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 慈濟回應了什麼

慈濟基金會未公告財務報表惹議。圖為慈濟義工街頭募款。資料照片

我母親現年92歲,在她50幾歲的時候,以一名尋常的家庭主婦,運用她的人際關係,向左鄰右舍、親戚朋友為慈濟募集善款,我家五口,哥哥家三口、妹妹家全家四口總共12口,當然是她的基本會員,前後近30年,直到近年年事已高才停止。

每個月都見她四處打電話約人收集款項,拿一本長方形的筆記本,將她所收的善款一一登錄;逢春節回中壢娘家,向每年見一次面的親戚收取一年份的捐款。她將收到的捐款轉交給她的上線,她常自嘲是「地下委員」,最得意的是弄到一張上人的大頭照,放在她的床頭櫃,視為珍寶。

實問虛答不了了之

慈濟號稱有400萬名會員,儼然是一個超級慈善大帝國。支撐這個帝國就是成千上萬像我母親這樣的善良公民,因服膺上人行善的理念,默默地不計名利,每人每月100元、200元捐輸善款所積累而成的。近3年慈濟每年平均收到的捐款高達台幣109.3億元,近8年來的收支結餘為台幣85億元,但每年還繼續在募款。

另據《財訊》調查發現,慈濟在雙北市持有的土地規模高達5萬坪,身家媲美台灣地王林堉璘、林榮三兄弟,所擁有的總財產市值約高達1439億元。如此富可敵國的組織,弄清楚是誰在治理,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嗎?

這兩天媒體持續關注「慈濟基金會」是否能帶頭,把經會計師認證的財務報表上網公告,好讓其他的慈善組織也能跟進。

在上月28日《蘋果》論壇版刊出〈慈濟如何才能止謗〉一文之後,「慈濟基金會」是日20:00左右以基金會名義發表545字的〈慈濟基金會財務報表說明〉,全不理會上網公告財務報表的呼籲;本月1日《中國時報》以頭版及第二版全版持續追蹤報導;「慈濟基金會」又在是日21:00左右在臉書上強調,勸募與財務公布,都遵循各國法律規定,接受監督,同樣是實問虛答,符合慈濟一貫的風格,無論你反映什麼事情,都像一拳打在棉花堆裡,全然使不上力,最終不了了之。

兩次的聲明都是以「慈濟基金會」名義發布,既無官防也無負責人簽章,不知道決策是董事長釋證嚴裁定的,還是另有其人,外人搞不清楚真正掌有治理實權的是誰

從「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四大志業組織系統圖」可以發現,「功德會會長」之下設「基金會董事長」,轄下有總執行長、副總執行長,幕僚單位為「總管理中心」及慈善、文化、教育及醫療四大委員會,以綜管慈善、文化、教育及醫療四大志業。其決策機構迄今仍然十分神秘,在網站上你看不到「慈濟基金會」董事會的完整資訊,主要的領導人除證嚴法師外,比較常出現的是發言人何日生、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副總執行長王端正。

公開透明接受監督

「慈濟基金會」董事長釋證嚴民國26年5月生,已快屆79歲,龐大的慈善帝國終究要有接棒者,為慈濟志業的永續發展計,後「釋證嚴時代」唯有將領導階層、財務狀況,治理實況(會議紀錄等),學習柯P一切公開透明,攤在陽光下,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才是王道。

盼望「慈濟基金會」能夠回應社會大眾要求公開透明的殷殷期盼,不要再頑抗;要知道如果「慈濟基金會」讓人或「婉君」發現有慈善醜聞,屆時捐款勢必大減,慈善帝國轟然崩塌,絕非危言聳聽,上人要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夢想,也就落空了。

醫學中心醫管人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