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祖蔚相關文章

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

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

  頂新案宣判,魏應充等人全都無罪,輿論沸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卻說:「這個判決對選情當然有影響,但這也證明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 從選情不利的觀點上來看,朱立倫的說法言之成理;但從頂新有國民黨高層做門神的坊間流言來看,無罪判決的結果似乎助長了這種臆測。 敢於橫眉冷對千夫指,做出無罪判決,彰院法官確實有膽識,然而輿論大譁,相當程度說明了判決與民心感受的巨大落差,難怪檢院演雙簧的傳言不脛而走。 畢竟頂新這麼大的廠從越南進口飼料油,把不該進入食物鏈的原料,透過專業手法,混摻進澳洲與國產油脂,再精煉成食用油的做法,明顯違反了食管法的「摻偽」或「假冒」行為,但是檢察官避重就輕,卻緊咬著「變質或腐敗」來起訴,輕易就讓法官以精煉可去雜質與重金屬的「專家」證詞給駁回。 檢察官雖然也主張「精煉」脫罪說只是詐術辯詞,否則今後任何物質無論食品或非食品,甚至任何廢棄物、毒物均可改製以供人食用,但是法官只看結果,不看原料,也不看過程,辯了也是白辯。揚言要再上訴的檢方,似乎也一直迴避食安法中有關「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的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不論有經科學無毒證明與否,皆不可供作飲食」的規定,未來能有多少勝算?誰知道? 頂新案少不了「科學」攻防戰,也攸關詐術認定,對老百姓而言,大廠做了不該做的事,賺了不該賺的錢,就是黑心,台灣的法律辦不了黑心商人,人民就只剩「自己的健康自己救」一條路了。(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2-03
王如玄與耶誕魚

王如玄與耶誕魚

  唐詩名句「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朱立倫的副手搭檔王如玄,過去一週來,私密住宅一樁一樁被掀開,精打細算、錙銖必較的「投資」或「投機」往事,每日一爆,有如耶誕樹上的裝飾燈,這個亮完那個亮,此起彼落,不知她的夫婿有否因此「悔教愛妻覓功名」? 不只是王如玄,陳建仁和徐欣瑩在名單初曝光時,各界不也就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地毯式轟炸過一遍?那是從政之人的必經淬鍊,怕熱,就別下廚房。差別在於別人真金不怕火煉,「輕舟已過萬重山」,唯獨業障深厚的王如玄還在「兩岸猿聲啼不住」,而且還是同志啼得最大聲,背後戳刀戳得最用力,那還真是國民黨亡黨史的末日風景了。 其實,王如玄還不算全台最慘之人,再累,她還能喘口氣,屏東海生館裡的耶誕魚就不行了。海生館最近推出了「全台首座大型水族耶誕樹」,將不同顏色的小魚放入小小魚缸中,再用LED強光廿四小時持續投射,也就是魚兒都得廿四小時「醒著」才能娛樂眾生,這款虐魚「酷刑」竟然出自魚類專家之手?充分說明了太多專家「我非魚,不知魚之苦」,少了同理心,自以為是地去搞怪,也就一點都不用驚訝了。 朱立倫選擇王如玄時曾經強調自己有財經專業,借重長期從事婦女運動、關懷弱勢與公平正義的王如玄,盼能相輔相成。但這幾天的房事連環爆下來,大家才發現王如玄才是正港理財專家,公務繁重照樣投資獲利,買賣不成還能再賺一筆,請她出任經濟部長,教國人發財之道豈不更妙?朱立倫要不要再考慮一下?(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1-26
電視台都在貪我們的錢

電視台都在貪我們的錢

  最近的電視新聞吵得很兇,有線業者抨擊無線業者不長進,只想佔據必載頻道,勢必影響觀眾權益;無線業者則高舉正義大旗,認為如此才可打破系統業者壟斷有線電視頻道與收費的問題。 雙方大張旗鼓猛做「涉己」新聞,對於競爭對手的「批判」都是事實,問題在於說別人爛的同時,自己又好到哪裡去呢?龜笑鱉無尾,新聞大戰的目的只想型塑輿論壓力,爭取自家紅利(擠進必載頻道就有收視和廣告保證),只想從消費者口袋裡掏錢(提高必載頻道基本費),卻沒有人承諾要如何增加投資、提升品質。 無線電視在寡佔時期曾經呼風喚雨,頻道開放後,收視與業績悉數下滑,數位化之後,明明是高畫質視訊,又可免費收看,為什麼打不過每個月五、六百元的有線電視?政府與無線台吝於建設基地台,改善收訊困境,大家都看不見,廣告就少了,就更沒錢做節目了,能怪別人嗎?勉強擠進必載頻道,也只是乏人問津的殭屍頻道,只能苟延殘喘。 但是有線電視的重播率有多高?自製率有多低呢(光看新聞台的重播率就知道了)?罵無線台節目低劣,並不代表有線電視就高尚,霸著金雞母,不容無線台分食既得利益,才是他們唯一在意的事。 爭議不是無解,關鍵在於政府太軟弱,規定必載頻道自製率須達八成以上,就可以增加多少就業機會?擴大多少產業規模?淘汰多少幽靈頻道?節目一旦好看,再來調整基本費,消費者會抱怨嗎?電視台再不爭氣,明年節目精彩、價格又便宜的串流媒體Netflix登台,就等著大海嘯滅頂吧。(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1-19
習近平將軍抽馬

