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大會 一面倒批中挺台

歐洲議會挺台力道強烈。(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馮德萊恩︰對中戰略 須更新調整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根據中央社報導,歐洲議會大會十八日以「歐洲聯盟與中國關係需要一致性策略」為主題開會三小時,登記發言的七十多位議員幾乎一面倒批中挺台;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在會上一致稱台海和平是歐中關係的關鍵,並直指歐盟必須因應時勢,更新調整二○一九年三月將中國定位為合作與談判夥伴的「歐中戰略展望」。

波瑞爾︰台灣是地緣政治周圍一部分

馮德萊恩說,歐盟持續在「一中政策」下呼籲台海和平,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尤其是使用武力」。

波瑞爾則強調,台海「是世界上最具戰略性的海峽,攸關全球貿易,歐盟需在那裡出現,包括表明航行自由」,因此「台灣明顯是我們地緣政治周圍的一部分」。

波瑞爾說,台灣對歐洲的重要性不只在道德面,還有重大經濟利益,而歐盟要在全球地緣政治有角色,就必須對保障台海和平表達立場。他把未來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歸納成四個關鍵字:價值、經濟安全、台灣、烏克蘭,主張歐盟須分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據報導,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EPP)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發言表示,「中國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 台灣人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他強調台灣攸關歐盟的價值和經濟利益,若不能保護台灣,將會毀壞民主,就像香港所發生的情況。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強調,歐盟國家對中國雖有不同利益,但歐盟整體在基本原則上卻不能分歧,「與民主政體的互相團結一致就是基本原則,包括台灣的民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