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執行力,經濟發展只是空笑夢!

 

今年全球有兩隻黑天鵝出現,但市場反應卻令人驚奇,尤其川普當選反而帶領多數資本市場呈現多頭走勢;儘管義大利公投等變數仍在,但世界經濟緩步回溫的趨勢已然確定。不過,在反全球化與民粹浪潮的強力反撲下,全球經濟面臨低成長與保護主義抬頭的困局,導致全球產業鏈分工體系出現鬆動,恐將爆發貿易大戰。在此趨勢下,以出口與製造業立國的台灣如何因應?值得深入探討。

全球經濟、科技與網路的連結日益深化,導致資金、技術、人才的自由流動,勞動力的競爭也處於同一平台之上,逐漸形成現有的國際產業分工體系︰即先進經濟體擁有知識經濟與創新研發的優勢,於是產業位於高附加價值的智慧財產權與行銷品牌兩端;而毛利較低的製造組裝端,則集中於勞動成本低的新興市場。如此,先進經濟體的產業發展獲取龐大的利益,而新興市場的經濟規模則快速膨脹,各自發揮所長,彼此互利合作。然而,全球化的發展,由於管制減少,跨境的資金人才流動便捷,但勞動力卻幾乎固著,因此全球化產生的好處大多歸屬於資方與高級技術人才,另一方面低階、勞力密集的工作卻大量流入新興市場,因此先進經濟體雖然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其境內大量的藍領勞工卻失去工作機會,造成貧富差距加劇,製造出少數的經濟貴族與多數的失落魯蛇,形成「一個國家、兩個世界」。

尤有甚者,全球經濟在貪婪的華爾街金融冒險家劫掠下,已經千瘡百孔,乃至爆發金融海嘯。近年又欠缺結構改革,只會印鈔票,於是景氣復甦失去了動能,只在加護病房奄奄一息,導致全球GDP與貿易量雙雙陷入低成長,外部需求不足,終於引發各國內部的矛盾與衝突。甚而,美國這種受益於全球化,得天獨厚的國家,本身儲蓄不足,財政赤字嚴重,國債爆表,必須以低利向其它國家借錢,但有不少民眾認為是新興國家搶了他們的工作,進而形成一股民粹,期待政治人物帶頭,以高關稅阻擋外國貨品進口,用降稅吸引資金與工廠回流,其實流失的工作很多是低薪、勞力密集,是美國人不願從事的工作。總之,全球化造成的工作機會流失與分配不均,且既有建制也未能提供解藥,因此民粹領導人像是巫師施作魔法,召喚體制巨靈下受創的弱小靈魂,向既得利益階層反撲,意圖推翻現有不公平的制度建構,竟然獲得了庶民的瘋狂膜拜與追隨,對現行全球經濟造成巨大威脅。

二○一四年,IMF總裁拉加德提出「新平庸」,點出全球景氣已陷入低迷的常態;未來全球經濟板塊的摩擦,在於經貿大餅無法做大,內部矛盾無法解決,乃反向尋求改變全球貿易位置與產業分工體系,例如先進經濟體回頭搶食毛利低微的製造端,以解決其內部的工作與分配問題,並引起新興市場反彈與報復。全球經濟可能由合作互利的運作模式,轉變為贏者全拿的零和競賽。

在此格局中,台灣必須先釐清自身的角色,居於全球產業分工體系的何種位置,方可找出正確的發展方向。平實而論,在先進經濟體與新興市場之間,台灣的產業體質仍然偏於新興市場區塊,因此如何務實面對以美國為主的先進經濟體築起的貿易堡壘,乃為當務之急;其次,由小英政府提出的「五加二」創新產業,要由製造提升至創新研發,固然能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板塊挪移的贏家,只不過,如此的產業發展計畫,還是老話一句,不能只有口號,卻沒有具體的策略與執行力,否則台灣經濟的發展最後只是一場空笑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