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要台灣人對獨裁者感激涕零?

 

洪秀柱要台灣人對獨裁者感激涕零?
前總統蔣經國(左)及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右)。圖/分別取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中華民國行政院)及本報資料照(張良一攝)

 

民進黨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宣布中國國民黨兩大投資營利事業「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收歸國有;對此,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痛斥,民進黨政府這番作為是政治清算不是轉型正義。洪秀柱教育台灣人,蔣經國開放黨禁報禁,讓中華民國從威權專制走向民主開放,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首先,民主開放與自由的推手並不是蔣經國,而是李登輝、黨外以及黨外合組的民進黨。其次,洪秀柱根本搞不清楚轉型正義的定義為何。

蔣經國被美化為開創民主的總統,台灣人還深信不已,這點甚是有趣。蔣氏父子竊走台灣人民基本財產「民主」與「自由」,晚年歸還台灣人民一點點民主,台灣人民竟然如此感激涕零?國民黨長期塑造蔣經國是民主推手的迷思,蔣經國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只不過是將竊取自人民的部分自由還給人民;當時還有萬年國會,總統是由萬年國代選出、直轄市長也得官派,根本沒有真正民主可言;言論自由也得等到李登輝任內修改刑法一百條,台灣人才享有真正的言論自由。

蔣經國時代的民主是如何?政論家孫慶餘評論蔣經國,他以特務統治台灣,任意扣上匪諜罪名;蔣經國任用的特務頭子如保安司令部時期的彭孟緝、保密局時期的葉翔之、總政戰部的王昇,都是蘇聯秘密警察頭子貝利亞之類的。

蔣經國為了顧正秋而對付任顯群,為了徐露而對付王叔銘。為了剷除孫立人,蔣經國製造假兵變逮捕孫立人。雷震反對蔣介石違憲連任並計畫與李萬居組黨時,蔣經國又用匪諜戲碼將雷震逮捕入獄。白雅燦參選增額立委的政見要求蔣經國公佈財產、繳交蔣介石遺產稅、解除戒嚴,結果遭到叛亂罪處以無期徒刑。楊金海與郭雨新組黨,被以意圖顛覆政府罪名判處無期徒刑。蔣經國親手炮製一堆政治冤案事件,更不用談疑雲重重的章亞若離奇身亡案。

再者,蔣經國為了維護民主假象,又不願民主坐大,他以欺詐暴力方式為國民黨輔選;關燈作票更是鄉野的趣談。當年,台灣省主席吳國楨要落實憲法實施地方自治,蔣經國指使特務系統恐嚇地方領袖,甚至企圖謀殺吳國楨。最後,再讓我們想想1977年中壢事件、1979年美麗島事件、1980年林義雄宅血案、1981年陳文成命案、1984年江南命案、監控海外留學生製造黑名單等等,在在都說明蔣經國獨裁的本質。

除此之外,當新黨在1990年代大罵李登輝是黑金教父時,其實蔣介石和蔣經國才是黑金教父始祖。蔣介石與上海黑幫的關係,早在銀幕上演過多次;江南案則是蔣經國政權與黑幫合作的具體案例。「以夷治夷」是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處理地方統治的模式,黑道、地方派系、農漁水利會等系統協助國民黨掌控地方。很多人緬懷蔣經國時期中央政治清明,就連地方政治也光明。想想,當年媒體言論掌握在國民黨手中,媒體報喜不報憂,人民訊息被蒙蔽,當然蔣經國時代一片美好。

當然,蔣經國也有做對之處,例如他任用台籍菁英;儘管不少歷史研究認為是為了籠絡本土人士的作法,但是任用台籍菁英,的確為本土人才提供一個發揮的管道。他也逐漸提高本省人在國民黨中常會的比例,加上他晚年壓制黨內保守勢力,這種形式上的變化,給予後來李登輝本土化政策的突破空間。更重要地,他晚年一句「我也是台灣人」,更非馬英九為了騙取選票的「燒成灰都是台灣人」可以比擬。

不過,在政治上,應該被轉型正義檢驗的蔣經國,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口中的轉型正義推手。洪秀柱究竟是在污辱台灣人的智慧,還是在羞辱台灣人呢?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