習近平將軍抽馬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馬英九兵敗新加坡,就是因為他既不知己,又不知彼。 馬英九格局有多小,請大家找出二○○八年總統就職大典上的宣誓影片,就可以聽見他以過度亢奮的聲音唸出誓詞,那是小孩玩大車的輕慢與張狂。 馬英九真的不知道自己格局小,也不知道奢想諾貝爾和平獎的底牌,早就被對岸摸透了,更不知若非小英已經兵臨城下,人家幹嘛「召見」即將下台的過氣政客?幹嘛搬來鐵桶「套牢」他? 馬英九更不懂的是出陣式有學問。習近平為什麼要選在左邊出場?奧妙不只是左尊右卑,更在於習近平只要順勢伸出右手,他右邊的馬英九,就不得不側著半邊身子來握手,習「正」馬「側」,習「穩」馬「急」,習用不動如山的微笑對照馬的露齒笑,再加上那身沒扣釦的西裝,失態又失禮的小馬哥,才握個手就被將了軍,抽掉一頭馬了。 最大的罩門則在於,馬英九完全不知道習近平要怎樣的歷史定位?鄧小平拿回了香港和澳門,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掌握不住的台灣,若能由他「納降收編」,他的歷史定位就肯定超越了「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毛澤東了。輸到脫褲的馬英九明年若去慈湖謁陵,或許還會聽見老蔣罵他一聲娘西皮。 台灣導演鄭有傑拍過一部犀利短片《潛規則》,急著投向中國市場的電影人,看見升旗台有一面大國旗,嚷著要拆掉它,好不容易拆掉國旗,卻發現後面還有一面寫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大牆。心中只有「一個中國」的馬英九,相信早就忘了他曾經喊過無數次的這句口號了。 (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1-12
馬先生的第一人症候群

馬先生的第一人症候群

  輸了一屁股的賭徒,牌局到了北風北,總愛孤注一擲,奢盼逆轉勝。這麼戲劇化的情節,對於罹患「第一人症候群」的政客,有如一顆很難拒絕的救命仙丹。 莎士比亞的《凱撒大帝》曾經描寫凱撒明明急著登基稱帝,卻在民眾面前與親信安東尼演出三次「拒絕王冠」的戲碼,但是他的政敵都明白那只是他「欲迎還拒」的政治表演,一旦民心可欺,他肯定順水推舟,黃袍加身。 「馬英九之心,路人皆知」,指的就是他追求歷史定位,為「化獨漸統」鋪路的開放再開放作為。只是他的吃相遠不如凱撒,光是為了強行通過服貿協定,硬是連輸三役:九月政爭,拔王不成;太陽花學運,舉國沸騰;九合一大選,失去九成江山,連黨主席都得交棒。 擁有「全面執政」優勢的馬英九尚且治國治到「全面訐譙」,你又如何期待他在面對一位曾用「地動山搖」威脅台灣的敵手時,有效維護台灣尊嚴?爭取台灣紅利?更何況這次會談不啻是讓外力干預台灣總統大選。 沒有一位賭徒在裡子面子皆輸的情況下願意認輸,這位念茲在茲「要做第一人」的領導人,就在最後執政兩百天內,不但搶著要做第一位與對岸會談的國家領導人,還要在回國後,第一位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的總統,只要他有歷史留名的焦慮,誰知道他最後還會拚出什麼豪賭? 選民或許此時才明白,當初坐視馬英九「六三三跳票,就捐一半薪資」的承諾跳票,才會讓他敢於吞下「任內不和對岸領導人見面」的競選承諾。殺紅眼的賭徒,誰在乎信用呢?(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1-05
兩百萬買來四年執政

