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吳王朱洪合力終結國民黨王朝

 

距離大選投票日只剩三個月,國民黨還搞不定2016總統人選,黨內亂成一團,這樣拖屎連的局面不只宣告政黨再輪替的到來,更重要的意義是預示了國民黨王朝的覆亡,一頭拼裝統治巨獸的解體,而合力演出這場末世天火焚城悲劇,也負責謝幕下台的正是馬吳王朱洪五個人。

馬吳王朱洪五個人在這個時刻湊在一起並非偶然,這五個人的浮沉,正好刻劃出國民黨因應台灣社會本土化與民主化兩股歷史浪潮,從蔑視、抗拒到接受,終究來不及體質轉變而被淹沒滅頂的過程。以本土化來說,為什麼主張「一中同表」、「終極統一」的洪秀柱會在這時冒出頭來?因為洪秀柱之所以在黨內巨頭紛紛退卻之下出來參選,那股千山我獨行的氣勢,背後的支撐力道就是念茲在茲的大中國意識,以及伴隨而來的「反獨促統」意志。洪秀柱從來就不是要當總統,她這幾個月所做所為只為了一件事—藉著競選活動宣揚統一理念。

在統獨光譜上,藍綠都有占據兩個極端的人,但長期以來都不至於成為檯面領導人物,何以像洪秀柱這樣的人這次竟然可以闖過黨內的篩選機制,成為總統候選人,此點值得玩味。馬英九、朱立倫當初有沒有料到洪秀柱會變成「統一敢死隊」?沒有,因為他們看不出來「統一」對她有多重要。洪秀柱有沒有意識到,大剌剌喊統一會被馬、朱皺眉瞪眼?也沒有,因為她以為他們支持的「一中各表」也是另一種終極統一。無論如何,洪、馬、朱一字排開,統一立場正好由強而弱,如今即將朱上洪下,代表統一的聲音在國民黨內被逼到更加邊緣的角落,短期內不能再出頭了。

至於王金平與吳敦義,正好代表國民黨攏絡與收編台籍政治人物的兩種方式,一種是結合不信民主、「喬功一流」的地方政治角頭,另一種是透過洗腦教育,栽培忠黨愛國的本土知識精英加入接班梯隊。然而事實證明,國民黨的消化能力沒那麼好,無法同時吃下兩種人物。王金平想選總統,實力也不錯,但馬英九將他視為老鼠屎,說什麼都反對;吳敦義是馬英九最屬意的接班人,但台灣人寧願選一頭白海豚。

而以民主化來說,如果國民黨真正落實黨內民主,那麼參選2016總統實力最強的人選朱立倫就會輕而易舉出線,但結果恰好相反。勝算不小的朱立倫一看到馬英九先是對他扳著臉,既而轉頭對吳敦義微笑,只好摸摸鼻子在去年六月宣布競選新北市長連任,而且要「做滿做好」。當馬英九做出這麼不理性的決定時,黨內有沒有勸阻的聲音?沒有,因為馬英九早已成為黨內無人可以制衡的實質強人。

這一波國民黨的「換柱」風波,肇因於朱立倫不肯披掛上陣,而朱立倫之所以畏首畏尾,主因就是得不到馬英九青睞。朱立倫不敢違逆馬英九,馬英九也沒有為黨舉才的肚量,再加上國民黨沒有夠好的黨內民主機制,終於釀成今天這麼難堪的局面。雖然如此,國民黨「換柱」以後由誰上陣,依然不打算做民調或看黨員意見,而是繼續回頭走「一、二人決定」的老路。

馬英九當初講了兩百次不選,後來還是要選,結果一選停不下來,該走了也還不願走;如今朱立倫講了兩千次不選,最終如果真的出來選,那就跟馬英九一樣,骨子裡就是相信「黨沒有我不行」,也將是下一個「強人候選人」。國民黨為什麼會重覆產生這樣的狀況,或許三個月後開票當晚一敗塗地,才能開始真正反省。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