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被妖魔化的台獨

 

習近平和洪秀柱開口閉口反對台獨、否定台獨,習甚至說反台獨是基於中華民族的民族主義。大陸13億人不會答應台獨,如果共產黨不處理台獨,「中國人民會推翻他們。」

首先,習不是大陸人民選出來的領導人,有什麼基礎代表13億人反台獨?怎麼知道13億人都反台獨?

毛澤東曾支持台獨

根據台灣多次民調,佔最多數的是反統、反獨的維持現狀派,而若沒有任何外力干預的前提下,主張獨的人遠多於統,只是在現實主義的立場上為了不願激怒北京而主張反獨維持現狀。換句話說,反獨不是自願、主動的,而是不得已被迫抑制獨立的念頭。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台灣年輕人大多是「天然獨」。 

二次大戰後的政治正確其實是「民族自決」。不但歐美強力支持民族自決,連蘇聯和中共都在自由主義的影響下,大力譴責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而主張民族自決。 

1936年7月1日,毛澤東答覆美國媒體記者史諾時說:「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熱烈支持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點同樣適用於台灣。」1941年1月,此一時期中國的政治家孫文、蔣中正、毛澤東、周恩來均主張台灣獨立。

1925年《孫中山與台灣》書中轉述孫文的聲明「在台灣的中國同胞,被日本壓迫,我們必須鼓吹台灣獨立,和高麗的獨立運動互相聯合。」支持民族自決當然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但也是那時先進和前衛的政治態度。所以台獨思想不是邪惡的、不是被帝國主義和反華勢力利用的,而是正義的,也符合「現代主義」的兩大特徵:追求反正統的異端表現和回歸自我內在做自己。但是國共兩黨多年來鼓足了勁抹黑、中傷並且妖魔化台獨,忘記了國際共產主義在全球促進的民族自決。 

民族解放不可違逆

獨立的願景是「革命浪漫主義」,拋頭顱、灑熱血,壯烈成仁。從歷史的脈絡裡可以發現,民族解放是不可違逆的政治運動,受到世界各國的支援。台獨運動是具有悲劇性格的革命浪漫主義,也符合民族自決的思潮;但我們為什麼反對台獨,只因為台獨帶來戰爭,非人民之福,除此以外別無原因。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