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席次過半 加拿大變天

黨魁杜魯道 從民調第三衝上第一

〔國際新聞中心、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綜合報導〕加拿大國會大選結果十九日揭曉,前總理之子、四十三歲的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領導的自由黨壓倒性勝選,終結總理哈伯九年執政。一般認為,杜魯道主打對富人增稅、為中產階級減稅的政策深得民心,讓他在選戰最後階段迎頭趕上,從民調第三竄到第一;哈伯則因主打平衡預算,未承諾銳意革新,失去期盼改變的選民民心,最終丟掉政權。

  • 杜魯道(左)確定獲勝後,在蒙特婁發表勝選演說,也不忘在台上和妻子曬恩愛。(彭博)

    杜魯道(左)確定獲勝後,在蒙特婁發表勝選演說,也不忘在台上和妻子曬恩愛。(彭博)

原執政黨保守黨 從166席掉到99席

根據計票結果,國會三百卅八席中,自由黨囊括一百八十四席,無須與他黨結盟即可組成政府,保守黨從原有席次一百六十六席掉到九十九席,新民主黨四十四席,魁北克政團十席,綠黨一席。其中自由黨包辦大西洋沿岸卅二席,在關鍵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表現突出,西部各省分也都有斬獲。

選舉結果確定後,杜魯道發表勝選演說表示:「今晚,加拿大成了以前的那個國家,…人民明確傳遞一個訊息:國家是時候改變了,是時候真正地改變了。」他說,正面的政治促成他的勝選,「我們用團結加拿大人的正面理念,戰勝了負面和對立的政治」。至於哈伯承認敗選後,已表示將辭去黨魁。

對加拿大選民而言,這場選戰就像是對哈伯執政風格的公民投票。尋求三連任的哈伯強調九年來的政績,包括帶領國家度過二○○八年金融海嘯,但他量入為出、平衡預算的訴求,卻無法打動求變的選民,許多行事風格還被批評為獨斷獨行。自由黨或新民主黨選戰時都強調換黨做做看,甚至打出「任何人都可以,就是不要哈伯」(Anyone but Harper)的口號,堅定了不滿保守黨執政的選民決心。選戰後期的民調顯示,多達七成選民表示,已經厭倦了保守黨執政。

這場選戰為期七十八天,是加拿大自一八七二年以來最長的一次選戰,從初期到後期,自由黨始終落後保守黨及新民主黨,但選前最後一週局勢丕變,自由黨突然異軍突起,民調一下子衝到最高,領先保守黨七個百分點。選情的丕變也反映在高達六十八.五%投票率上,比起前兩次大選的六十一%和近五十九%高出許多,顯然是選戰最後關頭的翻盤激起選民的熱情。

自由黨在選戰最後階段後來居上,專家分析最大原因就是「杜魯道熱」。他不在乎赤字,願意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大舉進行基礎建設、創造就業機會的政見深深打動選民,而他保證執政後首要就是立法為中產階級減稅,也讓許多保守黨支持者臨陣倒戈。

唐民凱(Tom Mulcair)領導的新民主黨二○一一年選戰拿到第二,原本希望此次延續氣勢,一舉贏得執政;但選戰後期新民主黨由盛轉衰,尤因反對禁止穆斯林戴全臉面紗,在魁北克省失去重要支持,最後表現不如預期,落居第三大黨。

哈伯任內在連接美加的基石油管計畫、伊朗核協議等議題上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意見分歧,杜魯道執政後美加關係可能有所改善。但曾任加拿大駐美大使的伯尼表示,現在已經不是賈斯汀之父皮耶.杜魯道(Pierre Trudeau)的時代,賈斯汀現在的挑戰是在國際舞台上證明自己,並在全球緊張情勢升高的此時,加強他的對外事務經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