兩百萬買來四年執政

  排球賽,有人舉球,有人殺球,一旦得分,功勞計在殺球員頭上;一旦殺球失手,舉球員閃身,殺球手只好獨擔罵名。 四年前的宇昌案,舉球的是行政院長吳敦義,殺球的是劉憶如,教練一聲令下,國民黨官員和立委齊聲吆喝,殺聲震天,鋪天海嘯直襲蔡英文,不但影響了總統大選結果,也重創了生技產業。 選後,獲勝的國民黨論功行賞,劉憶如做了財政部長;但四年後,真相大白,劉憶如終究得賠蔡英文兩百萬元。至於平白遭抹黑,被罵成科技界敗類的翁啟惠、何大一、陳良博等人及生技產業,挺過風浪,保全命脈,自行找到生機活口,則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劉憶如判罰兩百萬元的關鍵在於她錯置公文時間,拿八月文件充當三月文件,讓民眾誤以為蔡英文還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即已徇私自肥,而且眾口鑠金,三人成虎,成為影響總統選情的「致命」殺球。 即便特偵組在大選過後,以查無犯罪事證簽結,還了蔡英文清白,但是國民黨已經保住政權,誰為當年的羅織派罪說過一聲抱歉?如果不是這次判賠兩百萬元,誰能明白這些舉球員和殺球手,為求勝選,什麼沒良心、不老實的事情都幹得出來? 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遲來的判決也不能改變選舉結果,遲來的賠款,當然也只是九牛一毛,根本不足以補償名譽和國運,卻給人兩百萬買來四年執政的唏噓。還好,時間是最好的仲裁者,即使國民黨依舊高舉道德大旗要求別人,卻不面對自己的不道德,遲來的判決已經足夠喚醒公道,讓大家知道該如何唾棄這些靠奧步勝選的黑手了。 (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0-29
朱立倫的洋蔥、蘿蔔與棍棒

朱立倫的洋蔥、蘿蔔與棍棒

  朱立倫不是馬英九2.0版,他有蜜糖笑容,但下手狠準,豈是馬英九能夠望其項背? 馬英九想要拔掉王金平,不惜親上戰場,卻把大是大非之爭,玩到裡子面子皆輸;朱立倫主演的「拱柱卡柱再換柱」三幕劇,先唯諾「扮豬」,讓小辣椒信以為真,再天天放話,硬生生卡掉吃掉「母老虎」,逼到柱姐不能也不敢掉淚,這等鬥爭功力,國民黨中有幾人? 朱立倫其實是精算師,明年總統大選橫豎都是輸,一旦大敗,非辭黨主席不可,連政治生命也隨之結束,就算還能保有新北小朝廷,黨員叛亡,天下離心,誰還會理他號令?更重要的是,柱姐不聽使喚,與其把黨產交給柱姐敗光,不如自己揮霍,只要追到小輸,演過「黃袍加身」戲碼的他,再演一齣「慰留」戲碼,又有何難?至於毀信背約,從毛澤東到希特勒,誰講話算話過?他的政治豪賭,其實已得厚黑學的真傳了。 問題在於距離大選只剩九十天了,朱立倫得要每天造勢搏版面,否則躺著輸的一定是他,於是洋蔥、棍棒與蘿蔔就成了他的救命三斧頭。 前天「下輩子別嫁我」的「冷戰」說,目的就在以毀家救黨的洋蔥來賺愚民熱淚,就算有人譏他「一『家』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但已夠讓擁朱媒體有子彈上頭條了。他的第二招就是死纏著「九二共識」,目的則在呼應習近平的「地動山搖」論,拿棍棒來威脅國人;至於健保費的利多頻釋,更是只求勝選,不問全民公義的投機蘿蔔。 面對朱立倫的步步進逼,蔡英文其實不需理朱,更不必隨朱起舞,人民要的是牛肉,不是洋蔥或蘿蔔,讓選民看見未來,才是正辦。(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0-22
洪秀柱百日告別

