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人施捨的外交不值得誇耀

 
【專文】靠人施捨的外交不值得誇耀
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沒有新鮮感,可是有安全感。(圖:中央社)

 

馬英九在多明尼加接受外國媒體聯訪時,大力宣揚他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主張。CNN記者提問台灣即將舉行總統選舉,如果反對黨當選,會不會造成外交困難?馬回答記者,不論是哪一黨的哪一個候選人當選,「只要她能夠遵循我剛所說的那一套策略,兩岸關係是不會有問題;但是她不這麼做的話,這我就不敢預測了。」

馬的說法只是老王賣瓜,自我感覺良好。任誰都知道,馬執政七年多來,儘管處處委曲求全,自降國格,中國對台打壓依舊,毫不手軟。遠的不必說,最近代表台灣贏得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最高獎的曾宇謙,原本以「台灣」為國籍參賽,最後被迫改成「中國台北」,不就是中國打壓台灣的鐵證?馬英九那一套策略有適時發揮功效,阻止中國不打壓台灣嗎?

馬主政之後,定調兩岸位階高於外交關係,對外工作自我設限,深恐不小心惹惱北京。外交休兵變成外交休克,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逐漸失去維護國家主權、拓展外交的戰鬥意志。幾位卸任外長如胡志強、程建人、歐鴻鍊,力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為洪抗拒訪美背書,在在可見兩岸重於外交的政策已出現後遺症。馬政府洋洋得意以為找到外交活路,實則把台灣推進外交死胡同。

台灣外交休兵,中國外交增兵,外交官失去戰鬥方向,對外工作進入休眠、休克狀態,台灣國際處境乃日益窘迫。何況,我休敵不休,中國憑藉經濟實力,拉攏台灣僅存邦交國,明目張膽,步步為營,不遺餘力。台灣遵行外交休兵政策,不敢提出任何抗議。不要說政黨輪替之後,中國可能斷我邦交國,就算國民黨繼續執政,中國也可能以台灣不配合統一進程為由,下手斷我邦交國,以示懲罰。甘比亞與我斷交,可視為北京對馬政府的一次警告。外交休兵的結果,邦交國反成為北京對台勒索的工具。

去年習近平接見統派團體時即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中國人大日前公佈《國家安全法》草案,明文規定台灣同胞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朱立倫在朱習會上承諾「兩岸同屬一中」,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加碼演出「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是國家」。中國若採行強硬立場,要求台灣承擔統一之責,國民黨膽敢不從?台灣邦交國還保得住嗎?

外交休兵對台灣主權的傷害,以2009年馬政府與北京密商確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模式,最為顯然。當年台灣經由中國安排,接受WHO陳馮富珍秘書長邀請,以Chinese Taipei名義、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馬政府吹噓WHA模式是外交休兵政策成功的典範,事實上卻是中國誘使台灣跳進「一中原則」、「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所布下的陷阱。陳馮富珍在中國默許下對台灣發出邀請函,突顯中國才是台灣的主子,握有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生殺大權。台灣被冠上Chinese Taipei名號,營造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印象,結果台灣也只能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主權被矮化,國格遭否定,馬政府還以為是重大外交突破。

對外工作必須一步一腳印,務實經營,不能仰仗他人鼻息,靠別人施捨,否則,籌碼在別人手上,台灣終將淪為待宰羔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