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2370萬燭光的閃亮台灣

2370萬燭光的閃亮台灣

2370萬燭光的閃亮臺灣 讚美感謝天主,2016年在689萬選民的支持下,我很榮幸作了臺灣的公僕!在這四年來,我一直不忘初衷,當作一根小蠟燭,燃燒自己、點亮臺灣。我還記得洪山川總主教曾經告訴我教宗方濟各的名言:「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好領袖應該像好牧人,帶領羊群到青草地、清溪畔,用牧杖和木棒保護羊群,免受豺狼的侵害。如同主耶穌基督所教導的:「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 確實,2370萬人民是頭家,我是服務眾人的公僕!從年金改革、婚姻平權、人權保障,到疫情管控,天主總是帶領著我,賜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也賜給我寧靜去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更賜給我智慧去分辨可以改變和無法改變的事! 最近四個多月來,COVID-19肆虐全球,蔡總統在1月22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確定防疫與紓困的國家對策。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陳其邁副院長統籌各部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帶領全民團結抗疫,締造佳績而深受國際矚目!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防疫與紓困國家隊的同心協力,正是台灣防疫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每一個人都燃燒自己、點亮臺灣,都是抗疫英雄,使得臺灣閃爍著2370萬燭光的光輝! 臺灣歷經2003年SARS疫情爆發的苦難,整個衛生防疫體系能夠浴火重生,應該感謝當年的李明亮署長、蘇益仁局長、張鴻仁局長、張上淳教授、郭旭崧局長,以及17年來衛福部及疾管署同仁的不斷向上提升。在這些年來,全民更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願意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也都能夠犧牲小我、成全大我! 我就像印度加爾各答的聖德肋撒姆姆(St. Mother Teresa)所描述的:「我是上主手中的小鉛筆,祂在思索、祂在撰寫。祂作了每ㄧ件事,有時候還真是困難,因為這是一支折斷的鉛筆,祂還必需把它削得更短!」(I am a little pencil in God’s hands. He does the thinking. He does the writing. He does everything and sometimes it is really hard because it is a broken pencil and He has to sharpen it a little more.) 現在是該回到中研院作為上主手中的小鉛筆,繼續作研究、發表論文、寫書的時候了!親愛的國人同胞,謝謝您們給我機會,可以為大家服務,感恩!    
陳建仁 2020-05-13
中原大學已淪為台灣的「孔子學院」!

中原大學已淪為台灣的「孔子學院」!

中原大學熱愛中國、包庇中國學生不遺餘力,難怪使出黑幫脅迫手段壓迫副教授招名威向中道歉。此事件是立委何志偉揭露於前,陳亭妃立委聲援於後,立法院自應介入。教育部、陸委會且已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重點在部長潘文忠揭示的「維護學術與講學自由」,捨此台灣沒有民主可言。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11日舉行記者會,指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中)在課中曾提及「武漢肺炎」,及稱自己為「中華民國的教授」,引發中生的不滿,被校方要求道歉。(記者羅沛德攝)   中原大學打壓招名威,採取了事前施壓、事後擺爛的兩手策略;一暗一明、一黑一白相映成趣,全禁不起檢驗。 傾全校之力兩度壓迫招名威道歉;依所公佈的截圖顯示,招名威上課指稱:「對,就是在講你們」,批評的哪是線上的「唯一」中生?其實是中國官方!校方大動干戈強教授屈膝的對象是「中國」而不是「學生」。再按錄音檔,教務長夏誠華施壓招名威,首先指斥他「偏頗」;黨國時期警總給異議份子戴的帽子正是「偏激」、「偏頗」,難道警總幽靈又出現在中原大學?其次,夏誠華說:「……今天針對陸生(指中國學生)上課,何必去『強調』這個(指中華民國)!? 」藍營統派到中國朝貢誰敢說「中華民國」?就像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中國媒體「鳳凰」電視台,不敢「強調」台灣總統,只說「領導人」。 中原大學黑手被揭露,只好發出「四大」聲明自保;其實是掩蓋穢行。 首先是斥責招名威在課堂上有「非專業與課程無關之言論」。乖乖隆的咚,中國日前逮捕知名學者張雪忠,被華東政法大學解聘之罪正是「向全校教職工傳播其政治觀點,還利用其教師身分在學生中傳播政治觀點」、「嚴重背離高校教師職業……」。中原大學給招名威安的罪名與中國華東政法大學解聘張雪忠的罪名,是不是完全一樣? 第二是表示中原大學屬中華民國大學,所以沒有箝制招名威所「強調」自己是「中華民國台灣教授」。這個澄清已被夏誠華打臉在先了。事實是二○一七年三月,中原大學曾與中國簽定「一中承諾書」;「一中」絕非中華民國,所以中原大學的第二點聲明不能成立。更何況夏誠華接受中國媒體「中評社」訪問時宣稱:「愛鄉土的本土主張,會讓台灣四分五裂」,「不如好好利用巨人(指中國)肩膀……」;原來招名威得罪了夏誠華的「巨人」以至於斯。校長張先正在學生反黑箱課綱運動示威時出言恫嚇:一旦養成抗議習慣,「以後公司大概不敢用他」;校長哪在意自己所謂:「本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 第三點是指控招名威得罪中國學生,「我們保障任何國家及地區學生的受教權」。所謂「任何國家及地區」在本事件中其實就是指中國。至於拿「受教權」強壓「教學權」,只為了諂媚中國而壓制台灣學界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講學自由」!招名威不過是說了觸怒中國的言論,如何有阻卻中國學生「受教權」? 最後是指控招名威「忽視教學品質並以片面資訊引發社會對立及誤解」,而「強調」「本校保留法律追訴權」。招教授在課堂上沒有一句論列中原大學,難道中原大學要替中國進行法律追訴?所謂「教學品質」及「片面資訊」誰有權判定?恐怕是中原大學的片面之辭罷;說「偏頗」,這才是「偏頗」! 中原大學已淪為台灣的「孔子學院」! 且看民進黨政府治得了治不了陳亭妃指控的「校園流氓」?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金恒煒 2020-05-14
KTV大火 柯市長的SOP

