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華台北」說再見!

 

去年8月里約奧運,台灣選手只能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的名義出席,不能用「台灣」(Taiwan)的名稱參賽。開幕典禮上,只有台灣和難民隊伍舉著奧運五環旗進場。圖片:Twitter/ Michael Rollo
去年8月里約奧運,台灣選手只能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的名義出席,不能用「台灣」(Taiwan)的名稱參賽。開幕典禮上,只有台灣和難民隊伍舉著奧運五環旗進場。圖片:Twitter/ Michael Rollo

以「台北愛你」、「美麗新世界」為主題的世大運閉幕式,8月30日晚間將藉由音樂、節奏營造一場華麗醉人的搖滾之夜,搭配想像力破表的大型道具演出,展現台灣的熱血和活力,盛情歡送各國選手及訪賓。來自全球144個國家和地區、7639名運動員和3758名隨隊人員,將陸續賦歸,向「中華台北」揮手說再見!在世大運接近尾聲的此刻,或許也是台灣人民告別「中華台北」的時候。

去年8月里約奧運,台灣選手只能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的名義出席,不能用「台灣」(Taiwan)的名稱參賽。開幕典禮上,只有台灣和難民隊伍舉著奧運五環旗進場。頒獎典禮升起的不是自己的國旗,聽到的也不是自己的國歌,台灣的處境與難民組織無異。

美國有線電視CNN針對此事特別報導,提到台灣跆拳女將陳詩欣2004年在雅典奧運奪金,場館內播放的國歌(國旗歌),並非她從小聽到大的版本;陳詩欣向那面緩緩升起的旗子敬禮,但這面旗也不是她熟悉的青天白日滿地紅,而是白色的中華奧委會會旗,上面的Chinese Taipei則是一個不存在的國家。

CNN報導還指出,這是台灣和中國雙方政治妥協的結果。這個問題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更加被突顯。過去30多年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從來沒讓多數台灣人民接受;而且,台灣政治趨向完全獨立,這份「妥協」也越來越具爭議,台灣人對此感到怨憤不已。

當人民對「中華台北」麻木無感⋯⋯

場景搬到台北,同樣扭曲的國號,同樣變形的國歌國旗,人們心底也許犯著嘀咕,卻沒有轉化為行動上的關注。反年改團體陳抗暴衝,轉移媒體的焦點;台灣選手表現亮眼,帶給國人無比的安慰;而30多年來,台灣歷經政黨輪替,迄今仍用「中華台北」名稱參與賽事,主政者從未認真向國際奧會提出正名要求,人民因而逐漸麻木無感,也是預料中事。

使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台灣將無可避免淪為中國底下一區,地位等同「中國香港」(Hong-Kong China)」、「中國澳門」(Macau, China),國家主權將遭嚴重矮化。「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台灣本來有非常好的機會,名正言順地以台灣之名參加奧運,但國民黨政府為了遂行統治利益,拒絕台灣名稱,死抱中國圖騰,實為台灣國際困境的主要根源。

1959年5月,國際奧會年會在慕尼黑舉行,奧會認為,中華民國奧會未能控制全中國的體育運動,不能以「中國」奧會名稱繼續受到承認,奧會執委會因此擬將中華民國奧會改稱台灣奧會。奧會稍後並通過蘇聯提案,將中華民國奧會除籍,不同意中華民國使用與「中國」有關的會籍名稱,但允許以「Formosa」或「Taiwan」為名義重新加入奧會。

1960年奧會同意承認「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會籍名稱,但有效控制地區僅及於台、澎、金、馬,不能代表中國,所以只能使用「Formosa」名稱參加比賽。但國民黨政府授意台灣代表隊在羅馬奧運開幕典禮中,手持「抗議中」(UNDER PROTEST)布條走在「Formosa」名牌後面表達抗議。

1964年東京奧運及1968年墨西哥奧運,奧委會將台灣官方名稱改為「Taiwan」。不過,國民黨政府堅持自己代表中國,拒絕使用「Formosa」或「Taiwan」,因此,1960年、1964年、1968年,連續三屆向奧委會抗議「Formosa」與「Taiwan」名稱。

1972年慕尼黑奧運,奧委會同意台灣以「Republic of China」參賽。1976年蒙特婁奧運,加拿大拒絕給予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簽證,要求代表團必須改稱「Taiwan」才能入境。國際奧委會同年也決議「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改以「台灣」奧運代表團參賽,國民黨政府拒絕,並缺席該次奧運。

1979年,國際奧會執委會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台灣)的會籍名稱多次修正與表決,決議台灣的中華民國奧會以中華台北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為名參加奧運會。國民黨政府不滿決議,向瑞士法院提出控告。為此,1980年國際奧會特別修改憲章第34條第2款:「國家奧會的名稱必須能反映該國家的領域及傳統,且必須經國際奧會核准。」以回應國民黨政府的無理取鬧。

1981年,中華民國奧會同意更名為中華台北奧會,並與國際奧會在瑞士洛桑簽訂協議書,解決會籍懸案。「中華台北」不得使用國旗與國歌,只可以使用「中華台北」奧運會旗及國旗歌。此後,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幾乎成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官方名稱。

讓「中華台北」正式回復為「台灣」之名

國際奧會非常清楚,台灣只能代表台灣,不是國民黨自以為的可以代表全中國。國民黨真正算計的是,一旦拋棄中國神主牌,其法統將無以維繫,統治基礎勢必動搖,萬年國會的正當性也將面臨挑戰,其殖民統治模式,如依省籍錄取考試名額等愚民政策,也將難以施行。國民黨為了統治者利益,寧可斷送台灣前途,使台灣人民淪落為地球村的邊緣人。

民進黨既已完全執政,且信誓誓旦旦強調推動轉型正義,就應該積極向國際奧會提出正名要求,呼籲國際奧會依據憲章精神,讓「中華台北」如實「反映該國家的領域及傳統」,正式回復為「台灣」之名。國際奧會只要攤開1959年、1960年、1964年、1968年、1976年的會議文獻,搜尋該會極力主張台灣只能用「Formosa」或「Taiwan」名義參與奧運的紀錄,就是回復「台灣」名義的最好論述。

台灣是台灣,這是再自然不過的稱謂。就像美國是美國、日本是日本一樣。對來自全球7千多名運動員、數千名隨隊人員及龐大粉絲群來說,雖然只有二周短暫的邂逅,對台灣多元文化、民主開放、人權法治、經濟實力和友善人情,也僅只淺嚐即止,他們當深信這樣的國度不該屬於一個極權國家轄下的一區。當他們揮手向「中華台北」說再見時,但願他們心中惦記著的是美麗的島嶼──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