恥,就算只能拚到一.四也不為過吧! 結果呢,主計總處三天前討論明年部會預算時,文化部獲得准列的總預算竟然比○.八更少,逼得鄭麗君親自趕去開會,要求懸崖勒馬,否則她也沒臉再進立法院接受質詢了。想做事的內閣部長,最要小心面對的應是這批技術官僚了。(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7-14
小英只剩25天

小英只剩25天

  如果民進黨的步數和招式都和國民黨一樣,請問,支持民進黨的意義何在? 民進黨黨旗中央有一座鮮麗的台灣圖像,選前,民進黨的反核態度鮮明,選後,林全內閣竟然一度宣示不排除重啟核電,反核的焦點不在電力短缺與否,而是台灣禁不起一次核災事故,台灣同樣也找不到核廢儲存地,民進黨如果玩真的,不是一上台就應挽起袖子開始籌設綠能電廠,要地給地、要錢給錢嗎?那是政治承諾,哪有欲走還留、進退失據的猶豫空間? 蔡英文承諾八月一日時要為歷史造成的迫害與不平等,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然而都蘭、加路蘭、刺桐三部落的原住民無法再等了,昨天已群聚行政院前,為「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的開發案未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事先既不知情,又未同意,政府就已通過該案的環差分析審議,他們被迫以家有喪事的傳統儀式,表達憤怒。 民進黨的環保署不知道東海岸開發程序的必要流程嗎?李應元署長不知道這個開發案面對缺水困境嗎?不知道「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的量體與規模是美麗灣的四倍大嗎? 東海岸反開發電影《太陽的孩子》的主題曲「不要放棄」,十二天前才獲選為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主唱的原住民歌手舒米恩昨天也到場朗讀抗議聲明,這群原住民真的沒料到民進黨執政還不滿兩個月,他們就要為捍衛家園重啟抗爭,「不要放棄」的歌詞是這樣開場的:「天要暗的時候,你的堅持還會有多久?心在痛的時候,把手放在胸口,又是否用沉默來承受?」 距離八月一日只剩廿五天,蔡英文會怎麼面對原住民?全民都在看。 (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7-07
名垂恨史的身影

名垂恨史的身影

  華航罷工可以不要發生,也不應該發生,終究還是發生了。不管是今年營業損失,或者未來經營成本激增,華航都已渾身是傷,十年內要想翻身,只能祈禱經營之神降臨華航了。 罷工後,行政院緊急撤換了華航總經理張有恒,那一天,張有恒急著澄清他早就遞了辭呈,他不是被撤換的,渾然忘卻了不論是交通史,或者華航史,都將註記著張有恒任內發生了台灣航空史的第一回罷工事件。 張有恒應該在意的絕對不是撤換或請辭,也不是他在罷工前夕,有無低估員工?有無擺爛,坐視情勢惡化?更不是把責任全都推給桃園市政府不肯仲裁,而是他的對撞決策,不管是搬出老大姐救援,或者來上班就加發二千五的措施,都有如火上加油,野火燎原後,只想結束罷工的何煖軒,除了提錢滅火,還能有啥談判空間? 雖然,張有恒曾經有效化解了機師罷工,但與空服員溝通失靈,終究只能名垂恨史,這一切,難道都是刁工或刁官的錯嗎?張有恒與何煖軒最需要惡補的應是參考加拿大電影《憂傷大象之歌》,只知「有己」卻不能「知彼」的人,匆匆坐上談判桌,必輸無疑。張有恒下台的踉蹌身影,就是明證。 勞工爭取權益,天經地義,但是罷工有如雙面刃,如何避免兩敗俱傷,卻是大學問。弱勢勞工的悲情現實,尤其更應適時點醒。紀錄片《羅傑與我》紀錄了通用汽車為富不仁、強迫關廠的惡行,最後企業家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抗爭無效的苦情勞工繼續苦情。共產黨當權之前,最愛唱「國際歌」,鼓吹「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起來!團結起來到明天!」可是當權後,嚴禁工人罷工的又是誰? (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6-30
台電欠人電