KTV大火 柯市長的SOP

柯文哲(中)與市府團隊4月29日在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針對錢櫃KTV火警專案報告;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左)要求全體為罹難者默哀。   錢櫃KTV台北林森店4月26日奪走6條人命的一場惡火,已同時燒出一堆駭人聽聞的問題。 涉嫌施工偷跑,消防設備「消防檢查時全開、消防隊走後就全關」的業者,當然是罪無可恕的罪魁禍首。對錢櫃KTV有公權力的北市消防局、北市府、柯市長,有無相關的行政責任? 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業者陽奉陰違,公務官僚前循規蹈矩、背後狗皮倒灶,的確是防不勝防;相關公務人員能做的自保之道,就是一切照規矩章法來,發現問題了,該限期改善?該暫停營業?該斷水斷電?該勒令停業?該撤銷登記?都照SOP走了,都做好份內的事了,萬一不幸出事了,法理上站得住腳,充其量,只有道義責任而已。 像現在,錢櫃KTV捅的樓子紙包不住火了,柯市長心不甘情不願道歉的同時,即使不忘想把責任往外推,說什麼「制度有漏洞」,法理上站得住腳嗎? 沒錯,消防設備「消防檢查時全開、消防隊走後就全關」,是「制度有漏洞」!火災前4天的聯合稽查,10層樓的林森錢櫃只前後花了20分鐘就完事,5大安全設備都未檢,消防局官員坦言「只看1樓,沒到其他樓層」,建管處答覆議員質詢時說「當天只看了1至3樓,其他樓層沒去」,商業處回應議員質詢時說「當天有請保安同仁一起,但只到5樓去查看一些設備登記」,凡此,麻煩智商157的柯市長告訴我們:這是盡忠職守、怠忽職守,還是「制度有漏洞」? 錢櫃林森店過去3年的公安消防檢查,24項重大公安「必檢」項目,每次都僅檢查部分而非全部;過去2年對錢櫃KTV的20次公安檢查均合格,火災後卻馬上檢查出錢櫃4分店不合格勒令停業。凡此,麻煩智商157的柯市長告訴我們:這是盡忠職守、怠忽職守,還是「制度有漏洞」? 其實,公務人員虛應故事、怠忽職守致人於死,等同官僚殺人!官僚殺人,如果出於「制度有漏洞」,那是「制度殺人」,制度就該馬上改;如果出於官僚誤事虧職,鬧出人命,業務過失致死罪不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至若台北市政府發放的慰問金、救助金、喪葬費用,花的不全是公帑嗎?看似禮數週到,卻難免予人弔詭的「有權力的官僚犯錯,無權力的全民買單」,不荒謬可笑嗎?符合民主政治的權責精神嗎? 像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以督導不周,但救火有功,獲柯市長予以記過留任,北市消防局長2副局長則送考績委員會,有符合比例原則嗎?能達到產生前車之鑑的效果嗎? 錢櫃業者的責任,逃都逃不了;台北市行政團隊的責任歸屬與懲處,國人要的不多,好歹給個像樣的交代!尤其台北市民選出來的柯市長要交代,在此不幸事件中,市長是否跟每一個台北市小市民路人甲、路人乙一樣無辜,所以啥責任都不必負? 「不然你是要怎樣」與「把戰犯交出來」,是柯市長膾炙人口的兩句口頭禪!看來,柯市長的SOP,是習慣以賴皮的「不然你是要怎樣」,完美閃避切割自己該擔負的職責?碰到愛將在錢櫃事件捅樓子時就「出事後要一個人出來祭旗、止血,不是他的作風」?只有槓上政治對手時,才需要「把戰犯交出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0-05-12
從孟宏偉看無聲的入侵

從孟宏偉看無聲的入侵

因為中國隱匿肺炎疫情,加以世界衛生組織在第一時間未提醒各國及早因應、造成病毒擴散,各國不論公衛、經濟、人民健康,均受重創,終於認真正視國際機構遭到中國金錢收買、成為中國代理人的嚴重問題。 事實上,在今年的1月底,有一則重要的新聞因為和武漢封城的時間重疊,在病毒造成的驚恐中被遮蓋過去,就是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2016年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遭到天津法院判處13年半有期徒刑的消息,中共表示孟宏偉自己放棄上訴。 被控收賄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廿一日遭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六個月與罰款兩百萬人民幣。(法新社)   孟宏偉是何許人?他現年65歲,北大法律系畢業,是第一位出任國際刑警組織總負責人的中國公民,也是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2018年初還當選第13屆中國政協委員。孟宏偉就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之後,國際人權組織紛紛質疑國際刑警組織的公正性,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更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里昂舉辦記者會,呼籲該組織在對待政治異議人士問題上不要與中國政府合作。 2017年中國想緝捕流亡海外、不斷爆料中共內幕的富商郭文貴,中共官方宣布郭文貴是罪犯、還說國際刑警組織已對郭文貴發出「紅色通報」─所謂紅色通報red notice,是指成員國提出有效的國家逮捕令,請國際刑警組織總部協助發給各會員國的引渡和協助請求。尷尬的是:中國官方的宣布,遭到國際刑警組織與各國的打臉,國際刑警組織的總部網頁查不到關於郭文貴的紅色通報,美國也表示並未收到此通報。 孟宏偉隨後在2018年9月回到中國後失蹤,國際刑警組織在10月初要求中國官方提出說明,中共發表聲明指稱孟宏偉:「….毫無黨性原則,毫無組織觀念,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對抗組織,拒不執行黨中央決定;特權思想極其嚴重,公權私用,濫權妄為,肆意揮霍國家資財滿足家庭奢靡生活…..」需要接受調查。2019年3月,孟宏偉被提起公訴,2020年1月被一審判決13年半有期徒刑。顯見這些被中共佈局在各機構的官員,不過棋子一枚,用來執行中共意志,隨時可替換。 中共沒有司法獨立的概念舉世皆知,其更視國際規則、金融秩序為掌中玩物,不想遵從時就視若無物(例如積極在美國上市櫃但拒不配合美國財報審計查核的規則),想用時就買收代理人控制為己用。近年來中國高官大舉佔據各國際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電信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執行中共政策,國際刑警組織的淪陷,更加遽了人權被迫害的速度。 除此之外,中國還大舉金援地下犯罪組織,結合香港幫派,資助台灣犯罪集團,讓白道不能做的事,由黑幫來支援。這在過去一年香港反送中抗爭中,無數年輕人被不明身份者攻擊、被自殺,台灣則發生歌手何韻詩、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被潑灑紅漆,都是明顯的案例。 克萊夫.漢密爾頓博士(Clive Hamilton,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應用哲學與公共倫理中心哲學教授)在《無聲的入侵》一書中,詳細描寫澳洲如何被中共「染紅」的慘痛經歷,尤其中共這幾年最積極進攻的是澳洲的重要產業、研究機構和大學,安排內線在企業、科研組織中,竊取研發成果,更在大學中從事思想工作,讓「黨就在課堂之中」,嚴重侵蝕澳洲的民主自由。台灣雖然去年底通過了反滲透法,但是範圍過窄,僅限於遊說、選舉、政治獻金,關於中資(尤其是包裹成外資、僑資的中資)入侵我國敏感產業、大學與研究機構接受捐助的來源、目的與最終受益人、經濟間諜猖獗等問題,實應有跨領域整合的全面處理,在此後疫情時代,嚴陣因應並主動出擊,抵禦中國持續性的無聲入侵。 (作者為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林志潔 2020-05-14
李來希踢了小燈泡的頭顱