洪秀柱百日告別

  距離總統大選一百天,國民黨開出了病危通知單給洪秀柱,然後要在倒數九十天時舉行「告別」式。 洪秀柱愛唱老歌,此時此刻有兩首老歌最貼近她的心情。一首是「本事」:「記得當時年紀小,你愛談天我愛笑…我們不知怎樣睡著了,夢裡花兒落多少。」 選總統是何等大事,國民黨卻搞成像家家酒一樣,有的人扭捏作態,裝死裝睡不出場;有的則是高嚷拋磚引玉,一旦木已成舟,就打死不退,粉身碎骨也要戰到底,只是沒想到會遇上一位「朱」一樣的隊友,翻臉比翻書還快,國民黨有人睡醒了,她的夢碎了,花兒也落了。 第二首是「飄零的落花」:「想當日梢頭獨佔一枝春,嫩綠嫣紅何等媚人,不幸攀折慘遭無情手,未隨流水轉墮風塵。」 柱姐當然不是岳飛,更不像花木蘭那樣「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她戰功還沒一件,每回發言都鬧到雞飛狗跳,同志爭相走避,只能在基本教義派中取暖,眼見亡黨在即,藏鏡人也只好選擇總理紀念館做為她的風波亭了。 金馬獎熱門電影《山河故人》和《百日告別》中都有一句相似對白:「人生來來去去,即使並肩同行,也只能彼此陪伴走過一小段旅程。」柱姐這趟百日總統旅程,雖然人孤影單,提早落幕,但是貢獻良多:至少我們都看清了吃相難看的國民黨大老們,「寧無一人是男兒」,亡黨不虛;也讓我們都明白了政客「寧我負人,也不許天下人負我」的豺狼本質。 堅持來去瀟灑的柱姐,最後或許會想再唱一句:「讓玉消香逝無蹤影,也不求世間予同情。」得能如此,也是淒美的休止符。(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0-15
朱洪離婚進行曲

朱洪離婚進行曲

  君子絕交,不吐惡言;夫妻分手,鮮有好話。政治婚姻的原始圖謀就不單純,想要好聚好散,還真是難。 朱立倫算是「朱洪聯姻」的最大受害人。他的優柔、寡斷與無情,從洪秀柱登記參選那天就已徹底暴露無疑。一位被國民黨員倚為少主的新主席,竟然看不清時勢,選或不選?說得好聽是謹小慎微,其實是扭捏作態,進退失據,終於錯失先機,拱手讓出天下,他精心包裝的領袖外衣,就此讓人看破了手腳。 柱姐成了正宮娘娘後,四處放火,哀鴻遍野,拖了三個月,頻遭打臉的朱立倫終究吵著要離婚了,只是,這回沒人會誇他有膽識夠氣魄,反而認定他無情無義又吃相難看。更何況,他要如何面對「市長做到任滿」的政治承諾?只是,願賭服輸,既然一手搞砸了「鐵達尼號」,這位船長不棄船、不落跑,寧可坐在駕駛艙中陪船滅頂,勉強從豎仔混成半條漢子。 洪秀柱眼看要把她的參選鬧劇演成了悲劇。無端做了棄婦,誰有好心情?何況,當初不是她自己吵著要拋磚引玉的?她再堅持打死不退,同樣吃相難看。 柱姐縱有千萬不甘,也不能不面對「變了心的男人,再也回不來」的殘酷現實,畢竟黨機器在人家手中,有太多掣肘手段,纏鬥下去,未必能出一口鳥氣,卻注定人財兩失,倘能爭到一筆贍養費(不只是參選總統的二百萬保證金),才算不枉人前人後忙了四個月。 朱洪聯姻,天下大亂,朱洪分手,會變成《玫瑰戰爭》的玉石俱焚?還是《分居風暴》那種無可奈何的淒美?一切全要看觀世音的智慧了,「橫豎都是輸,何必惹塵埃」,不是嗎?(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0-08
袖手旁觀的文化部

袖手旁觀的文化部

文化部長洪孟啟涉嫌有意用公帑輔選立委,不得不請辭,但是,行政院長毛治國快速退回了辭呈。辭或不辭?除了相護,看不到是非,更看不到肩膀。 洪孟啟在意的是一份只有他及三位副部長和主秘才看得到的會議公文,竟然外流了;洪孟啟更在意的是已經否決的議題,竟然被人拿出來作文章。誰是洩密內鬼?儼然成了接下來的追究焦點。但是洪孟啟顯然並不在意是誰提出這個案子?(提案人難道不是假公濟私的全民公敵嗎?他的包庇,是在姑息?還是養奸?)也不在意勞動文化大頭們來討論這個公帑私用案是否妥當?(文化大政千頭萬緒,這個補助案是什麼議題?成案都已不當,何況討論?) 顯然洪孟啟對文化大政的思考與拿捏,還是政治優先文化。一如今年金鐘獎大會上,他只想落落長地發表他的演講,完全沒理會今年電視金鐘獎所反映的電視危機,不論是環境、生態和人才危機。面對多元通路的競爭,台灣電視生態確實從以往的「暴利」年代進入到「微利」年代,但是絕非無利可圖,問題在於大老闆或大牌藝人要拿的錢一點沒少,吃剩拿剩的錢來做節目,自然就乏善可陳了。 再加上執政黨和NCC迄今搞不定有線電視的必載頻道,坐視大亨據地稱雄,文化部同樣拿不出讓頻道數量趨於合理、規定本國節目比例的文化保護政策,旗艦政策的輔導方案更是只會燒錢,看不到重點。洪孟啟袖手旁觀不管事也就罷了,要選總統的三位參選人,可不能擺爛,要不要就此機會,好好表述一下你們的文化政策?讓人民秤秤斤兩? (藍祖蔚)
藍祖蔚 2015-10-01
聽江蕙與柱姐飆老歌