台電欠人電

  要批評今天的台電之前,得先向台電的昨天致謝。 爬山的人都曾目擊翻山越嶺,沿山縱走的電塔和線網。在那個土法煉鋼的時代,台電員工要揹負多重器材,一步一步往上爬,沿著山坡和山巔,豎起電塔,牽線織網,才能讓全民打開開關就有電能用。 颱風天難免停電,半天內能復電,全民視做理所當然,沒人會對頂著風雨去修復電力的台電員工說聲謝;過了廿四小時還沒復電,肯定很多人會口氣不佳地嘀咕兩句:「搞什麼?」有功不謝,有過必怨是台電員工只能任勞任怨的宿命。 為了經濟,台電在大肚溪口蓋了大型火力發電廠,破壞了候鳥的棲息濕地,為了贖罪,台電在電廠頂樓建立了全台首次的棲地復育計劃,台灣夜鷹回來了,小燕鷗也回來了,就算文化部贊助生態學者拍成了紀錄片《重返自然─小燕鷗的新家》,可是看的人少,相信的人更少。 台灣智庫最新調查全台僅二成五民眾信任台電,理應最可靠的台電,何時成為最不可信的機構?為什麼?關鍵在於台電忽略了「誠信」的公司精神。 例如蘭嶼的核廢料處理場,當年是用什麼方法「騙」進蘭嶼的?台電有沒有全力做好最佳防護? 例如,台電一向主張沒有核電,台灣就會缺電;大選後卻說未來八年核電廠不運轉也不會缺電;六月又再改口,若不重啟核一廠,台灣會有缺電危機。究竟哪一個台電的說法才是真的? 台電的反覆磨掉了民眾的信心,逼得全民要組調查團來查電力真相,還真是不電台電,就電不出真相!缺不缺電,不應是口水戰,台電要恢復全民信心,除了說真話,沒有第二條路。 (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6-23
我的午休可以三小時嗎?

我的午休可以三小時嗎?

  「我的午休可以三小時嗎?」這不是林全內閣的節電點子或口號,而是電影院裡最近很火紅的一則企業徵才廣告,點子並非故意衝著政務委員張景森而來,卻也同樣值得他參考。 廣告敘述一位求職青年問著每一位老闆同樣問題,得到的都是訕笑、鄙夷和搖頭,多數企業午休只給一小時,他敢於提出這種非份要求,是因為另外有重要的事等著他:去流浪動物之家餵食那些流浪的毛小孩。廣告強調:「出了社會之後,你的時間就不再是你的,工作時數才是老闆眼中的分數。」確實,這句台詞點出了上班族的心聲,不過,坦白說,這是不切實際的「白日夢」:人人午休三小時,公司如何治理?你要午休三小時,就不能朝九晚五了,工會不吵嗎?家人不怨嗎?但是,正因為有夢,所以才能吸聚討論。 新政府有很多精算師,只相信數字,夢想卻不見了。 柯P錙銖必較著UBike和公車票價,大巨蛋是不是弊案?沒有正解,反而是廢墟景觀和松菸舊址比鄰而居,換來市井小民的聲聲歎。 林全在限電陰影下,差一點要重啟核一,至於被張景森流彈掃到的百貨公司美食街員工們,也差一點成為「午休三小時」的「受害者」。台電每天嚷著電不夠,可是環團卻也言之鑿鑿,呼籲林全不要被台電蒙蔽綁架了。林全內閣此時真正要做的事不是好好「體檢」一下台電?台電若是騙人或者經營不善,就更換經營團隊;倘若台電說的是真的,那就全民一起來節電。 舊政府不告訴人民真相,所以人民選出新政府,如果新政府還在打混,就該讓人民來打屁股了。(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6-16
追殺何韻詩想嚇誰

