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祖蔚相關文章

柯比與柯P

柯比與柯P

 就位,預備,砰!新任六都市長和地方縣市長今天凌晨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往前衝刺,誰能夠一鳴驚人?誰是跳票大王?誰只有百日維新?坦白說,那要看能力,也看企圖心,選民都睜大雙眼盯著看,做不好,一任就下台,莫怪民意如流水了。六都新市長中,只有柯P獨領風騷,天天新聞不斷,光是究竟要不要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就舉棋不定,從半夜就拆,隨即改口保留,昨天又再決定兌現競選支票,百日內一定拆除,一舉一動都有波濤,他就像美國職籃NBA湖人隊的超級巨星柯比布萊恩一樣,縱橫全場,也獨霸全場!政客跳票不算新聞,選民真正在意的不是跳不跳票,而是有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例如拆掉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如果不能配合忠孝橋引道拆除與台北車站特定區的整體交通規劃,台北交通肯定更混亂,市民能不訐譙柯P?例如,誰在意跨年晚會柯P上不上台?在意的是來年如果不放煙火,不以康樂節目跨年,柯P又能推出什麼文化創意,激勵大家一個亮麗未來?柯比布萊恩總得分已經超越喬丹,但是打球太自私,只想獨攬戰功,搞得隊員離心離德,球隊戰績墊底,昨天柯比休息一天,結果湖人判若兩隊,命中率逼近五成二,以十分之差,大勝排名第一的勇士隊。是的,少了柯比的湖人隊,反而有了靈魂與動力,柯P是台北市政的火車頭,很難想像少了柯P的市府團隊,會是什麼模樣?但是他如果像柯比一樣獨,一樣霸道,因此癱瘓了團隊,絕非市民之福!柯P如此,其他五都市長不也一樣嗎?(藍祖蔚)
藍祖蔚 2014-12-25
闌尾不送,一路好走

闌尾不送,一路好走

 只要遇見過,你就很難忘記他們眼中的火焰,還有唇角邊的笑容。幾度在內湖捷運站與七三七巷內遇見拿著連署書的孩子,遇人就鞠躬,含笑請人簽名連署。擦肩而過,他們不會攔阻;上前徵詢,他們就會熱情地向你解釋如何連署,最重要的是總會附帶一句:「讓台灣人民奪回罷免權!」是的,台灣人有選舉權,可是罷免權卻遭政客用法條緊緊綑包著,看得到,吃不到,更用不上,神聖的民主憲章反而成就了厚黑政客的護身符!民選總統跛腳了、一開口就失言,民調跌落谷底,就算人民喊破了喉嚨,也無可奈何,只能祈禱寒冬早過,春陽早臨;同樣地,民代自恃有任期保護,嘴臉囂張,議事跋扈……都不足以解釋何以這次「割闌尾」連署,能像野火燎原般輕易超越了五萬安全係數。港湖區選舉人數將近卅萬人,罷免投票要有效,至少得十五萬人出來投票,更得有過半贊成,想要歡樂割除闌尾,其實又是一項艱難工程(如果真的安排到大年初四投票,又是另一項技術干擾),但是二○一四大選傳遞的真正訊息不就是只要眾志成城,就得以化不可能為可能嗎?年輕孩子臉上的微笑,其實才是這次割闌尾行動的真正能量了。義大利政治電影《秘書長萬萬歲》有一句經典台詞嘲諷政客:「陽光掀開了濃霧,籠罩著無名的山丘,那個回過頭,在雨中漫步的身影,真是我嗎?」政客可以忘記從政初衷,但是人民不會忘,街上有一群年輕孩子正在示範如何拿回我們的基本民權,接下來,就是人民的行動了。( 藍祖蔚)
藍祖蔚 2014-12-18
馬英九的飢餓遊戲