李來希踢了小燈泡的頭顱

  只因不滿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支持罷韓,李來希竟然批她「踩著自己女兒的頭顱往上竄」、「小燈泡的頭顱被媽媽踢到高雄」,此言一出,舉國譁然。 小燈泡在台北街頭遭瘋子砍頭,是社會的悲劇、國家的不幸、母親的最痛,任何人都不該利用它進行仇恨攻擊,尤其是王婉諭才剛度過沒有小燈泡的母親節。 這種天地不容的仇恨言論,究竟是如何發展到令人髮指的程度?是社會長期「縱容」和「姑息」所造成的罷。 一個頑童砸破窗戶,如果沒被制裁,就會有同儕跟進,到最後,一整條街的窗戶都將不保。仇恨不是一天造成,而是從小雪花滾成大雪球,李來希當然是一顆大雪球,但他並非始作俑者,在他之前有羅智強。 因為軍中發生中尉輕生案,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連番攻擊洪慈庸,連「消費弟弟(洪仲丘)當年之死」這種傷口撒鹽的話都出口。洪慈庸雖然說明她早已要求國防部進行調查,自己還協助家屬陳情,但傷害已經造成;匡噹,窗戶破了。 去年底的台中市立委選舉,網路上就對洪慈庸發動仇恨攻擊,批她「踩著弟弟的屍體往上爬」,連她「結婚生子」都拿來批判,彷彿有家庭有小孩的婦女從政竟成了罪大惡極。 媽媽因為女兒而受苦、姊姊因為弟弟而蒙難,同是被害人的家屬,卻只因從政就遭仇恨攻擊,王婉諭和洪慈庸是雙重不幸的被害人。 再看教育界,嘉義高中一名英文老師去年在考題上使用President Tsai-englishit影射蔡英文總統是shit(大便),這難道不是從意識形態出發的羞辱式仇恨嗎?六年前成大教授王文霞形容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交大校長吳妍華沒有肯定太陽花學運青年的救國情操,反而說「對不起,我們沒有把學生教好」;諷刺的是,「白狼」張安樂卻能在台北市立國小的畢業典禮頒獎,甚至到高雄的國立大學宣揚統促黨。 有些仇恨更是付諸行動,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香港歌手何韻詩,都在台北街頭遭親中統派暴力份子潑紅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訪台,遭台灣黑幫追打;統促黨黨員李承龍鋸斷八田與一銅像的人頭;文化部長鄭麗君請資深藝人吃尾牙卻遭鄭惠中打巴掌;至於到處滋事的愛國同心會就甭提了。 李來希不會是最後一顆雪球,但台灣社會若能同聲譴責,就能形成制約效應,使「頑童們」知所節制。 仇恨的彌合是艱難的工程,台灣此刻需要一位曼德拉來治本,在這樣的人物出現之前,現階段就先努力治標罷。
莊榮宏 2020-05-14
國民黨為了選舉毀掉台灣生技產業

國民黨為了選舉毀掉台灣生技產業

今天朱立倫說,國際有多國將在今年底研發出疫苗,準備重啟國門,重拾經濟動能,台灣卻要明年底才有疫苗,真的太晚,恐無法跟進,更可能面臨鎖國困境,沒有樂觀的本錢。 不曉得朱立倫自己是不是忘記了,國民黨以前怎麼樣為了選舉,不擇手段的毀掉台灣生技產業的? 2012年,國民黨炮製出了一個"宇昌案",讓馬英九連任,蔡英文落敗,但是拿出來的證據,最後都被證明是假的。 2016年,雖然政黨已經輪替,國民黨體系照樣動用關係,利用司法追殺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羅織了他幾條罪名,就是要讓他從此銷聲匿跡,然而,事後證實,這樁所謂的"浩鼎案",根本也是另一個"宇昌案"的翻版,沒有確切的證據也在辦。 而很少人知道的是,翁啟惠的研究專業,醣分子生物應用,事實上就是對付流感病毒另一項武器,以下節錄翁啟惠的專文: "流感病毒在感染宿主時,它表面的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會先與宿主細胞上含有唾液酸(sialic acid)的醣分子結合,所以我們能利用類似癌症醣晶片的原理來製作含有唾液酸的各種不同醣分子晶片,用於篩檢具有不同血球凝集素的不同流感病毒。在這過程中,我們發現血球凝集素有很多地方被醣化,而醣化的蛋白質部位又是病毒最不易發生變異的地方。我們也發現如果將這些醣鏈切成只剩下一個與蛋白質連結的單醣,血球凝集素還是穩定,但用此具有單醣的血球凝集素當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可中和多種不同的流感病毒。這發現促使我們發展出可同時針對H1N1及H5N1的廣效流感疫苗,並技轉給一家生技公司。" (翁啟惠專文:我的醣科學研究之路 https://www.storm.mg/article/308213) 到了今天,看看朱立倫講的這番話,只會讓人暗自慶幸,要不是台灣學術研究實力堅強,就算被打壓,還是有辦法靠自己生出快篩試劑還可以自己做疫苗,否則,有哪幾個國家的學術研究可以經得起兩次總統級的政治追殺? 國民黨真的是非常噁心。
周軒 2020-05-11
精得跟猴一樣的侯友宜

精得跟猴一樣的侯友宜

已經「電子化」的年代,新北市政府卻把九千多件「紙本」紓困申請書送衛福部審查,還開放記者拍照。結果新北市不是真的要衛福部審查紓困申請,而是要衛福部代為將紙本申請書「鍵入」電腦。侯友宜果然精得跟猴子一樣,只收割發放紓困金的功勞,把申請書鍵入電腦的苦差事推給衛福部。 新北市送來的9千多份紓困金申請人的書面資料。(衛福部提供)     新北市要把鍵入電腦的苦工推給衛福部,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至少申請書的內容要完整。結果新北市送出的申請書,有一大堆內容有遺漏,據說有些連基本個資都不完整。 衛福部的職員只能利用母親節週末,加班幫新北市把紙本申請書鍵入電腦。為了防疫,這群衛福部的職員已經超過四個月沒正常休假了! 消息見報後,舉國譁然!面對外界的批評,侯友宜宣稱申請書送交衛福部審查,是依照中央的指示。如果這是實話,為什麼其他縣市沒把紙本申請書送到衛福部? 下不了台的侯友宜只能故作大方,表示會把申請書拿回來由新北市處理。問題是,衛福部已經鍵入了六千多份! 雖然侯友宜精得跟猴子一樣,我看這一局他也沒佔到便宜!為了「整」衛福部,結果讓自己的形象大傷!奉勸侯友宜,政壇的算計不要忘了這句話:「對別人公平,就是對自己公平!」 (作者為美國台僑,大學教授)
翁達瑞 2020-05-14
李來希的確是敗類沒錯

