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應擺脫兩黨壟斷

 

二○一六大選,時代力量、親民黨、台聯等第三勢力,都在努力突破政黨票五%的門檻。雖然,國民黨與民進黨仍屬兩大黨,但第三勢力在台灣顯著成長,說明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以來,台灣的政治板塊已經開始「量變」,將來是否可能產生「質變」,且待觀察。其中關鍵在於,過去國民兩黨聯手修憲,有利兩大黨、夾殺小黨的憲政體制,能否獲得改變。因此,基於台灣民主正常化,除了支持個別參選人、政黨,也應拉高視野,賦予自己手上一票促成改變的力量。

客觀上,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機會愈來愈大了,但它在立法院能否過半或掌握多數聯盟,尚待選舉結果。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強調要「結合進步力量來改變台灣」,但民進黨的不分區代表提名,似乎仍在遷就黨內權力現實,不易展現「進步」的號召力。如果黨內遷就「不進步力量」,卻想透過結合黨外的「進步力量」,來烘托民進黨的政黨形象,恕我們說句不中聽的話:如此實在有失準執政黨的銳氣。而事實上,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有斬獲,主要是拜「進步力量」掀起風雲,而不是自己有多「進步」。

民進黨得有機會重新執政,最大利基乃是國民兩黨的比爛機制,奠定輪流做莊的遊戲規則。小黨無法出頭,無法坐大,於是,國民黨爛就換民進黨做,民進黨爛就換國民黨做。今天,馬英九執政失敗,國民黨給他敗光光,柱下朱上,朱王較勁,馬伸黑手,大選節奏搞得荒腔走板,蔡英文簡直有點撿便宜的味道。國民黨的致命要害,其實出在國家認同,生在台灣卻傾斜中國,一中各表同表,兩岸同屬一中,其所延伸的諸多政策,尤其是產業經濟政策,怎能不危害台灣,荼毒台灣人民?

國民黨人真的要警惕了,九合一選舉只是小火山爆發,明年的火山爆發會達甚麼程度?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尤其是年輕世代,台灣認同穩定成長。國民黨執意背離民意,只會讓更多人看清其外來政權本質。太陽花學運,主要是大學生;反黑箱課綱,則下滲到高中職生。大江東流擋不住,國民黨繼續炎黃子孫,繼續但悲不見九州同,最大的受益者便是民進黨,因為它的黨綱認同台灣,體質較符合台灣族群比例,對中國不拈花惹草,這是台灣主流民意的大勢所趨。

不過,站在人民的角度來看,民進黨又輪到做莊也不盡然是全好無壞。二○○八年以來,民進黨「進步」多少?民進黨人且捫心自問!反黑箱服貿,遠遠落後於太陽花學運,連只有三席立委的台聯都比不上。反黑箱課綱,高中職生都前進教育部了,民進黨平時在監督甚麼?年輕世代的原生種台獨,一年比一年枝繁葉茂,民進黨卻有人主張廢除台獨黨綱,當局者面對霸權中國也過度自我節制,只敢用政治修辭來搞搞「曖昧台獨」。朱立倫稱,「國民黨潰敗將造成民進黨一黨獨大」。其實,「國民黨潰敗」不是世界末日,重要的是「進步力量」應填充進來。

國民黨、民進黨,嘴巴都在喊民主,究其實際往往是「你民我主」,都把人民當轎夫,寡頭、派系、家族坐轎,兩黨差只差在程度。於是乎,長期以來,台灣的民主發展,也被國民兩黨搞得暮氣沉沉。今天,馬英九執政失敗,國民黨不得人心,固然要換黨。更重要的是,身為頭家,務必要從二○○○、二○○八、二○一六這三場輪替悟透,民主運作維持多元成長的空間,才能掙脫目前壟斷性的兩黨困局。台灣民主要福國利民,一定要讓「進步力量」如活水流進來,正義轉型成頭家治理的憲政格局,而不只是兩黨輪流騎在人民頭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