馬英九的飢餓遊戲

 選前,國民黨大打「安定」牌,恐嚇若不投連,台灣難安;選後,國民黨祭出的救命「安寧」牌,卻是毛內閣葉克膜。是的,安寧病房的安寧。六年馬朝,毛治國從交通部長、副院長再到院長,官運一路亨通,提起政績,卻無一件可傲人。媒體形容他樂作「哆啦A夢(小叮噹)」,擅長幫主人做事,絕不爭功,卻無法解釋電信長才的他,為何坐視台灣蹉跎不前,4G才剛起步,南韓卻已拚進速度快一千倍的5G了?交通長才的他,為何坐視高鐵破產,別無良策?身為食安會報的召集人,又默默看著一年三起的食油風暴摧殘台灣?馬總統真想靠「無為而治」的「毛記」小叮噹撐起最後半邊天嗎?還是,國政擺爛下去,反正苦的只是人民及新主席了。毛治國升官的理由是他做了一年十個月行政院副院長,政務能「無縫」接軌,坐實馬英九並沒有看清楚「執政無能」的民怨所在,無縫接軌就意謂「江規毛隨」,顯示他只想找乖乖牌苟全政權,明年此時,馬總統恐怕鞠躬三十秒(昨天十秒)都不夠了。馬英九這兩天先推出主席、閣揆人選的「猜謎秀」,昨天則是演出「歌唱秀」,大唱「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卻忽略了前三句「民生凋敝、國步艱難,禍患猶未已」,那才是他的「政績」啊!馬英九的做法有如電影《飢餓遊戲》中那位治國無方的總統,把人民的生死存亡當成遊戲,再包裝成選秀大會,最後星火燎原,全民抗暴。「安寧」牌葉克膜昨天登場後,預告著台灣版《飢餓遊戲》即將上演。(藍祖蔚)
藍祖蔚 2014-12-04
鞏俐與連戰

鞏俐與連戰

 參加競賽,誰不想贏?硬要輸家滿面含笑,恭賀對手摘冠,確實有點強人所難,最好的方式就是學學伍迪艾倫。伍迪艾倫個人曾經獲得廿四次奧斯卡提名,還得過四座金像獎,但他從不肯受邀參加頒獎典禮,不肯在台下任憑頒獎人凌遲,故弄玄虛,吊他胃口,他的《安妮霍爾》獲得最佳影片那天,他在曼哈頓的酒館裡吹他的單簧管。伍迪艾倫說過:「如果你得靠別人肯定,說你夠格得獎,哪一天,那些人說你不夠好,不給你獎了,你就得乖乖接受。」鞏俐的失態與失言,當然是因為她得失心太重了,但也證明她一直沒搞懂,評獎比創作更主觀。得獎,只代表過半評審肯定妳的表現,並不代表作品就此傳世。至於金馬評審夠不夠專業?有沒有搞鬼?坦白說,捕風捉影有之,註定查無實據,除非白目自首,只有天知道了。九合一選舉,後天定錘。既然相信民主,除非公然作弊,不然就得面對人民一票一票投出的結果。一九九八年,阿扁輸掉台北市長,說完「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就鞠躬下台。酸不酸?酸,但是身影何等瀟灑!二○○○年,連戰輸掉總統大選,不但沒做副總統職務交接,更避開了就職大典。酸不酸?酸,但是身影何其難堪!風度不代表高度,卻代表著器度。參加選舉,就照規矩來,不要輸了就鬧事,面子與裡子全都陪葬了。「不要只想贏,要想不能輸」是《KANO》獻給藝人與政客的暮鼓晨鐘!
藍祖蔚 2014-11-27
跪求勝文年年選

跪求勝文年年選

 今年九合一選舉如果沒有連勝文獨撐大局,提供聞腋、押韻和跳針歡笑,投票率肯定很低;如果不是連陣營砸大錢做MV,跳街舞,打廣告,選舉商機恐怕更冷更低迷,廣告掮客們根本發不了選舉財了!勝文對台灣人打發無聊時光的偉大貢獻,似乎應驗了老牌歌后白光唱紅的那首歌:「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勝文其實是最了解「老靈魂」的孝子,如果不是他面臨崩盤危機,連戰夫婦就不會咆哮出擊,身體力行了英國詩人狄倫湯斯的著名詩句:「不要溫順地走進黑夜,白晝將盡,就算老杇也要燃燒咆哮。怒吼,怒吼,抗拒天光將滅。」賣座電影《星際效應》裡的老科學家明知前途無望,卻不時念著這首詩,激勵年輕科學家探索星際,解救地球,連戰和郝柏村七老八十還在那兒咆哮怒吼,不忍見藍天全滅,不全是受到勝文的激勵嗎?天下還有比選舉更能活化老人唇舌的長照政策嗎?十天後,如果勝文低空掠過,完成了北市這一場「不可能的任務」,有這種腰力和耐力拚出逆轉勝,勢必成為藍營新共主,明年誰想問鼎總統府,能夠不邀他當副手嗎?或者乾脆請勝文「連戰連勝」吧,這不是連家父子命名學的玄機嗎?如果勝文輸了,我們相信年輕有為的勝文絕對不會洩氣,亦不失志。只要重回得票率最高的選區選立委,大家一定會同情即使散盡萬貫家財,也不改其志,也要搶救中華民國,更要解民眾於倒懸的勝文。跪求勝文年年選,讓台灣寒士盡歡顏。(藍祖蔚)
藍祖蔚 2014-11-20
別讓勝文不開心

