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川普沒給華人親自拜年

 

川普要和前朝切割,也給中國以顏色看,春節刻意不向華人拜年。圖/Jim Mattis@flickr(CC2.0)
川普要和前朝切割,也給中國以顏色看,春節刻意不向華人拜年。圖/Jim Mattis@flickr(CC2.0)

美國新總統川普一反前幾任總統如柯林頓、布希、歐巴馬十幾年的做法,沒有親自向華人祝福農曆新年,甚至連個推特也沒有發;即便是國務院代川普發出的新春賀詞,也是隻字未提華人,而是向全世界的朋友賀農曆雞年(the Lunar New Year、the Year of the Rooster),這到底是為什麼?

對中國冷淡,和前朝切割,川普春節不拜年

川普跟其他總統、尤其是歐巴馬對待春節的不同,是有原因的。大致來說一方面是他刻意跟中國保持距離、重新審視中美關係所致;另一方面出於他「美國第一」、尊重大多數的內政方略。

美國總統春節期間的舉動,無疑代表了中美關係的變化。因為過春節的國家,雖然除了中國還有韓國、越南、台灣等國,但中國人口十多億,人們提起春節,當然是以中國和中國人為主。川普刻意淡化春節,原因就是要與歐巴馬在對華政策上有所區別。

就對華政策而言,歐巴馬八年任內,一直刻意討好中共政權。歐巴馬是第一位上台一年內就訪問中國的總統,也幾乎每年春節都上電視祝賀,去年羊年更是大張旗鼓地祝賀一番。但歐巴馬凡事退讓討好的對華政策,反而贏得不了中共的尊敬,卻受到了不少羞辱。

中美貿易對美國完全不公平,不僅低價傾銷,使美國人失業、工廠倒閉,而且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駭客攻擊美國,又在南海填海造島瘋狂擴張、嚴重侵犯美國亞太利益與國際社會安全。歐巴馬到杭州參加G20會,北京當局不僅沒用接待元首的客梯與紅地毯來歡迎他,導致歐巴馬只能從飛機中間的簡易舷梯下來,而且在場的中國官員對歐巴馬的團隊大吼:「這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機場。」凡此種種,羞辱甚多。歐巴馬越對習近平示好,習近平就越看低美國,在國際上,習近平和普丁的權力影響度也遠遠超過歐巴馬。

川普新政,就是要讓美國再次偉大,就是要給驕狂無知的習包子以顏色,所以川普當選後五天才與習近平通電話,就職典禮也沒有邀請中國。川普就職已經兩個禮拜了,跟很多國家元首都通了電話,就是沒有跟習包子通話。所以從對華政策看,川普春節不拜年,當然說明他要對中美關係、對華政策重新審視。

「美國第一」的實際意涵

而從川普的內政方略言,他自大選以來一直反對歐巴馬的尊重少數、擡高美國多元化的政策,而主張回歸最原初的美國、尊重美國的大多數。歐巴馬代表美國的自由派,不重視傳統價值和族裔,過度實行了少數至上的政策,造成了少數歧視多數、少數欺壓多數的政治正確。例如同性戀群體、LGBT,人們應該尊重他們的生活方式,但他們畢竟在社會上占相當少數,不能讓他們的生活方式破壞和威脅一男一女的大多數人的婚姻方式(如最終流產的男女同廁法案)。

又如美國是一個基督教為主體的國家,其他小宗教如果反客為主,甚至對基督教造成威脅(如以反對宗教霸權名義要求基督徒為同性戀者進行宣傳),那麼必然會造成美國基督徒的恐慌。這次川普贏得大選,主要是美國中部持保守主義的基督徒們支持他。川普一反歐巴馬一貫對少數的支持,轉而支持大多數,而作為少數族裔的亞裔或華裔,當然不會再被高抬了。

根據《金融時代》報道,2015年,包括印度人在內的亞裔人口有1800萬,僅占美國人口的6%,而且亞裔也沒有對美國社會有特別貢獻,所以川普不會像歐巴馬那樣,對作為少數族裔的華裔給予特別強調。

當川普在就職演講多次提到「美國第一」時,他所說的美國主要是以清教徒精神為基礎、早期從北歐逃亡到美國的盎格魯薩克遜人及其後裔為主體、認同美國民主政治和市場經濟的價值的美國;其他不同時期的各種族裔的移民,應當認同這個美國文化。如果要成為美國綠卡和護照持有者,就必須歸化(naturalization)到這個文化中,而不是要用自己的原生文化來改變美國。例如很多中國人在美國拿了綠卡甚至護照,還經常替獨裁專制中國辯護、歌頌共產黨與習近平,打擊中國移民中的異議人士,這些吃美國卻罵美國的美籍中國人,實際上根本不是川普意義上的美國人。

最後,我們看到美國國務院代川普總統發出的新春賀詞,未提華人,沒說「Happy Chinese New Year」,這是因為美國知道過春節的不只中國一個國家,還有台灣、越南、韓國等。這是為了平衡亞太各國,不突出中國,否則習大大就更加趾高氣揚、不知天高地厚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