聽江蕙與柱姐飆老歌

唱老歌,有學問,江蕙唱老歌,為了傳薪,洪秀柱唱老歌,則是為了取暖。 江蕙封麥前,堅持要唱《思念故鄉》、《飄浪之女》、《難忘的鳳凰橋》、《溫泉鄉的吉他》和《你是我的生命》五首老歌,理由是旋律與歌詞如此優美,再不唱就失傳了,她的演唱會上新舊歌迷都有,每唱一次,香火就旺一次。 洪秀柱參選以來,從「美麗島(一九七三年民歌初萌之作)」、「團結力量大(一九六○年代軍歌)」唱到「遠山含笑(一九六三年《梁山伯與祝英台》主題曲)」,都算老歌。勉強算新歌的則有「我真的好愛你」(楊燕在二○○六年譜寫的歌,楊燕,當代台灣年輕人都已陌生的名字),及澎湖民歌手陳宏銘的「台灣是咱的名」。 新舊不是問題,關鍵在於為何而唱?又為誰而唱?柱姐唱「美麗島」,號稱是因「讓人感受到溫暖、陽光與正面的力量」,但國民黨曾經禁唱該曲,被批是唱來騙選票後,就沒聽她再唱了。「遠山含笑」如今是紅包場的紅歌,在老歌迷族群有其吸聚力;「團結力量大」更是戒嚴時期,訓導主任掛在嘴邊的口號。柱姐愛唱老歌,充分透露她的「懷古」心態與「溝通」模式,老人族群給她很多溫暖,但是年輕人聽見這些「老八股」時,誰不「聞歌而逃」?否則國民黨立委參選人何以要隨人顧性命了? 柱姐高歌「美麗島」,其實帶著三分傻氣,她忘記了歌詞中歌頌著「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這群「勇敢的人民」敢於用選票淘汰無能政黨,用選票改變自己歷史,明年一月,人民的歌聲會再度高揚。(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9-24
明年要修國歌吧

明年要修國歌吧

最近兩部熱議的紀錄片都提到了國歌,政治力的無所不在,讓人心驚。 黃銘正執導的《灣生回家》中有一位「灣生」日本人回到花蓮母校時,竟然跟著學生唱起了中華民國國歌。原來,日本人在等待遣返回日本時,每天聽著國民政府接收官員用教台民聽國歌學國語,天天聽、時時聽,久而久之「灣生」也都朗朗上口,七十年來都不曾或忘。 許明淳執導的《阿罩霧風雲》用歌謠的荒謬現實,檢視了政治的文化霸凌:先是一首歌頌日本海軍殲滅大清帝國北洋艦隊的軍歌,成為林獻堂創辦的台灣文化協會會歌;繼而,「吾『黨』所宗」的國民黨黨歌,變成了中華民國的國歌;最後,抗日的國軍軍歌《義勇軍進行曲》,卻也讓「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的共產黨用成了中國國歌。 再會拗的人也不能不承認,「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黨,指的就是中國國民黨。畢竟,先是把國民黨的黨軍建軍訓詞譜成了黨歌,再成為國歌。在黨國不分的年代裡,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定權的人民只能任由政治霸凌。 國家有國旗、國歌,天經地義。有旗不能掛,有歌不能唱,誰不鬰悶?但是國旗與國歌的誕生過程都「藏私」,都是一黨專政思維下的產品,豈不讓人更嘔? 阿扁執政八年,沒能認真面對國歌議題,當然是大憾!如今連戰和朱立倫面對習近平都避談中華民國,更不可能唱國歌了,明年可望改朝換代的民進黨可是要理直氣壯地來「修改」或「更換」國歌了吧?否則明年國慶,外賓聽著國歌,問起蔡英文,「吾『黨』所宗」的黨是哪一黨時,蔡英文該怎麼回呢? (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9-17
國民黨的毛澤東信徒