李來希的確是敗類沒錯

柯文哲譴責李來希:「言論自由不是人身攻擊的藉口」,李應該回: 1.我講話就這樣,高不高興隨便你 2.孩子,這只是一個比喻 3.我不在乎的事多的是 4.我就是得天獨厚,怎麼失言都不會有事 5.我要選擇性失憶了 6.不要小題大做,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 7.要被抓去關了是不是? 8.喔 不知道哪一個對柯文哲比較有嘲諷效果齁? 李來希的確是敗類沒錯啦,但你柯文哲又好到哪?
土星六號之狼 2020-05-13
韓市長跟江主席的弦外之音

韓市長跟江主席的弦外之音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9日在臉書直播時表示,此刻民眾的團結是面對病毒挑戰的致勝關鍵,民眾的眼睛是相當雪亮的,在這過程中企圖政治惡鬥、政治對立的任何作法,民眾都不會樂見甚至會排斥。他也相信,韓國瑜會盡最大誠意把市政做好。 但是筆者想問江主席,發表這番言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是不是為了避免韓市長搶了國民黨主席大位而提早進行主席保衛戰呢?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有過半高雄選民會去投票,更有高達65%的民眾同意罷免,預計有機會跨過57萬人的罷免門檻,就筆者的觀察,韓市長早已「超前部署」罷免後的下一步了。 因為從總統大選後開始觀察韓市長的言行,會發現,從一月十一日後,韓市長的言行舉止都非常低調,不僅一改過去以「失言」、「對立言論」搶話題搏版面的做法,反而低調、再低調,不在鏡頭上出現,以減少失言。 筆者認為,韓市長這樣的做法,很明顯是在「減少衝突」,避免自己被罷免,連國民黨補選主席期間也完全不就主席選舉表態,但是韓市長沒有預料到的是,由於韓國瑜當選市長後一連串的失言以及「落跑選總統」的行徑,已經離譜到即使「裝乖」也無法彌平高雄市民的怒火了。縱使韓市長想保持低調,「罷韓」連署仍快速越過門檻,看來罷免案勢在必行,韓國瑜更可能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縣市首長。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排右二)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排左二)。(資料照)     在此狀況下,韓市長已經改變策略,開始高調面對現在的罷免危機,不僅用各種方式阻礙罷韓行動、拆除宣傳布條、以疫情為由阻止學校出借投開票所,但韓市長做這些事情的理由,並非意在捍衛自己在高雄的執政,而是為了激化對立,以利下一步的部署。 因為一旦激化了對立之後,韓國瑜就可以故技重施,重演2018年縣市長選舉時「悲劇英雄」的角色。進可攻,退可守,假設自己真的被罷免成功,可以立刻「劍指中央」,要求江啟臣下臺負責,並進一步謀取主席大位。 因為韓國瑜在總統大選中拿下500多萬張選票,大勝2016年和蔡總統對決的朱立倫。換句話說,韓市長現在仍是國民黨內最有實力的政治人物,不只擁有一定的話語權,在2022的縣市長選舉及2024年的總統大選都有不可小覷的實力。 因此,江主席這番要求大家不要對立的言論,喊話的對象真的是蔡英文總統嗎?還是韓市長呢?恐怕不言而喻。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韓市長對自己這一年來的「擺爛行徑」是一點反省之意都沒有,因此高雄市民6月6日一定要站出來,投下罷免票,將這個不負責任的市長請出高雄市,還給高雄市民一個更好的未來! (前智庫研究員)
柯嘉斯 2020-05-13
日產量逾1800萬張 蘇貞昌:口罩國家隊打入美國白宮

日產量逾1800萬張 蘇貞昌:口罩國家隊打入美國白宮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口罩國家隊打入美國白宮,本週日產量逾1800萬張。(圖擷取自蘇揆臉書)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表示,我國的口罩產量從農曆過年前每天只能生產188萬張,經過大家的努力,40天內完成92條產線,本週已經超過日產量1800萬張。不只供應國人,不必排隊,人人都買得到,更可以援助其他國家,連(美國)白宮官員都在用,品質受到各國肯定。 他說,一切都要感謝口罩國家隊中,所有口罩生產商、產線製造商、工具機業者、 經濟部全體同仁、工研院等三大法人機構的努力。 蘇貞昌今天下午在臉書表示,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從精密機械的小螺絲釘到外太空的衛星都能看得見,現在要跟全世界一起站上抗疫第一線!他並透過長輩圖說明,台灣口罩國家隊打入美國白宮,連白宮官員都在用。 蘇貞昌說,台灣能夠幫忙、台灣正在幫忙,請給我們的國家隊更多鼓勵,讓我們繼續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讓台灣製造的好產品出去替我們爭氣!
李欣芳 2020-05-13
自由台灣的「中原大學」喪失「學術自由」?!

自由台灣的「中原大學」喪失「學術自由」?!

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 (來源 中央社)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稱因為在課堂上提到「中華民國」、「武漢肺炎」等詞彙,遭底下聽講的中國籍學生告狀抗議;學校當局的解決之道,是逼招副教授兩度在課堂上當面向中生道歉! 課堂上,教授如果是邀請黑道大哥演講,合該向學生道歉!如果對中生有歧視言論,合該向中生道歉!如果在學術殿堂講什麼「中華民國」、「武漢肺炎」,就要向中生道歉,那講「蔡英文總統」豈不更要向中生道歉?批評習近平幾句,不就該「被解聘」、「被消失」?這樣的大學,是那一國的大學? 中原大學正副教務長對招副教授說「我當然是中華民國台灣教授,但我今天針對陸生(註:應正名為中生)上課,何必強調這個⋯這代表你聰明,沒有智慧」,言下之意,在中生之前,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能說,教授要先有中國「自我審查」那一套?教育的身段如此扭曲,是否可以說「這代表你聰明,沒有尊嚴!沒有靈魂!」? 無可諱言的,台灣的大學教授(沒有公私立之分)不乏大中國意識者,私立大學更比公立大學多上招生的壓力考量,難怪,課堂不可以在中生面前講「中華民國」、「武漢肺炎」,打著學術交流或教育參訪旗號的中國來客抵台前,我方禮堂或會場原本懸掛的青天白日旗都會/需事先拆除撤走的「教育奇觀」,會一再在大學校園堂而皇之上演! 大中國意識,是以往長期「黨國教育」的遺毒,連大中國意識者本身也算是受害者,是時代的悲劇產物;隨著政黨的一再輪替,台灣意識的覺醒,大中國意識的版圖空間只會愈來愈小。至於說什麼私立大學的招生壓力,還有說不出口的「學生是學校的衣食父母、學校是老師的衣食父母」,所以出錢、交錢的學生最大、最重要,誰管它師道存不存的,那吾人只能不客氣說:淪落到只能靠出賣國家尊嚴圖生存、只能靠中生「加持」苟延殘喘的私立大學,還有存在的價值意義嗎?該關門退場,就讓它關門退場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0-05-13
不是只有年金遠離而已

