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一切好辦,黨外一切好好辦?

 柯文哲的父親借一千萬元給他們夫妻買房,結果招致國稅局大動作追查是否逃漏贈與稅。國稅局此舉,社會大眾多表訝異,朝野立委也不以為然。中華民國萬萬稅,早已為國人所詬病,稅吏往往抓小不抓大,更被列為擾民公務員之一。這幾天,國稅局遭到最多的批評,無非是選擇性查稅。這種威權統治時代對付企業界、刁難小商家的手法,竟然在民主時代還堂堂上演,真是諷刺。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砲轟:「要查就要不分藍綠全面清查,連你自己的黨國大老都要查,否則只會被說是公器私用。」同樣是選舉所引發,連勝文選前被檢舉六百多次逃漏稅,案件多與投資TDR資金有關,但國稅局卻認定「多是泛泛地講」,至今不了了之,沒有發揮追查柯氏父子一千萬的幹勁。國民黨權貴一堆「政二代」,名車、豪宅、鉅額投資比比皆是,錢從哪裡來?國稅局不是更應該「合理懷疑」?

其實,擾民行動背後的眉角,就在共犯結構。國民黨長期統治,黨政軍公教、立法司法監察,全部被納入這個列寧黨的組織內,想要出人頭地的公務員,必須接受「以黨領政」的守則。那些人在公務上,總是為黨效勞,「本黨一切好辦,黨外一切好好辦」。此所以,國民黨無法來明的時候,便透過司法、查稅、彈劾等等伎倆,不擇手段把要修理的人好好修理。而且,一邊修理,還一邊高喊不介入司法、不當政治打手。

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除了立法院朝小野大,施政經常受到杯葛,包括軍購案也遭殃,更值得注意的潛在原因,則是整個公務員系統,國民黨都仍擁有「實質影響力」。民進黨的施政,立法院為反對而反對是一關,某些公務員的消極抵制也是一關。二○○八年,毫無自我改革的國民黨捲土重來,「本黨」又故態復萌。馬英九整肅王金平,特偵組都膽敢竊聽國會議長、立院總機,提供馬英九鬥爭情資了,其他可見一斑。

近年來,貧富差距擴大,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居住正義、世代正義落空,平民百姓叫苦連天。反觀,公務員的退休福利卻也居高不下,十八趴、月退俸、年終慰問金,活得愈久領得愈多,不斷遭到民眾質疑。其實,除了經濟萎縮因素,公務員待遇優渥招致批評,他們在職期間的表現也是要因。誠然,公務員不乏熱心公務的優秀人才,但不少中高階肥貓,公然淪為「本黨」工具,退休後且一邊領台灣的錢,一邊跑中國共促統一,如此這般,納稅人怎能對公務員隊伍心生敬意?

「公務人員服務法」明訂:「長官就其監督範圍以內所發命令,屬官有服從之義務。但屬官對於長官所發命令,如有意見,得隨時陳述。」此一立法精神,也蘊含「亂命不從」的不服從義務,亦即,假使長官沒有「依法律命令所定,執行其職務」,公務員也不能是非不分地貫徹長官意志。這是公務員對國家、人民與法治的必要忠誠,如果不此之圖,執行職務時「以黨領政」,那就乾脆去當黨棍,不要壞了廣大公務員的形象。這種黨棍早日離開,對公務員反而有激勵作用。

所謂的「公務員不是一般人民」,從正面來看應該是,公務員盡忠職守,服務人民;人民是主人,公務員是公僕;人民納稅是義務,公務員領納稅錢要問心無愧。台灣已經民主化了,公務員切不能再誤認黨國一體,切不能再做忠黨的家臣家奴。柯文哲父子的一千萬,依法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毋枉毋縱,但其他更明顯的案子也該比照辦理,查稅不能碰到「本黨」就轉彎。公務員依法行政,不分黨派族群,人民自然肅然起敬,也不必擔心應有的退休保障被醜化汙名。種善因,結善果,不是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