國民黨的毛澤東信徒

  毛澤東信徒滿天下,因為他的名言總能一針見血,例如「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的七二一方針,不只適用中日戰爭,也適用台灣的總統選戰。 自從洪秀柱獲得國民黨提名後,換柱之說,不絕於耳,如果不是她也懷疑黨中央也用七二一方針應付她(一分輔選,二分應付,七分發展),她不會以閉關之名,行逼宮之實,逼得黨中央掏出更多資源。 懂得這種「應付」哲學的政客所在多有。食安風暴發生時,信誓旦旦要把不法業者罰到倒的是誰?就算食安法修到極嚴,罰款也是史上之最,只要「舉證不力,蒐證不嚴」,曾被當成過街老鼠的奸商,最後依舊逍遙自在。政客當然知道民氣可用,然而民心可欺,才是政客的終極信念。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訂定農舍政策的高官,自家就有豪華農舍,不也是「一份嚷嚷,二分應付,七分自肥」,吃定了農民與長官。同樣地,登革熱疫情失控,難道只是疾管署的事嗎?環保署眼見疫情蔓延,才開始要辦全國「清除孑孓行動日」,愛出國的環保署長,依舊忙著國際交流,他是如何應付人民?又如何壯大自己呢? 郝柏村罵連戰北京閱兵不當時,正氣凜然,但是連戰金婚宴,他依舊與會,難道郝龍斌沒提醒他「大夫無私交」嗎?國防部長高廣圻七天前才發表聲明,不認同連戰國共聯合抗日之說,昨天與連戰一起出席「中國抗日戰爭真相」新書發表會,他有當面駁斥或更正連戰嗎?台灣人民真的隨便應付就可以了嗎? 國民黨有這麼多的毛澤東信徒,難怪都不反共了。(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9-10
連戰復刻汪精衛

連戰復刻汪精衛

汪精衛與連戰同質性很高,汪做過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連也做過,甚至還當上副總統;汪做過中國國民黨副總裁,連則做過黨主席。 汪精衛曾謀刺清朝攝政王,也做過孫文秘書,生平最不服氣的是讓蔣介石用槍桿子掠奪政權,寧漢分裂有他,中原大戰亦有他,更堅稱日本對於中國無領土要求,前往日軍佔領的南京成立汪精衛政權,還宣稱他此舉是「曲線救國」。連戰服過陳水扁與馬英九嗎?連與汪的心胸氣度,何等相似。 抗日戰爭文學中,老舍的《四世同堂》對汪精衛的批判最傳神,他在該書第二部《偷生》中寫著「在日本人的廣播裏,汪精衛是最有眼光,最現實的大政治家」,這和近日中國媒體對連戰的讚美何等相似? 老舍還說「一個想和老虎合作的人根本是糊塗鬼…他的投降,即使無礙於抗戰,也足以教全世界懷疑中國人,輕看中國人。汪逆…比敵人還更可恨。」把「投降」換成「投共」,「中國人」換成「台灣人」,「汪逆」換成「連戰」,豈不同樣貼切? 李安在《色戒》中精準翻譯了張愛玲的名句「獵人與獵物的關係,虎與倀的關係」,來呈現漢奸生態,虎大王身旁總有一堆倀,急著找更多的人來填飽虎大王的肚腸。其實,李登輝的針砭最精準:「連戰在中國生意做得很好。」要賺人家的錢,能夠不聽話、不配合、不作倀嗎? 昨天網路上廣傳一張連戰二○○六年參觀秦檜墓的舊照,皮裡陽秋,調侃甚深。汪精衛臨終前曾經寫過自嘲詩,感歎「天涯無處不怨尤」,還說「諒無後人續春秋」,其實,今天要去天安門閱兵的連戰已然接棒。(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9-03
當馬英九轉身走向你

當馬英九轉身走向你

  有馬英九出席的場合,總有記者在旁高聲喊著時事話題,期待總統停下腳步回應說明,絕大多數場合,馬總統都是充耳不聞,含笑走過。 記者為什麼要喊破嗓子,呼喊總統?因為總統絕少開記者會,不願就時政議題回應媒體,記者的呼喊聲,總統當然聽見了,為什麼他就是高高在上,愛理不理? 當總統還是平民,還只是一位參選人時,誰對媒體不是有問必答?勝選前,誰不需要媒體?記者不理不睬,不追著或圍著他們問問題,誰不急?要隨行,可以!要同車,可以!要跟著long stay做貼身採訪,更好了……反正選舉就是一場秀,燈光在哪裡,誰不主動配合? 為什麼一旦選上了就過河拆橋,連開個記者會,都變成天威難測的施捨呢?是傲慢?還是不屑了呢?台灣修憲的結果讓總統擁有絕對的權力,還可以任命行政院長,專責擋子彈,總統不必對國會負責,更不必向全民說明他的施政理念,定期開個總統記者會,接受第四權的監督,有這麼難嗎? 為什麼總統主動走向媒體的時候,都不是他要來聆聽民意,而是他已磨刀霍霍,要來砍人了,王金平如此,李登輝如此,要發動政爭了,媒體就有用了。 媒體不該是傳聲筒,更不應為了獨家專訪的「施捨」,就爭相響應伏地挺身和量體重的造神運動。二○一六總統大選已經開跑,記協該有行動,主動聯絡眾家參選人,約法三章,承諾當選後每個月定期召開記者會,接受詢答、接受檢驗!記者當自強,讓總統記者會法治化,這是最好,也是最後的時機了。 (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8-27
微電影中的魔鬼