不是只有年金遠離而已

「踩著自己女兒的頭顱往上竄」「頭顱已經被她的媽媽踢到了高雄」。 母親節才剛過,但這應該是我今年看到最惡毒的言論,沒有之一,因為我想起了一個媽媽的故事。 她的兒子,在六年前的母親節過後,因為心肌梗塞過世。從此以後,我很少看到她因為這個兒子過世,有什麼情緒化的反應,她總是默默的照顧先生,鼓勵另一個兒子。家人習慣性的不敢提,只因為怕她傷心。 「你還有一個兒子,不要難過,況且你另一個兒子看起來過得還不錯,人生也是圓滿了。」偶爾有人會這麼跟她說,她則是笑笑的沒有回應什麼,最多就是回應一句話:「唉唷,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 她的心在淌血,沒有好過,即使過了6年。她還是會在過年的時候,喃喃自語的說,「如果他還在的話,現在看到他兒子已經要考律師了,一定很開心。」 她會在煮菜的時候,突然失神的說,「這是他最愛吃的三層肉,如果他還在的話」 她會在閒聊的時候,莫名說出「你知道嗎?那天早上他出門的時候,我不該多念他幾句,如果當時我多關心他就好了。」 「他如果還在的話」,這是她最常說的話,我們知道她的兒子永遠是她心中的一塊肉,沒有人可以取代,她會哭,但是躲起來哭,因為怕我們擔心。她會想,因為這是她辛苦陪伴了將近50年的孩子,她永遠忘不了他。 她是我媽。 身為政敵,你可以否定她的問政能力,可以質疑她的工作表現,但是拿別人的悲劇來嘲笑,非常不厚道。況且,李先生的問題不在於不厚道,而是殘忍。只是因為與媽媽的政治立場不同,就活生生的把「頭顱」兩個字送給媽媽,那是一種踐踏人性的行為。看看那些在底下留言的同道,不過就是為了制度永續生存,讓年金少了點,有必要踐踏母親永遠不會好的傷口嗎? 人生七十古來希,望李先生多積德,口出惡言,禍雖未至,福已遠離,不是只有年金遠離而已。 最後,六月六日,請高雄的朋友踴躍行使公民權,非韓不投,我支持罷免韓國瑜。
呂秋遠 2020-05-13
人以類聚,畜以群分

人以類聚,畜以群分

人以類聚,畜以群分,吉凶生矣。
蕭瑩燈 2020-05-13
「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柯文哲說:先前「館長」陳之漢因販售乾洗手被罰60萬,他當時有問說一定要罰嗎?公務員回覆說依法行政,他說「依法行政老闆也沒有話講」。而這次旺旺被罰,柯文哲也說自己有去問局長「一定要罰嗎?」” 如果這不是關說,哪什麼又是關說? 今天只是這兩件事你遇到無法控制的台北市政府有良心執法官員,換成聽話拍馬屁或怕事的,被你這樣關說一問,早就自己把這案子搓掉了 還有更多你柯文哲沒說的骯髒事,真的是你柯文哲說該怎麼辦,市府就只能怎麼辦 比如把完全不會說原住民語言的政二代林珍羽塞進台北市政府原民單位,該部門主管被逼問,只好抓抓頭說:防疫所需 比如把完全沒文化背景的台民黨大黨工張益瞻,塞進台北文化基金會當肥貓老大,整個市政府變成你的酬庸天堂 所以說柯文哲的話術很厲害 逢人就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聽到的以為是依法行政,其實是我柯文哲想怎麼辦就怎麼辦 上次錢櫃大火,又再來一次白癡造句法就,記者問會有人下台嗎?柯文哲:該有人負責,就會有人負責 結果安檢嚴重出包,在柯文哲強力護航用“不要獵巫”理由瞎扯,死了六人的慘劇,最後沒人下台 “該怎麼X就怎麼X”,這種充滿想像空間的話術,說了好像沒說,擔保了其實完全空洞,最後出包還能推給民眾與官員,是你自己意會錯了關我屁事 這話術真的很厲害,這就是柯學! 台灣民眾被柯文哲這種空洞話術騙得團團轉,空轉六七年也該醒了吧 柯文哲也許私下還在偷笑,這群低智商的老百姓真好騙,“該怎麼騙就怎麼騙” 話術新政治,我呸 #鬼扯重開機 #推給中央那段我還沒罵呢 館長洗手液與旺旺水神遭罰66萬 柯文哲曾關切「可以不要罰嗎」 https://reurl.cc/xZN41V
迷因力量 2020-05-13
聯合報憲政危機的雙重標準

聯合報憲政危機的雙重標準

聯合報憲政危機的雙重標準 今天聯合報A3版頭有篇很莫名其妙的特稿,說什麼2023年以後的15名大法官都會是蔡英文提名,這會是憲政危機。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邏輯?大法官任期8年,只要總統有連任,一定會遇到大法官都由同名總統提名的狀況。馬英九任內,也是在2015年提名4位大法官後,形成15位都會是馬英九提名的狀態。當時就有一堆蠢獨派在罵,聯合報有說那是憲政危機嗎? 總統依憲法規定提名大法官,如果說這樣會造成憲政危機。那聯合報應該去檢討憲法,而不是檢討蔡英文啊! 而且說真的,要避免15名大法官都由同名總統提名的狀況,只有兩種方式。不是修憲禁止總統連任;就是修憲延長大法官任期,只要大法官任期超過8年,最多只能當8年的總統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在任內提完15名大法官。 更何況,若不是監委補提名、部分考試委員辭職,蔡英文第一個任期內是無法提名考、監委的。聯合報怎麼不說這樣的制度對蔡英文很不公? 至於這篇特稿又扯民進黨拿考、監委當人事疏洪道。抱歉,修憲需要3/4立委同意,聯合報應該積極說服國民黨修憲廢除考、監院才對啊!為什麼要怪依憲法提名的蔡英文。 最好笑的是罵「反滲透法」。最近不是才抓到中國官方出錢介入台灣選舉,這難道不需要從嚴規範? 整篇特稿都胡說八道、莫名其妙。讓人懷疑聯合報的基本中文能力。
曾韋禎 2020-05-13
過氣的政客──陸克文、季辛吉與馬英九