別讓勝文不開心

 是的,當初沒有人強迫他來選市長,是他以天下興亡為己任,不願見大明王朝傾頹敗亡了,自願挺身而出,如今選到這麼不開心,只能怪天龍國人有眼無珠,太不知好歹了。說真的,不喜歡勝文,票就別投給他就是了,何必逼他搬出帝寶?何必釘著他是否夜宿帝寶?連家只有兩百坪,要住一大家子人,真的太擠了。說真的,不喜歡勝文,何必累及家人?選首都市長又跟中華民國存亡沒有關係。何必因為連爺爺幾句狂言,硬逼依珊宣誓效忠,放棄加拿大護照?家庭主婦是多神聖偉大又辛勞的工作,多一本護照,不是權貴家才有的事,多一本護照才方便出國,喘口氣,有什麼好計較的?依珊已為勝文犧牲太多了,別因這種小事讓勝文不開心。說真的,別讓勝文不開心已成天龍國人共識,不然,怎會有人在公車上噴漆,用紅字耳提面命,就怕大家忘了。其實,讓勝文開心的方法很多,上次辯論,勝文不是意猶未盡嗎?柯P不玩,還有光遠啊,光遠又不高,柿子本就該挑矮的吃,何況他不但讓十句,還要讓左手,夠讓勝文捏在手掌心了。最重要的是,就算讓光遠衝高了票數,動搖的可是柯P陣營,藍營鐵票有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護盤,保證固若金湯,卻可以讓爬格子賺稿費的光遠不致因為票數太低,二百萬保證金慘遭沒收,這才符合釋迦牟尼普渡眾生的偉大情操啊!利人不傷己,勝文,你就開心接受光遠挑戰吧!(藍祖蔚)
藍祖蔚 2014-11-13
老鼠尾的泥巴戰

老鼠尾的泥巴戰

 打泥巴戰一定亂拋猛砸,渾身上下都是泥,優質的腦袋與政見全被泥巴蓋住,大家一樣爛,投票率就低了,靠基本盤護航的候選人,就有可能低飛過關。用兵之道,攻心為上,心防一破,攻城掠地就容易了。蔡正元提早公布柯陣營的顧問名單,顯有一石三鳥之效。首先是破梗,讓絕招提前曝光失色,挫敵之銳氣;其次是讓柯陣營徒增「內鬼」疑雲,同志不能同心,相互猜忌,威力自必大減;第三則是讓人心生恐懼,連秘密都會曝光,對方究竟還掌握了多少伏兵秘器?二○○七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中,情報頭子要修理異己人士,直接就攤開竊聽情資,連閨房私語都無所遁形,對方肯定心慌意亂,丟盔棄甲,兵敗如山倒。蔡正元自以為得計的「大聲公」計畫,其實暗含三大風險:首先,若真有內鬼,是誰佈的樁?是誰不想打一場光明磊落的選戰?其次,內鬼多數圖「利」,問題在於是誰「懸賞」養鬼呢?你期待一個「為求勝利,不擇手段」的候選人勝選嗎?第三,你還記得MG149帳戶案裡的錄音檔嗎?不管那是內鬼,或者竊聽所為,總之不會是柯陣營公開的,這次爆料揭秘,是想凸顯柯陣營內控太弱?還是張揚自己神通廣大?這不是在提醒民眾,誰最偏好「竊聽」手段嗎?明天就要電視辯論了,如果候選人還在丟泥巴,還在熱吵「老鼠尾」或「MG149」這些話題,嗯,所有候選人的市政盲點就可以輕鬆混過去了。 (藍祖蔚)
藍祖蔚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