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為何抗拒訪美?

 
【專文】洪秀柱為何抗拒訪美?
洪秀柱抗拒訪美,國民黨高層不同調。(圖:中央社)

 

準國民黨總統被提名人洪秀柱抗拒訪美,曝露她疏美親中的意識形態本質;她對國際形勢、兩岸政策了解不多,貿然出訪,自曝其短,風險不小。洪秀柱嘴巴說訪美好像去應試趕考,她對此十分排斥,認為美方若對她有疑慮,請他們來台了解即可。但另一方面,她又要求訪美接待規格要高於蔡英文,否則她「幹嘛去啊!」。既要高規格禮遇,又要別人移樽就教,反應出她內心掙扎矛盾,表現在外則是傲慢無禮,她不擔心美國人看笑話?

美台關係既敏感又重要,台灣高階官員訪美受到許多限制,台灣總統訪美難度更高,就算成功達陣,頂多只能會會參眾議員,拜訪校園發表演講,完全見不到美方官員。因此,以總統候選人身份訪美,藉機溝通彼此想法,建立雙方互動合作,是現實政治下不得已的選擇。正如AIT發言人金明所言,美方歡迎洪訪美,會比照蔡英文的規格接待,但若洪不願來訪,那是她的選擇,AIT不抱持任何立場。洪秀柱對訪美一事猶豫不決,顯然她並未做好承擔國政的心理準備。

對洪秀柱來說,更大的心理門檻應是蔡英文成功訪美,受到高度肯定所營造出來的勝選氣勢。洪一旦訪美,外界一定會拿兩人做對照,對洪秀柱構成強大心理壓力。語文程度還算小事,洪秀柱對國際現況、亞太形勢、兩岸關係的掌握為何?她敢於像蔡英文一樣,在美國智庫發表演說,公開接受提問嗎?她的國家發展策略,經得起美國官員的嚴格檢驗嗎?

洪秀柱嗆聲拒不赴美訪問,國民黨為此大傷腦筯,黨中央建議她還是要辛苦走一趟,主要目的是會見僑胞,向僑界宣導政見與理念。國民黨高層認為,洪秀柱拒訪的話說得太快,缺乏戰略思維,憂心美國心生疑慮,目前仍傾向安排訪美行程,也私下與美方接觸表達意願,但最後能否成行,須等7月19日全代會正式通過提名再做定奪。 國民黨評估,僑胞特別是老僑還是支持國民黨,加上中國來的新移民,也可能帶給洪秀柱一些溫暖。但藍營立委卻認為,洪秀柱如果只能在老僑社得到喝采,反會加重深藍烙印,不利於爭取中間選民,何苦來哉!

就在洪秀柱猶疑瞻顧之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適巧躍登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封面,成為印度總理莫迪、印尼總統佐科威、韓國總統朴槿惠之後,登上時代封面的亞洲政治人物,也是首位在競選總統階段,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台灣政治領袖。「時代雜誌」封面標題為「她將可能領導唯一華人民主國家,而這讓北京緊張」(She could lead the only Chinese democracy,and that makes Beijing nervous)。相形之下,即便洪秀柱順利訪美,也不易受到國際媒體高規格關注,國內媒體更會用放大鏡對她全面檢驗。洪秀柱酸言冷語抗拒訪美,除了個人修為之外,從選戰脈絡分析,也不算太突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