過氣的政客──陸克文、季辛吉與馬英九

  左起:陸克文、季辛吉與馬英九。圖/擷自維基百科、網路影片,民報合成     20多年來,我和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曾有一段滿深的交情,寫過很多文章讚美、批評他。這幾年,他步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後塵,成為專制中國最大說客,言行荒腔走板,我不再多理他了。我把他、季辛吉和前總統馬英九列為過時、過氣政客,令人討厭。 不過,陸克文學問可以比季辛吉,比馬英九更是深厚百倍。他的中文,尤其中文文章,寫得比馬英九都要好很多。他的英文論述,更可比美季辛吉,常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外交》(Foreign Affairs)、《經濟人》(The Economist)等權威媒體發表鴻論,影響力很大。 中國情結 陸克文出生昆斯蘭,和我1974教的學生Wayne Swan中學同班,都是高材生。Swan唸昆大,他唸國大。陸克文不是我的學生,但稱呼我「老師」。兩人同屬工黨。陸當總理,Swan當副總理兼Treasurer(財經部長)。兩位有瑜亮情結,最後變政敵。Swan比較反、陸克文比較親共產中國。 陸克文唸中文系,曾去台灣師大唸1年中文,對台灣印象很好。大學畢業後他當外交官,天安門事件前(1984-87)派駐北京,之後回昆斯蘭參政。1996參選聯邦議員。我替他辦了一場台灣同鄉的募款晚會,募了一筆不小的競選經費。之後幾次大選,台灣同鄉都大力支持他競選連任。 不過,進入國會後,我很快發覺他在對中國看法和政策上,非常接近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和季辛吉的傾中妥協立場。他們對中國2千多年的歷史和文化,有一定的同情和認同。認為應給專制中國較大、較長的發展空間和時間。根據很多的發展理論,先讓中國經濟發達,人民富起來後,像日本、台灣、南韓,中國也會走上自由民主政治現代化的道路。 對中國政策上,季辛吉和馬英九完全認同「一中」原則。馬英九根本是投降主義,相信終極統一,反對台灣實質或法理獨立。季辛吉講的是國際政治的權勢平衡(balance of power),在維持現狀的可能性內,不反對台灣實質獨立存在。但如國際權勢平衡需要,如1971,為了聯中抗蘇,他毫不猶疑跑去見毛澤東,出賣台灣。 一廂情願的台灣論述 陸克文認識、認同台灣的民主發展和成就,不願意民主台灣被專制中國併吞。但是,他不認為台灣應該破壞現狀,搞法理台獨,觸怒崛起中國,引爆台海戰爭。認為台灣要忍辱負重、忍氣吞聲,維持「小媳婦」的不明不白身份,等中國經濟發展導致政治民主化後,水到渠成,自然就會成為法理獨立國家。 我不同意他的這套天真、妥協論述。在他當上總理前,在一個10人的小餐會上,我和他旗鼓相當、火藥十足地辯論了1個多小時。他不能說服我,我也不能說服他。之後,他儘量避免我,我們就不常見面。 說他天真也好,無知也好,「甲仙」也好,聰明被聰明誤也好,他就是深信他的妥協主義。他的第一錯誤是,中國經濟發展導致民主化的看法,已被實踐驗證否定。習近平的中國是經濟越發展政治越專制。第二錯誤是,台灣不製造麻煩,專制中國就會leave Taiwan alone(讓台灣生存)。那是一廂情願,癡人說夢話。他不懂習近平的China-centric(中央中國)大一統的帝國主義,是鐵板一塊。死也不可能leave Taiwan alone。專制國家都欺善怕惡,中國更是如此。 1949年以來,中國從來沒有leave Taiwan alone。30年來,中國崛起,更是文攻武嚇,無所不用其極地壓抑台灣生存空間。習近平要當習皇帝,更China-centric,更變本加厲,要併吞台灣。 又是喊「狼來了!」 在這期Foreign Affairs(May-June 2020),陸克文再發表鴻論,認為,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多國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加大支持台灣的力道,將使中國對美國的態度更為強硬。 他說,美國努力確保台灣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北京也可能加強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以此做為應對美方的戰略,美國最近為了提高華盛頓與台北之間的官方接觸層級,不斷做出相關政策,此現象可能會讓「一中政策」開始瓦解。 陸克文強調,若美方對於「一中政策」的理解不復存在,對於台灣發生「軍事對抗」的前景想像,也可能「化抽象為現實」,陸克文認為,台灣有可能成為美中雙方衝突的引爆點。 真的是「狼來了!」(alarmist)的呼叫。中國連抗禦COVID-19病毒都一再壓抑台灣,抵制台灣參加WHO的活動,把台灣迷你邦交國買去只剩15個,還一天到晚戰機和戰艦繞著台灣搞武嚇,除了武力併吞外,習近平還要怎麼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這個時候,習近平敢、能揮兵侵犯台灣?台灣要加入WHO,中國就抓狂、要開戰,那中國還需要什麼其他藉口開戰打台灣?中國要打台灣,何患無辭? 美國的「一中政策」早就是廢紙一張,還有什麼理解不理解的問題?還有什麼「化抽象為現實」的謬論?既使川普公開宣布廢除「一中政策」,習近平會、敢和超強美國「軍事對抗」?不敢吧!這不是「 狼來了!」的叫聲,什麼是「狼來了!」的叫聲? 季辛吉、馬英九等中國的「同路人」(fellow travelers),應該同意陸克文的看法。他們最大的問題是,黑白不分,是非顛倒。問題不是川普挑釁,台灣製造麻煩,而是專制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獨裁習近平隱匿疫情,造成世界大災難,不讓國際獨立調查疫源。還有,民主台灣要主權獨立,天經地義,專制中國要武力併吞民主台灣,無理取鬧。要問罪的是中國,不是台灣。要支持的是台灣,不是中國。 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他們根本搞錯了。是中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台灣和美國站在歷史對的一邊。不過,這樣和他們兩極辯論下去,各說各話,沒完沒了,沒什麼意思。他們都是過氣的政客。時代潮流早已滾滾流過他們。習近平的專制中國在這次中國病毒人類大災難中,已成世界公敵。陸克文還拼命替中國說話,必定枉然。 像季辛吉,陸克文是非常有才氣的政治人物,落得如是歷史錯誤的下場,我感覺可惜。我把馬英九和他們兩位擺在一起,不倫不類,算是黑色幽默。(2020/05/13)
邱垂亮 2020-05-13
中國人為何老覺得自己被「歧視」?