追殺何韻詩想嚇誰

  資本主義市場相信有錢就是大爺。一旦大爺錢多,嗓門就大、嘴臉就難看,中國《環球時報》最近追殺香港藝人何韻詩的醜行,就是財大氣粗、橫行霸道的最佳寫照。 《環球時報》「追殺」何韻詩的文章只有一個重點:「有錢就是大爺,不聽話,大爺就不賞飯了。」所以才會得意洋洋說中國市場之大非香港所能比擬,「今後勢必會對『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境外藝人和反對力量越來越不客氣」。 何韻詩生在香港、長在香港,香港人在自己家鄉的演唱會上唱歌,都還會被惡鄰居拔掉插頭、剪掉舌頭,逼妳消聲。傾一國之力,追殺一個女藝人,這種霸凌嘴臉哪裡符合「普世」真理?根本就是「普世」笑話! 這個眉角,《環球時報》不是不懂,而是它根本不把國際輿論看在眼裡,何韻詩只是它的試刀羔羊,用她的鮮血來恐嚇那些外商金主:聽話,就有錢賺,不聽話,一切甭談。以「修復霜」聞名的美容名牌,選擇了卑躬屈膝,或許這才發現,失去的商譽再難修復了。 中國「金錢萬能」論早已在台灣先行多時了,以前略施「小惠」,靠中客和中生形塑起供需一條鞭的食物鏈,新政府稍有忤逆,只需喊卡喊縮,再也吃不到糖的牛鬼蛇神肯定眾聲喧嘩,群起騷亂!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操弄手段,誰比共產黨玩得更得心應手? 何韻詩響應雨傘運動,也見過達賴喇嘛,即使支持「港獨」,都是她的人身與言論自由,在一黨專政的國度裡,奢想言論自由,那是癡人說夢,何韻詩事件會讓更多人慶幸我們還有台灣,可以大聲說我們的話、唱我們的歌!(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6-09
先殺台語片再滅台灣劇

先殺台語片再滅台灣劇

  韓劇和中國劇正聯手在殲滅台灣電視劇?立委昨天審查新任NCC委員資格時,終於觸碰到了文化核心問題。 有三個數字可以說明本土劇有多危殆:去年台灣電視播出的韓劇共三千小時,中國劇兩千八百小時,相對之下,本土自製戲劇兩千六百小時。無論無線或有線電視,台劇都是弱勢,公廣集團的華視每天有十一個戲劇時段,台劇只佔一個,而且還是早上九點播十年前的舊劇《天下第一味2部曲》!但中國劇《羋月傳》卻是從早到晚每天播六個時段。 這個現象意味著本土演藝人員的工作權受到嚴重擠壓,再不亡羊補牢,連本土觀點的文化論述都要悉數拱手讓人。 立委看到病症,卻把錯了脈,也開錯了處方。台灣電視早已許可置入,甚至冠名,問題不在置入方便不方便,而是主要時段都已被中國劇和韓劇給佔領了,台劇的呼吸空間早被打趴了。 還好提名委員洪貞玲頭腦清楚,堅持護持本土劇另外可以採行時段和播放比例等手段,這正是過去八年NCC和文化部的集體盲點。NCC可以用節目自製率做為電視台換照的檢核標準,文化部有輔導獎勵可以實際金援業者,NCC有棍子,文化部有紅蘿蔔,雙管齊下,需求增多,品質提升,搶回文化發言權其實不難。 六十年前,《薛平貴與王寶釧》帶動了長達十五年的台語電影熱潮,完成一千兩百部左右的台語電影,卻在國語政策下徹底邊緣化;新政府今年要慶祝台語電影六十週年,才驚覺台語電影僅存不到一百八十部,而且不少只剩殘本。一個錯誤的政策,讓一個文明就此消失,韓劇和中國劇現在天天叩關,文化部和NCC要加緊攜手拿出對策了。 (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6-02
千分之一的文化小英

