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完全政黨輪替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從1949年以來國民黨被首度完全政黨輪替。

台灣新一屆的立法委員本周宣誓就職,並選出民進黨籍的正副立法院長。伴隨著五月馬英九政府任期屆滿即將失去的行政權,標誌出台灣從1949年以來國民黨被首度完全政黨輪替。

新就任的立法院是國民黨首度失去台灣的立法權,這個在國民黨一黨專政時期曾長期不經改選的立法機關,即使在民主化後的改選國民黨也一向也取得控制,院長一職過去也始終是由國民黨籍出任。

四年任期大致同總統重迭的立法院,在選舉年往往被競爭行政權的總統大選鋒茫蓋過。行政固然具有極大的權力,但立法權作為制度及秩序的規範者,其不僅管到國防、外交、文化、教育等等,也能通過法律的制定,規範人們像是開著自用轎車時能不能抽煙一類問題。

立法權通過預算審查對行政權的約束力,則能使得行政權形同跛足。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在民進黨首次執政時,國民黨通過立法權的掌控,阻擋了美國對台灣政府包括潛艇在內的軍售。

若從國民黨的角度來說,其2000年雖也曾失去中央執政權,但當時還與其它泛藍勢力掌握立法權,從而形成在台灣行政與立法上的分裂政府。眼下則是其第一次同時失去了對行政與立法的控制權。

被追黨產

對失去權力保護的國民黨來說,其可能將首度面臨被追查黨產。國民黨的黨產或"不當"黨產,據國民黨人士說黨內僅有極少數人得於與聞,其規模大小則始終眾多紛雲,據國民黨稱這個數字約是七億美元。

不過這個由國民黨公布的數字遭懷疑其真實性。懷疑者說國民黨過去十多年來已通過在越南、中國等地的大筆投資,將黨產流向海外規避可能追討。

這些黨產被指控是該黨在一黨專政期間配合高壓統治巧取豪奪得來。動用政府力量清算及追討眼下尚無法律依據,民進黨一直主張用《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進行規範,但這樣的立法在國民黨掌控立法院時不可能被通過。

過去在國民黨第一次失去執政權期間,民進黨主政的陳水扁政府即有意追討其侵佔劃入黨產的公有財產,而當時即是被掌控立法院的國民黨擋下。在馬英九執政的過去八年,國民黨也以優勢席位一再阻擋《政黨法》在立法院中被討論及通過。

不過這一切可能很快就會改觀。除了一路主張追討黨產的民進黨在立法院席位過半外,在本屆立院改選異軍突起佔五席的時代力量也積極主張追討,且同屬泛藍佔四席的親民黨在選前也表示贊成。

更令人側目的是一些國民黨人士也主動表示應"黨產歸零",這些表示從來無法與聞黨產的國民黨人士包括了年輕黨工及民意代表。除了喊出要黨產歸零外,也有國民黨議員提出要追查黨產這些年來是否遭黨主席等高層人士侵吞。

現存秩序

國民黨是台灣眾多政黨中唯一擁有巨額黨產的政黨,這種獨特地位僅是該黨1949年從中國敗走台灣後建立起的眾多現存秩序之一。除了黨產問題外,其它諸多議題也逐漸隨政黨全面輪替而浮現。

各種議題從民主化後的轉型正義、司法、經濟正義等等,也隨著國民黨第一次失去了立法權,被此前在民間呼籲改革者認為出現了民主化以來可能真正得到改變機會。

這些現存秩序也包括國民黨長久以來通過教育、媒體及文化宣傳等讓台灣人民接受的中國認同。就如黨產問題一樣,在政治形勢已然改觀下,國民黨內自己也提出質疑。

提出這樣質疑的包括了不久前才辭去國民黨發言人職務的楊偉中。楊偉中公開呼籲國民黨應將其全稱"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兩字去除。

推倒國民黨在台灣建立起的舊秩序,不僅可能會從立法層面進行,在民間也有自發性行動,一個例子是最近引起矚目的高雄中學。

該校由學生聯合會發起,癈除開學等儀式上必須向孫中山遺像及國旗行三鞠躬禮的規定,並經校方接受。這些即將在下屆總統及立院改選首次得到投票權的中學生說,這是校園去政治化的開始,也是台灣社會轉型正義的一步。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