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只有國民黨員才懂民眾服務社?

遭質疑不懂民眾服務社 梁文韜:難道要成為國民黨員才能研究?

鍾孟軒/台北報導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社」等類似的組織在戒嚴時期很常見,以服務為幌子廣設服務社掌控人民。圖/鍾孟軒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社」等類似的組織在戒嚴時期很常見,以服務為幌子廣設服務社掌控人民。圖/鍾孟軒

不當黨產委員會今(2)日舉辦聽證會,釐清「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社」是否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自己對轉型正義和極權統治深入研究,在戒嚴時期這種組織很常見,以服務為幌子廣設服務社掌控人民,要以當時的背景瞭解黨國組織。不過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質疑,梁文韜在香港出生,也沒接觸過民眾服務社,應該要以親身見聞或經歷來做學術研究。

梁文韜表示,國民黨在國共內戰戰敗,轉移到部屬於中華民國的地方佔據台灣,國民黨在中國喪失了政權,不檢討失敗經驗,在台灣反而加強社會控制,刻意不取名叫「中國國民黨民眾服務社」,反而稱「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社」,試圖掩蓋與國民黨的連結,並且能夠任意轉移財產給國民黨,他反問「難道不叫國民黨民眾服務社,就不是附隨組織了嗎?」

梁文韜強調,戒嚴時期,類似的組織很常見,在黨國體制下,每天要抓匪諜、打小報告,為了要掌握人民言行舉止,以服務為名設立「中華民國人民服務社」,這必須要以當時的時空背景去瞭解黨國體制神經的末端組織。

由於梁文韜於香港出生,來台17年,已歸化為台灣人,魏平政質疑梁文韜的專業背景,反問梁是否接觸過民眾服務社,還要求梁文韜具體舉出國民黨實質掌控人事、業務的證據。梁文韜回應,自己對於台灣的政治有相當的瞭解與研究,很多資料本身就出現在中國國民黨的史料或是民眾服務社的資料內,這和誰來閱讀資料沒有關係。

不過魏平政認為,專家學者應該要以自身的見聞或是經歷來做學術研究,對此,梁文韜強調,做研究的方式很多種,其中一個是「田野調查」,他舉性工作者為例,「不是所有研究性工作者的學者就要去當性工作者」。梁文韜反問「學者研究國民黨,難道要成為國民黨員才能研究嗎?」兩人一問一答,火藥味十足。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