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可以 辰馬不行?

 

將近七十年的二二八屠殺紀念日快要到了,每年紀念這個日子,心中總是百感交集。身為被殺害上萬者的屠殺事件與數萬人受害的政治犯後代子孫,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過往?我們期待的二二八受難者後代柯文哲當市長,可以記憶過去,平反二二八在台灣被遺忘的地位,看來,他選擇遺忘。

柯市長拆忠孝橋引橋,呈現了清朝北門風華,讓市民想到過去歷史建築,了解清人來台建築風貌。但相對於二二八屠殺上萬台灣人的事件引爆點—辰馬商會店舖,市府竟允許改建,毀滅歷史遺跡。沒有說明的地標,柯市長你身為二二八受難者的後代子孫不會感到羞愧嗎?失智者的最大症狀是可以記得很久以前的事,對於近期的記憶卻是消失與混亂的。柯市長,市民不能只有快樂,沒有記憶。

德國許多城市的集中營被留下,柏林圍牆被留下,納粹總部被留下,甚至在柏林國會旁蓋下比中正紀念堂還大的被害猶太人紀念碑林,用意是什麼?德國人為何要丟自己的臉給全世界的人看?德國學子幾乎每一個都會被帶去參訪集中營,看到當年自己長者加害別人的手段,看到自己長者在獨裁下如何被迫害。如果沒有這些,德國這個民族就不會被尊重,他們的子民就不會學到歷史的教訓。日本戰後,經濟起飛,戰後沒有深切反省,同樣無法贏得世人的尊重。德國直到今年還對高齡九十四歲的漢寧(R.Hanning,納粹守衛加害者)判刑,審判七十多年後的加害者,目的不在要囚禁追殺加害者,只是要用審判,給人民公道,還人民是非。

只要中正紀念堂還在,辰馬商會店舖沒有地標而被消失,台灣就沒有轉型正義,也沒有記憶。我們三百年來被殖民,留下歷史建築物,不是要我們悲情,而是要我們懂得過去,才能珍惜現在與計畫未來。無論記憶如何,如果在殖民歷史中沒有留下記憶與教訓,我們如何學會自己也可以是主人呢?

(作者為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威良

劉威良
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台灣護理師、德國護理師及精神病患專業照護人,德國失智者專業照護人、從事動物輔助活動、教育及輔助治療的研究與資料搜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