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個殖民統治較惡劣?

 

若有人不牽涉政治,而拿該國的預算來建設台灣,都會受到台灣人的歡迎,所以台灣人懷念八田與一是很正常的心態。圖/《民報》影像處理
若有人不牽涉政治,而拿該國的預算來建設台灣,都會受到台灣人的歡迎,所以台灣人懷念八田與一是很正常的心態。圖/《民報》影像處理

 

在國外的朋友傳來賴岳謙在中天電視評論八田與一的影音檔,要筆者回應,因而利用大家正在追思八田與一期間,檢視賴岳謙的觀點。看完賴岳謙的影音檔之後,發現他的書是白讀了,他的專長是法政,怎麼連殖民統治的定位都搞不清楚。

賴岳謙批評台灣人帶有奴性,才會崇拜八田與一,他認為八田與一是殖民統治的執行者,受到日本殖民統治的台灣人竟然崇拜執行者八田與一。

事實上台灣人並沒有崇拜日本殖民統治者,八田與一是工程師,與政治無關,他拿日本的預算來建設台灣,全世界任何國家,包括中國,若有人不牽涉政治,而拿該國的預算來建設台灣,都會受到台灣人的歡迎,所以台灣人懷念八田與一是很正常的心態。

八田拿日本預算建設台灣 台人感念很正常

殖民統治台灣者豈只日本,中國國民黨政權何嘗不是?倒是學法政的賴岳謙竟然不懂甚麼叫殖民統治,只要統治族群與被統治族群不平等,就是殖民統治,中國國民黨政權以戶籍資料的籍貫來區隔族群,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連高普考的錄取成績都不一樣。蔣介石就是獨裁的殖民統治者,卻銅像林立,還建紀念館。蔣介石不只是殖民統治者,還是獨裁政權的劊子手,祭拜他才是奴才。

賴岳謙說八田與一興建水利是搶奪台灣人的水源,還向台灣人收水費,憑這一點就知道賴岳謙完全不懂台灣,不過學術界的人對於不懂的事應該會去了解,但他並沒有這麼做,完全不像學術界的人。日本未統治台灣以前,台灣的水利工程相當落後,嘉南地區的農業屬「看天田」,只要不下雨,農業就停擺,那時候人口不多,糧食產量也少,八田與一興建水利之後,等同老天穩定的下雨,台聯黨因而尊稱八田與一為「水神」。

國民黨連公務員考試都不平等 沒建設還對農民收水租

八田與一拿日本政府預算來興建水利,賴岳謙抨擊日本政府對台灣人收水費,他知道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台時,沒有任何建設,也對台灣農民收水費嗎?那時候稱為「水租」,終戰以前,台灣農田灌溉系統都已完成,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台灣只是坐享其成,還向台灣農民收「水租」,賴岳謙不說句公道話,反而譴責建設台灣的日本收水費,到底是無知或是惡劣?

台灣的水田原來種植在來米,日本政府來台之後積極從事農業研究,因而產生新的品種蓬萊米,品質佳產量又多,賴岳謙說日本低價採購台灣的米。他難道不知道中國國民黨政權連肥料都不能自由買賣,稻米則由糧食局管控,將農民當作「農奴」。日本在南洋戰場的確用到台灣的糧食,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到台灣之後,卻將台灣的資源移到中國打「共匪」,而且以印鈔票的手段來剝削台灣的資源,在短期間內台灣人的資源貶值,只剩下原來的四萬分之一,顯然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遠比日本政府可惡。

日本人落地生根 中國人只想落葉歸根

讓台灣人感觸最深的是日本人認同台灣,中國人不只不認同,還勾結敵人威脅台灣。日本人的傳統,家庭的產業只傳給長子,其他兄弟要自己打天下,所以日治時代來台灣的日本移民都不是長子,他們在台灣「落地生根」,認定自己就是台灣人。因為他們認定自己的根就在台灣,終戰後當然希望留在台灣,只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硬將他們趕回日本。

中國人來台灣之後一直不能「落地生根」,不願意變成台灣人,讓台灣供養七十年,還是認定自己就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依中國人的習性是要「葉落歸根」,不可能在台灣生根,可是他們又不願意回中國過共產社會的生活,因而留在台灣扮演無根的人。

日本政府及中國國民黨政權都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日治時代台灣人討厭日本,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到台灣之後,卻促使台灣人相當懷念日本,賴岳謙知道為什麼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