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就是民主黨慘敗的主因

美國十一月大選,儘管歐巴馬以總統之尊積極輔選,希拉蕊仍然吞敗,民主黨也失去參、眾兩院,讓川普取得完全執政之壓倒性勝利;外交面也是慘不忍睹,亞投行、北韓核武、南海軍事化、敘利亞爭端等無一順遂。選舉失利尚可以「反全球化情緒和貧窮白人的反撲」等大趨勢來自圓,但外交之節節敗退,就很難交代了。歐巴馬的問題出在哪裡?

現在終於有了答案!歐巴馬在任內最後一場記者會上,罕見地詮釋中美台關係,說:「中美台長久以來有『不改變現狀』的協議,中國視台灣為其一部分,而台灣同意只要能繼續以某種程度的自治,就不會逕行宣布獨立」。妙的是,他還告誡川普:「對中國而言,一個中國是國家概念的核心,如果想推翻這個認知,必須想清楚後果,因為中國不會以處理其他議題的方式來對待台灣的議題」。顯然歐巴馬的中國政策,是以中國的思維為思維,這是一種「懦弱」,不敗也難。

歐巴馬之談話還有如下迷思:

一、歐巴馬說:「台灣同意只要能繼續以某種程度的自治,就不會逕行宣佈獨立」。有沒有問過台灣人民?

二、台灣是「自治邦」。是「美國的自治邦」或是「戰後歸屬未定領土的自治邦」?若歐巴馬把台灣與香港並列,認知之乖離大矣! 事實應該是:「台灣(包括戰前屬於台灣管轄的南海諸島)是二戰後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主權的國土,依聯合國憲章應由人民自決,現由二三○○萬住民行使自治及自決權。只因中國之反對,而被排除在聯合國外,但已屬de facto主權獨立的國家」。

三、歐巴馬應該了解中國的「不改變現狀」是有時限的,只要中國的軍力、經濟力凌駕美國,現狀立變,台灣、南海、尖閣諸島、沖繩,均將是中國行使武力的範圍。歐巴馬顯然過於天真。

四、他給川普「對一個中國政策之挑戰會帶來比南海更嚴重後果」的警告,亦表明他對中國霸權崛起的綏靖主義。此次中國公然在南海搶奪美軍探測器,顯示歐巴馬的軟弱已動搖日、越等國對美之信心,也顯示菲律賓杜特蒂之「棄美親中」事出有因。這也正是歐巴馬內政、外交一事無成的主因。

世事在變、時代在變,一中政策亦應改變,歐巴馬不變,被選民唾棄,代之川普崛起,就是要改變,不知我國政府準備好了沒?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