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 三腳貓 經濟學

 

林全寫過經濟學教科書,做過經濟學教授。可是,這個並不代表他真的會將經濟學用在實務上。(甚至於,我認為他是三腳貓的經濟學者。)

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是一個在經濟學上近乎白癡的行政院長。

最近,他為了小英承諾的減少工時,要求資方增加雇用的員工數量,就算增加到破產也要做。

對於資方講這種話,除了裝可愛裝白痴,我還真看不出來是有什麼用。(經濟學上,有說資方願意做到倒閉的嗎?)

除非在政府無法干預的國際市場競爭,同一個法令會對所有的經營者產生同樣的限制。政府假如嚴格執行減少工時政策,所有的競爭者都會增加成本。接下去,價格抬高,市場回歸平衡,根本沒有倒不倒閉的問題。

這裏就舉個例子。假設政府規定所有運輸業者都必須給員工週休二日或一週一日,而且嚴格執行。接下來就是所有運輸業者的成本同步增加,然後大家都會抬高票價(或要求政府補貼)。這時,根本沒有一家公司會倒閉,或甚至於連減少獲利都不見得會發生。

反過來說,在今天的狀況之下,假設出現有良心的經營者,雖然他的公司可能有效率,但是依舊無法有效率到和壓榨勞工的公司競爭。結果,他只能退出市場或是被迫讓良心被狗吃掉。這樣的劣幣逐良幣,就是今天台灣的經濟現況。

林全一直擔心資方會增加成本,根本就是搞錯方向。他應該想的是如何引導資方以人性化的條件,公平地在台灣市場競爭,也公平地要求消費者付出應該負的價錢(或者政府要補貼也可以,補貼公共運輸本來就是很平常的事)。

至於醫療產業,也更是如此。

資方不會從比較宏觀的經濟學來看事情,所以會不斷給林全壓力,這是很正常的。倒是林全號稱是經濟學者,無法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政府施政可能造成的結果,就真的是令人很難理解。

所以,我這個毒舌派的,就是敢說林全根本就是三腳貓的經濟學者。

< 資料來源:昆蟲 蔡英文, Fuck You!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