微電影中的魔鬼

  看完施明德的競選微電影《革命前夕的公路之旅》,顯然施明德錯怪了宋楚瑜,該怪的是林義雄,竟然沒有教他:真要革命,是不能坐休旅車的。 當年,革命青年切.格瓦拉騎著摩托車環遊南美洲,看見了貧窮,看見了階級,矢志獻身革命,他寫下的傳記《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世代相傳,成為經典。 這部微電影拍得極美,只是施明德沒有騎單車或摩托車,更沒有步行,帶著全家大小同行,坐休旅車當然方便,而且宋省長當年全省走透透,不就是一輛休旅車凸全台嗎?就在學生都能用步行環島廿七天宣揚反課綱理念的時候,施明德因襲宋楚瑜舊步,卻不知師法林義雄精神,他選擇的交通工具反應出什麼階級心態呢? 畢竟,就在全民還不知道核災為何物的一九九四年,林義雄就已經花了卅五天走完全島,向全民宣揚反核理念。廿年來,他一共環島三次,推動「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去年更以無限期絕食,逼使馬政府退讓,核四封存。 影片中,施明德宣稱他從不後悔。但是這幾天他一直在後悔先見了宋楚瑜,讓這位「不誠實」又「平庸邪惡的人」掠奪了他的政見與口號,既然老宋如此不堪,有識人之明的他何必事先請教這位豎仔?是他笨?還是老宋太賊? 施明德在影片中還訴求「我只有兩條路:自殺或戰死」,那是一句悲壯口號,卻沒有解釋他為何而戰?更讓人誤以為這位想做總統的人有可能自殺。施明德懂得拍微電影做行銷,代表他還不老,但是藏在微電影中的魔鬼,卻讓人看到了他的陰暗。 (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8-20
吳思華的厚黑告別式

吳思華的厚黑告別式

「我現在才知道唱一場,少一場。」歌手江蕙在她的封麥演唱會上,依依不捨向歌迷告別,也拚盡全力再唱一次她鍾愛的台語歌謠,滿座歌迷,淚眼相送,她的歌壇告別式讓人不捨。 毛內閣的閣員們最多只剩九個月任期,多數高官都將封麥,即將到來的政壇告別式,有多少人能像江蕙一樣留下美麗身影,讓歌迷懷念?答案恐怕是零。其中,教育部長吳思華注定要在噓聲中下台。 吳思華深得厚黑學真傳,先是採「拖」字訣,「拖」到選書都完成了,他才同意新舊課綱並行;「拖」到課本都印好了,才故示開明,同意各校自由選書;當然,他更拖到有同學過世了,才不得不面對同學。但是他有任何退讓嗎?沒有,他從來沒有妥協,亦不讓步,他擇惡固執。 其次,他還很會「賴」。立院朝野協商要他迅速組成「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啟動課綱修正程序;如今學生退場了,他有任何作為嗎?沒有,昨天國民黨中常會上,隻字未提當時承諾,船過水無痕,他能夠如此囂張,說明了他吃定在野黨「勢單力薄」,而且比紙老虎還無能。 當然,這位逮捕記者、移送記者的教育部長,迄今查無記者領頭及教唆實據,卻無一字道歉,只喊著全面撤告,就想瞞天過海,遮掩自己踐踏新聞自由的違憲行為嗎?記協和主跑教育新聞的記者們,顯然也被他看扁了。 心夠黑、皮夠厚,讓吳思華得能保住官位,但是他後台再硬,同樣是做一天少一天,人民自會用選票做出仲裁。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8-13
高中生的百日革命