中國人為何老覺得自己被「歧視」?

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由於在課堂上提到「武漢肺炎」、「我是中華民國教授」、「毒奶粉吃太多」等字眼,遭到中國留學生指控「歧視」、「挑釁」、「霸凌」而向校方投訴,致使招名威被校方逼迫兩度道歉,連日來成為社會各界矚目與爭論的焦點(註1)。對於這一起事件究竟孰是孰非,由於台灣是個充分保障言論自由的國家,相信在「真理越辯越明」的原理下,真相很快的就會水落石出因此旁人無須妄予置喙。不過這一起事件在台灣之所以會引發軒然大波,其實正反映了對於平常就飽受中國歧視、挑釁、霸凌的台灣人對於中國人的強烈不信任感,否則若是在平常對於類似的事件,以台灣人的習性通常在第一時間都是站在被認為是弱勢的學生那一邊。 招名威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原大學威逼道歉。(組合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Google Map)   尤其是在今年中國因為隱匿疫情致使武漢肺炎蔓延到全世界後,中國不但到現在未曾對受害的國家有過任何一句道歉的話語,反而還惡人先告狀的反咬其他堅持稱這一個世紀瘟疫為「武漢肺炎」的人是「歧視中國」(註2)。然而,中國廣州在不久前爆發疫情後,卻曾出現多名非洲人遭受中國官方與中國人歧視、虐待和騷擾而引發多個非洲國家對中國提出抗議的事件(註3),兩相對照之下,可說是諷刺至極!事實上,即使是在武漢肺炎爆發並肆虐全球之前,中國人也是經常動不動就指控台灣與其他國家「歧視」他們。比方說,在2016年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傳出中國下令減少中國遊客的新聞未曾間斷,觀光熱點阿里山、日月潭等地中客少了,但民眾則認為觀光品質提升了,臉書專頁「馬的報報 My Angel News」製作一系列「沒有中國客的台灣」廣告文宣,指出這些漂亮景點少了中客更值得一遊,卻引發中國網友怒批「歧視」(註4)。 然而,如果從這十年中國客在包括台灣等各國旅遊時種種光怪陸離的囂張行徑來看,無論是在2017年「五‧一黃金周」時,中國大媽在屏東墾丁民宅門口前公然拉屎(註5);以及在2019年時有個中國大媽在逛台北市饒河街夜市拍桌吐痰嗆店家:「我們國家就這種風格」(註6);其後不久又有中國大媽在饒河街夜市因為店家提醒「帶了外食吃完要記得帶走垃圾」,就莫名其妙暴怒而嗆店家「沒禮貌,不會做生意」、「台灣人欺負中國人」,最後更把垃圾甩在人行道上(註7);之後還有個中國大媽在台灣火鍋店更挑釁店員說:「台灣就是在中國,只是一個省」,反而在結帳時遭對方回敬:「不好意思,這裡是中國,我們收人民幣」最後落荒而逃(註8),凡此種種不勝枚舉的真實案例,在在都讓台灣人在聽到有中國人指控別人「歧視」他們時,很難不抱持保留的態度。 就此來看,中國人之所以老覺得自己被「歧視」,顯然問題不在別人而是出在他們自己身上,如果中國人不懂得反躬自省,還要繼續這樣目中無人的在全世界囂張跋扈、恣意妄為的話,被各國「歧視」,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註1)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41167  (註2)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25347 (註3)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131743 (註4)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66311 (註5)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212860 (註6)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iuyzgsQd0 (註7)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776920 (註8)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74311
海兒 2020-05-13
把「補償」當成「福利」

把「補償」當成「福利」

美國發紓困金發得很乾脆,那是因為他們武漢肺炎災情嚴重,所以政府不得不大手筆地發錢試圖弭平損失。 人家因武漢肺炎死亡的人數是8萬人,全球目前已知的數據來看,快要三分之一的死亡人數來自美國(發源地中國很神奇地停留在4000多人那又是另一個故事),4月份失業率高達14.7%,至少有600多萬人失業。 失業率14.7%甚麼概念?你現在覺得台灣因為武漢肺炎很不景氣嗎?可是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在去年年底的時候失業率是3.67%,今年3月是3.72%,總共上升約0.05%。 而美國在2019年12月的時候失業率比台灣還低,在3.5%左右,但到了4月已經來到14.7%,總共上升11.2%。 如果台灣失業率上升0.05%已經讓你覺得很不景氣,那美國對你而言應該比18層地獄還慘。然後最可笑的就是之前還一堆人吵著要封城。 人家確診140幾萬、死亡人數8萬,封城導致失業率暴增10%以上,所以不得不大撒幣廣發現金來救經濟,然後還不一定有效。 台灣呢,確診人數440,死亡人數7,然後一堆低能之前吵著要封城,現在吵著為什麼不像美國一樣撒錢。 發錢是不得已的補救措施,結果你當作人家好像很爽每個人都有錢領,那你的確診率、死亡率、失業率要不要跟人家對調啊?要是台灣像美國那樣嚴重肯定大撒幣啊,你要不要? 你們光一個敦睦艦回來幾十個確診你就嚇到尿褲子了,就不要騙我說死亡率要是高到像美國一樣你會多淡定啦。 講那甚麼贛話? 就像有的人在那邊說甚麼「賣玉蘭花好爽哦,都有錢可以領,我們活該有勞保」,贛那你馬上把工作辭了去賣玉蘭花啊?你要不要? 這跟「有月經好好哦都可以請生理假」、「精神病好好哦殺人都無罪」、「失業好好哦都可以領補助」、「身障手冊好好哦都可以停身障車位」根本就一樣腦殘。 你失業去領補助過生活啊,要不要?還是要不要自己打斷一條腿這樣就可以停身障車位? 發紓困金是一種「補償」,是承受損失之後才有的救濟措施,但一堆中華民國人卻把它當成「福利」 你去跟美國人講說:「你們那麼多人死亡、那麼多人失業,真的好好哦都可以爽領紓困金,台灣死那麼少人害我都領不到錢」試試看啊?看美國人會不會回你「對啊我們領錢領得好爽哦」 某些華國人就是被民進黨照顧得太好,你才有命在這邊吵說你領不到錢啦。
土星六號之狼 2020-05-13
「招老師」為何變成「老師招了」?

