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有必要 高掛孫文遺像?

 

最近國民黨有幾件事值得大家關注,首先是不少民進黨員,質疑立法院高掛孫文遺像的正當性。他們認為全世界的國父很多,但是除了北韓之外,沒有一個國家還要向國父遺像鞠躬行禮。即使是共黨執政的中國和越南,他們也反對搞個人崇拜。

而且近二十年來,關於孫文的檔案越來越多,學者對他的負面評價也越多。他在奔走革命時,為了募款到處向外國人開空頭支票,非法集資。他任臨時大總統時,為了討伐袁世凱,尋求日本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的幫助,和日本訂立中日盟約,他開出的條件比起袁世凱的21條賣國條約還要慷慨大方。

孫文在遊說日本朝野時一再聲稱「滿蒙可任日本取之,中國革命的目的在滅滿興漢」。他的很多同志也抱怨孫文做事專斷跋扈,像中國的孫列寧。他曾來過台灣,也僅僅是為了募款,在立法院供奉孫文遺像的非正當性,除了他的性格不夠崇高之外,他和台灣民主政治實在掛不上鉤。

對此一主張,民進黨準總統、黨主席小英在中常會指示黨團,對於議題的設定應該要有整體戰略思維,尤其是政治敏感度高,或重大政策議題,應該透過黨團會議或內部政策機制,更多人一起討論,設定完整的作法和步調,讓外界看見整個黨團問政的節奏感。礙於國民黨幾十年愚民教育的成功,台灣多數民意反對取下孫文遺像,小英還無法趁選舉大勝機會,馬上澈底推動轉型正義。

近來另一議題是我們的社會評論和輿論大師,考慮到民主政治權力的制衡,幾乎一致主張國民黨不可以在台灣政壇消失。這種論調只顯示那些人是近視眼,其實世界上不管是哪一國家哪一時代,尤其是中國整個歷史,改朝換代是常事,政黨或黨派完全消失更是常事。

我們敢問,國民黨是什麼珍寶,不就是孫文為了推翻滿清創設的組織嗎,它和今日的台灣民主政治又有何關係。國民黨在台灣囂張跋扈的日子已經太長,現在該退場就退場,該消失時就消失。也好騰出空間,讓其他更適合民主政治的新政黨如時代力量壯碩。台灣的社會和輿論界,別貓仔哭耗子,替台灣人施捨假慈悲。

現在很多人關心的還有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和國民黨會被哪一派系所控制。這還不清楚明白,不就是那些不用自己繳交黨費的,原本來自國民黨軍的黃復興黨部成員。他們支持的親中大將洪秀柱,看來將所向無敵,穩當選黨主席。

國民黨內台灣本土派的代表如吳敦義和王金平都已被擊垮,他們不是已經放棄就是懦弱得不敢出聲,國民黨將一言堂成為北京的喉舌。請問這種政黨在台灣又有何存在價值,還不是像孫文遺像一樣,讓他們從台灣政壇一起消失。

後註:世界最早的民主政體──美國,就有很多國父(Founding Fathers),名單隨人而異。歷史學家默立斯(Morris)1973年所推薦7人被一般民眾接受。他們是John Adams, Benjamin Franklin, Alexander Hamilton, John Jay, James Madison, and George Washington。美國人不搞偶像崇拜,不向他們遺像鞠躬行禮,更不用他們遺像作為官員宣誓之用。美國總統就職時把手放在聖經上宣誓,有人抗議不能獨尊基督教,應該改用美國憲法。台灣人把孫文神格化,作為偶像崇拜對象,也用他遺像做為朝拜和宣誓用,是世界愚蠢奇蹟。如果中共認孫文為國父,正當性還高些。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