高中生的百日革命

  同學們辛苦了,從五月一日開出的第一槍,再過兩天就滿百日了。百年前,大清國的保守勢力撲滅百日維新後,再苟延了十二年大清國就亡國了;你們不用再等十二年,你們播下的種子,再過五個月,就可以開花結果了。 你們用行動告訴國人,教科書告訴我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是教育部長卻可以知錯不改,還詭辯:錯是前任部長的錯,但是行政要延續。 你們用行動逼出了總統的狠話:「我們是法治國家,一切應依法行政。」但是違法成立檢核小組,作業程序上偷雞摸狗的不都是他們嗎? 你們用行動讓大家看見了吳思華睜眼說瞎話的本事,明明就是告了同學和記者,否則哪來的逮捕和移送?卻可以一再對外宣稱還在研究告不告?如果還沒告,又何需撤告呢?漠視憲法,逮捕記者、移送記者,至今一句道歉都沒有的吳思華,用身教告訴大家什麼叫做: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 你們同樣也讓全民都看見了執政黨的立委們是如何踐踏青年、漠視民意,他們反對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當然也就看不見你們在驕陽下的抗爭血汗了。 你們也逼出了荒唐學者的謬論:我國的首都在南京,我國最高峰在喜瑪拉雅山。「不然,你修憲啊。」是的,同學們,半年後,有新人新政,大家一起來修憲。 不是不忍美麗島變鬼島,不是相信人間有公理,大林不會以身殉道,他用青春與志氣實踐了「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革命尚未成功,讓我們在未來的教科書裡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台灣的首都在台北,台灣最高峰叫玉山。(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8-06
陳文茜們的野蠻時代

陳文茜們的野蠻時代

  今年夏天最受矚目的兩部台灣電影,當屬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與新導演陳玉珊的《我的少女時代》,一個藝術,一個商業,本是井水不犯河水,卻因陳文茜的傲慢演出,起了巧妙的化學效應。 《我的少女時代》中有一位訓導主任,偏見極深,容不得、也聽不進別人意見,凡事都是他說了算,混幫派的學生考進全校前十名,肯定是作弊所致,於是在校慶上公然羞辱這位同學,結果引發了全校同學「起義」反擊。 陳文茜主持節目一向風格強勢,遇上台灣第一導演,堅持以她的偏見與幽默,逼侯孝賢照她的劇本走,結果悉遭侯導破梗,全然不聽指揮,反而是她的野蠻演出,成就了她粗俗、無禮的正字標記。 握有權力,就變粗魯蠻橫,陳文茜不是第一人。教育部長吳思華不也一樣?別人是有理走遍天下,他卻是自認有理,卻寸步難行。座談會上講不過學生,就乾脆取消後續座談,學生眼見「山不就我,我來就山」,群聚睡在門口陳情,他還是打死不見,官逼民反後,再拿著「起訴」棍棒,威脅說知錯認錯就撤告,矢口不提若非自己先搞黑箱,再堅不悔改,學生哪會想到教育部前放暑假?吳思華的心態,像不像《我的少女時代》的訓導主任? 至於真的幹過訓導主任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不就打臉黨主席,明確說過:「一切我說了算。」昨天她再度標榜自己「不吃後悔藥」,日後倘若當選,一定改課綱,十足「朕說了算」的霸氣,哪把專家學者看在眼裡?更別提學生了。 這批陳文茜們全都忘了,人生的劇本不是你們說了算,學生們是會「起義」的!(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7-30
光是換人還不夠

光是換人還不夠

  國民黨的洪秀柱面臨同志逼退,正忙著打「身體」與「資格」保衛戰之際,民進黨的蔡英文已經開始在提政策規劃了,未來半年的總統選戰終於有了讓人動腦思考的議題,不再只限於口水層次了。 蔡英文在桃園「食品安全論壇」上提到:「不能解決食安的政府就是不及格,做不好就換人來做!」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內閣無能,確實要換人,但是國民黨不是早已走馬燈式地更換內閣了嗎?新人只知蕭規曹隨,聽不進民怨,換再多人,結果還是一樣的爛。馬政府的教育部長從蔣偉寧換成了吳思華,結果課綱越調越往死胡同裡鑽,就是典型實例。換人,只是必要手段;政策,才是脫胎換骨的關鍵。 政策不是作文比賽,除了要有藥到病除的療效,還要有前瞻視野,蔡英文開出的食安支票包括從源頭管控,杜絕有害食品及增加十倍市場查驗人力等五項政策,說來輕鬆,她其實需要更清楚告訴大家這十倍人力從何而來?經費如何寬列?同樣地,源頭管制不也需要明確的法令和人力配合嗎?面對老愛用「一時疏忽」唬弄全民的廠商,妳的霹靂手段又是什麼? 同樣地,擁核的洪秀柱應該回答的是如何解決核廢?反核的蔡英文則要如何規劃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日前行經陽光和風力充沛的夏威夷茂宜島,最顯著的地標就是沿著山稜線排列的風力發電機組,人家在拚二○四○年全州能源百分百都來自再生能源,今年目標為一成五,如今則已超過二成一了,國民黨為了護航核四,始終不認真規劃再生能源,蔡英文只要拿得出方案,還怕全民不買單嗎?(藍祖蔚)
藍祖蔚 201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