「招老師」為何變成「老師招了」?

「招老師」為何變成「老師招了」? - 因為,不招就糟了! 和很多追求自由及人民作主並引台灣之民主成就為傲的台灣人一樣,我對台灣現行的國家符號如國歌、國旗與國號之認知和藍營或統派的看法有相當的差異。但是到了國外,我講中文時,雖然講「台灣」的次數會更多,但不會漏掉「中華民國」。而國歌,除了「吾黨所宗」外,其他的我都唱,雖然其內涵也真的距離台灣遠了些。至於那面直接源於中國國民黨黨旗的國旗,更不用說了,─ 在我的會客室裡面,除了現任總統的玉照外,一定有一幅大大的國旗,媒體採訪或德國國會友人來訪,總統和國旗兩者常常入鏡。那是在「國外」,這些符號代表我們的國家,就好像我在台灣的話,從基隆寄信或包裹到高雄,地址上不必寫台灣,但如果是,從柏林寫信或寄包裹去基隆或台北,我一定得寫「TAIWAN」或加上中文的「台灣」。寄件人地址,除了柏林,也會有Germany。 因此,在國內,我極端厭惡有人平常沒事就揮著特大號的國旗到處呼嘯,罵人、甚至打人,或者每逢選舉就有某政黨滿場大小國旗,彷彿他們是在和外國人拼總統或國會選舉。這不是反常,而是病態。 現在來講重點了。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在這次事件中道了兩次歉。第一次是因為他講了「武漢病毒」和「中國死亡人數絕不只三千人」,這點令全班唯一,且在北京透過視訊上課的中生寫信給中原大學校長抗議。抗議成功,校方要招老師道歉,他照作了。但是在道歉時,他說了一句「我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就這一句,他必須作第二次道歉。他到底犯了什麼錯? 代表校方的人(校長?教務長?副校長?國際長?系主任?院長?警長?。。。?。。。?)質問招老師為何要特別講出「作為中華民國的教授時」,招老師一句「那台灣的學生去中華人民共和國上課,聽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沒說完就被打斷了,(運氣不錯,只是話被打斷,而不是腿被打斷)。招老師要說的是:「那台灣的學生去中華人民共和國上課,聽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可以不高興或抗議嗎?」也就是說,當招老師講他是中華民國的教授時,他腦海裡是有個「外國對照組」的。所以,他這時用「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是師出有名的,而且又不是重複地講,怎麼會被校方代表指責為「偏頗」?怎麼會讓校方代表說出「那不是所有陸生都GET OUT!!?」到此,大概不是所有陸生都 GET OUT,就是招老師得GET OUT了, - 如果他拒絕針對講了「中華民國」向中生道歉的話。 到目前為止,我們都知道了,提出第一次道歉的是中生,我的問題是,是誰提出招老師得做第二次的道歉的?是那位中生也好,或是中原校方也好,都沒清楚說出來。但這是關鍵! 是中生聽到道歉辭裡竟然出現「中華民國」而受不了刺激,乃再度向校長/校方表達不能接受而要求招老師收回「中華民國」呢?還是校長/校方自己思想審查?我估計,是中生針對「中華民國」再度抗議或甚至可能語出威脅,而校長/校方繼而先自行思想審查後,再去逼招老師針對說了「中華民國」向陸生道歉。 一夕間,招老師若不招,校方代表已經說要訴諸「公評」了,他承受得起嗎?各位知道,這裡的「公評」是什麼意思嗎?錯,如果您猜的是「社會輿論」。才不是,那是送到「教評會」或是「教學倫理委員」之類的會議裡去討論是否適任的意思!可以把你GET OUT或羞辱一番的意思。招老師眼看著就要變糟老師了。於是,「迫於現實的無奈」,(此為他第二次道歉時的開場語之一)招老師就招了。 媒體上,校方的態度如下:「中原大學強調,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四個字不是不能講,而是刻意提起與先前爭議言論無關的內容,似有挑釁的意味。校方僅請招名威針對學生所謂「人身攻擊」的部分予以回應,不需衍生其他不必要的爭議。」 這種邏輯和某退將立委硬把小英總統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及國家主權污衊扭曲成「挑釁」中國有什麼差別?! 大家來真正「公評」一下,中原校方這種話聽得下去嗎? 歸根究底,原來招老師不叫「招名威」,是叫「招人怨」! 敢惹中生聽到「中華民國」而心臟受不了,這次不好好處理,下次,招老師心血來潮,忽然對著某中生說:「來,這位中國來的同學,是不是喜歡上台獨自作個報告呢?」,那可如何示好?,對不起,那可如何是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Ojtu7HBhgA
謝志偉 2020-05-13
安全的感覺反而帶來危險

安全的感覺反而帶來危險

  數位晶片身分證 eID 如果今年發行,這個要用十年的超級數位工具,使用的時間會從 2020到2030年。這段時間至少會歴經 2024 及2028 兩次的總統大選,真的不能想像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 站在效率、方便和執政的角色,有強大的數位工具、大數據資料庫、人工智慧,甚至數位獨裁,都是那些每天處理庶民眾多繁雜事務的統治者喜愛的事情。在武漢肺炎蔓延之際,這種哲學時刻,還在強調效率和經濟發展,完全沒有謙卑的心態,有一種非常荒謬的感覺。 對於個人而言,我們常常把重要的事情當成不重要,不重要的事情反而當成重要。對於國家而言,常常危險的時候反而安全,有安全感的時候反而危險,前者就是武漢肺炎的超前部署,後者就是晶片身分證的發行。 這張卡片至少要用10年,絕對會穿越蔡英文執政的4年。看到那麼多人起起伏伏,角色變換如此順利,一下子就變成自己以前反對的那種人,毫無任何困難和違和感,其實這些人並不是改變,只是面具掉下來。想起太陽花的時候流行的那一句話:「長大之後,千萬不要成為我們討厭的那種大人」,這句話諷刺的地方在於,許多人瞬間長大,也真的變成那種討厭的大人。 顏色對了什麼都對,問題這張卡要用十年,之前的國民黨執政的時候,也想要發行這樣的晶片身分證,現在當選的總統、副總統當時都非常強烈的反對,現在卻一意孤行。 其實歷史非常有趣,最危險的時候反而安全,最安全的時候卻可能帶來最大的危險。就像個鐘擺一樣擺來擺去,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繩子會斷掉? 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要發這樣一塊卡片,只有現在這樣的反對強度嗎?這塊卡片可是要用很久,不是只有蔡英文的四年喔。
李忠憲 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