千分之一的文化小英

  國政經緯萬端,很難在一次演講中,悉數包羅,小英的就職演講,已經竭盡所能,面面俱到,可以拿九九.九九九分,差的那零.零零一分,關鍵在文化。 小英總統的六千字講稿中,只提到三次文化,而且都是附屬名詞,並非主詞。六字對六千,只佔千分之一,相對於國防、外交、經濟和公平正義,文化的卑微與弱勢,何其鮮明,這亦說明了台灣文化部的預算,何以只佔行政院總預算的百分之零點八。 但是小英聰明,她知道文化的感染力,所以演講的最後,她願意引述「島嶼天光」的歌詞「現在是彼一天,勇敢ㄟ台灣人」,從文化出發的這十二個字,慷慨豪邁,讓無數國人激動地目光泛紅。 用得巧,用得妙,文化的震撼力更勝千軍萬馬!這也是為什麼有原住民和聲的國歌演唱,如此新人耳目,「美麗島」的歌聲昂揚,會讓人有台灣擺脫往日禁忌時光的意氣風發!同樣地,這也是為什麼對原住民的措詞不當,或者「客家鈴聲響」的立委失言會慘遭撻伐。 甫上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必須為她未曾參與籌備的就職活動上的疏失道歉,因為她知道國政一體,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能推卸責任,她的大器與擔當,說明了蔡英文為什麼硬要「大立委」來當(預算最少的)「小部長」。然而,堂堂文化部長未能參與規畫就職大典,不亦正說明了民進黨長期以來對文化事務的不夠認真? 文化是一種態度,不應量化,但是沒有經費,巧婦也難為,百分之零點八的文化經費就算翻轉一倍,文化部的預算依舊排名殿後,卻已足夠展示小英總統重視文化的真心,蔡英文和鄭麗君究竟想打造哪款文化節氣?全民都在看。(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5-26
太遲了,馬寶寶

太遲了,馬寶寶

  馬總統下台前夕教會全民唱一首西洋老歌:「It’s too late(太遲了)!」是的,太遲了,寶寶, 現在才覺悟,一切都太遲了! 認錯要即時,拖得越久,誠意就越稀薄,反而讓人家嫌不夠真心。二○一四年三月十四日全台電視媒體都播出「鹿茸等於鹿耳毛」的「鹿茸事件」報導,丟臉丟到國際上,多少人勸馬總統要公開認錯,結果足足等了七百九十六天,馬總統才在下台前兩天認錯,而且拿出「國小作業簿」有模有樣地罰寫正解三遍。 果然,裝萌確實唬人,有人讚他Q,有人誇他毛筆字寫得漂亮……只不過,今天認錯一點不難,當時公開認錯為什麼就千難萬難?貴為總統,面子就比裡子重要?貴為元首,身段就得如此矯情嗎? 瑞典電影《婚姻風暴》描述一家四口到滑雪勝地度假,遇上雪崩,做爸爸的不顧妻小率先逃跑,結果只是雪塵紛飛,虛驚一場,事後爸爸卻嬉皮笑臉,硬不承認自己落跑,搞到妻小翻臉,假期變災難,才又情緒崩盤,哭訴他也討厭自己這個人。折騰了快八百天才認錯的馬總統像不像這個男人? 下台前,把米酒降價列為自己十大政績,再度遭名嘴訕笑數落的馬總統,雖然只是心不甘情不願地用自己的選項替自己的無能再次「背書」,其實他對台灣社會還是貢獻良多的,尤其是他成功凝聚了全民共識:九二共識是老共的唬人圈套,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中國再怎麼威脅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也強迫不了台灣人接受這個共識。 這個道理,馬寶寶不懂也不會說,就像豬哥亮不懂為何全民聲援謝金燕一樣? (藍祖蔚)
藍祖蔚 201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