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砍頭掛牌的蔣介石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在台灣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日前後,全台各地包括校園內的許多蔣介石銅像遭到潑漆或塗鴨,在北台灣基隆的一個蔣介石銅像並遭到砍頭下場。

蔣介石銅像在台灣民主化後雖然已不像過去那樣四處密集林立,但在不少校園及公共場所仍持續存在,幾個存在台北市數家重點高中及大學校園內的銅像,在校方一直拒絕撤除下,過去時不時發生零星抗議學生塗鴨。

相對於過往二二八紀念日時的零星塗鴨,今年全台各地的蔣介石銅像遭到的則是密集抗議,除了基隆的"蔣公"砍頭遭遇外,各地"蔣公"更多的是被掛牌或噴漆。

連日來遭抗議的也包括了台北市中心紀念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堂中的巨大銅像,這座有軍方儀隊站崗的銅像被抗議民眾扔雞蛋及潑墨水,抗議者則迅即被警察壓制逮捕。

抗議行動在二二八過後仍在持續,比如在台北市的一所高工,在銅像的基座"永懷領袖"刻字一旁,被學生用紅漆噴上"黨國威權滾出校園",在南台灣嘉義的一所高中,銅像底下則被放上手寫紙牌說"只許率獸食人,不許人民噴漆"。

"元兇"

除了蔣介石銅像外,仍奉蔣介石為精神領袖的國民黨,其在台北市的中央黨部也被噴漆"歷史元兇"。

在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距今雖已六十八年,但此一蔣介石及其子蔣經國主政時代被禁止提到的事件在眼下台灣仍無定論,抗議者說這是國民黨有計劃地針對台灣菁英屠殺,國民黨則否認。

雖然官方成立的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曾發表責任歸屬報告,指出蔣介石是事件元兇,但此一報告除曾被蔣經國庶出的前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提出刑事控告外,國民黨也從不接受。

以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紀念堂來說,民進黨在執政時曾將其改名為民主紀念館並在蔣介石巨大銅像旁掛上許多裝飾物品,但在國民黨再度執政後迅即將名字改回,拆除銅像旁物品,而隨著馬英九當政,台灣又恢復了過往那種總統率領高官每年定期至蔣介石墓園"謁陵"之舉。

卸下國民黨主席職務不久的馬英九在二二八當天,仍一如往例以總統身份主持官方的紀念活動,他在活動上持續強調和解,這場官方活動出席者包括了甚受台媒矚目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作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後代柯文哲,在去年競選台北市長時稱二二八不一定要追查元兇,以及應該淡化等說法,曾引起公民團體及二二八受難者家的質疑與批判。

相對於去年說法,柯文哲今年出席二二八官方活動時則改稱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有和解,並說台灣人要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

而對於仍在校園存在"永懷領袖"的蔣介石銅像,他則說台北市不會拆除,繼稱自己是超越藍綠後柯文哲稱此為"超越歷史",盡量不製造對立。

氣氛轉變

柯文哲這類和解、向前看、避免對立等說法,是從李登輝當年作為國民黨主席以來為台灣社會定下的主旋律,在此前陳水扁執政時對中正紀念堂作出改名等改變時,即受到不少批判是在製造對立。

不過這樣的氣氛正在轉變之中。指控破壞蔣介石銅像者是紅衛兵,是不尊重歷史沒有民主精神一類指控一如往常出現,但這些指控已不再像此前那麼成為主流。

比如有民眾投書媒體說,歷史很不幸的有許多被篩選剪裁可能,否則馬英九政府不會在高等行政法院判定敗訴後,仍然堅持使用審核小組成員與會議記錄內容皆不詳的"歷史課綱微調"。

參與太陽花運動的青年公民團體則說,在威權國家統治之下,設置蔣介石銅像或有其歷史因素,然而主權歸民後的民主台灣對蔣介石仍採取其一貫之威權立場,台灣人民不能接受。

對於蔣介石的評價,國民黨立委在這波其銅像遭洩憤的風潮中,重提了一個過去常用來說服台灣民眾必須感謝蔣的理由說:若非蔣介石,台灣會被中共統治經歷大躍進、大飢荒、文革,沒有蔣介石就沒有今天的台灣民主。

不過投書媒體的民眾說,如果要這樣假設論證,同理也可假設論證若蔣介石當年不是國民黨領袖,國民黨不會輸給中共,中國不會經歷文革,台灣也不會經歷漫長痛苦的戒嚴。

有網民則說國民黨當年在的二二八靠殺立威鞏固的黨國殖民體制,至今仍深深影響台灣,強取豪奪的黨產也仍未解決,在這種狀況下貌似清高談和解向前看,實際上是在幫助鞏固國民黨持續對台灣的掌控。

在去年底國民黨慘敗的九合一選舉時,參與太陽花運動的網民曾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而今年二二八氣氛的轉變,有評論員指出這一樣是延續太陽花運動的氛圍,且這樣的氛圍看來還將持續至明年的總統改選。

(責編:董樂)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