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怎麼贏的?

 

蔡英文怎麼贏的?雖然去年大概分析過,不過我認為因素有三點。

第一點,每年新增選票二十多萬,四年快一百萬,投票率算七成,大概也快八成不會給K黨,相減相當於蔡英文多了將近三十萬的選票。每年死掉的K黨鐵票也不少,依照人口比例推算,四年大概也是十幾二十萬。簡單計算來回差了就快五十萬。

第二點,K黨實在做得有夠爛,2012被你恐嚇一次,然後還是一點都沒好,連K黨自己的外圍團體都標不到案子,核心那幾個派系吃像太難看。從地方大選崩盤,就知道除了這種吃不到利益倒戈的,還有大台北加上桃園區,K黨原本的三百萬選票,屬於看景氣、執政感受的空氣票大約將近一百萬,幾乎都跑掉了,若非如此太陽花根本沒人會上街。

第三點,K黨的選民其實有一成是西瓜派,根本就沒差,看蔡可能會贏就投過去。這些人也差不多快一百萬,算投票率起碼五、六十萬。

一來一往,DPP基本盤南北加起來五百萬是一定跑不掉,這些人不是死忠D黨鐵粉,是恨K黨入骨,不殲滅掉K黨不會罷休的。然後把上面跑票加起來,就快兩百萬了,幾乎就是蔡的得票數。然後去年總統大選,K黨並沒有狂撒錢,兩到三成的金錢黨派系是不會動的,所以扣掉之後低於四百萬很合理。

兩黨的基礎屬性弄清楚,就會知道所謂的左派咖、社運團體到底佔了幾成。原則上來說,大概就是上述說的大台北區K黨空氣票的那一百萬之中。全國都會區比例換算,怎樣都不會超過一百五,而當中會看議題跑票的,也頂多一半。

也就是「在蔡英文一切條件不變化,頂多拉掉五十到六十萬的票」,全部回歸K黨,K黨除非拿到錢砸下去選,不然怎樣都拿不到五百萬。

蔡英文的確2012之後,到各處基層勤走,每個地方都拔樁,鞏固各種派系利益。但不代表D黨基本盤會因此擴大很多,也不代表那些社運咖就比重很大。

現實狀況是,K黨絕對不會同意台灣主要幾個社運團體的需求,「絕對不會」。D黨會站在同一陣線的理由是因為有共同目標,絕非「你是我的唯一」。搞不清楚狀況,以為自己兵強馬壯,隨便一揮就是百萬選票。

「那你他X的怎麼連一席立委都選不上,全台議員沒幾隻貓」

政治不是沒有理念,但好歹你理念要說服其他人,不是說服不了,就狂罵到底,好像你清高偉大,別人都下流齷齪。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