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5.19 民主鬥士詹益樺在總統府前自焚

 

1989年5月19日於總統府前自焚殉道的台灣民主獨立建國運動先驅詹益樺。圖/取自鄭南榕基金會臉書,攝影潘小俠
1989年5月19日於總統府前自焚殉道的台灣民主獨立建國運動先驅詹益樺。圖/取自鄭南榕基金會臉書,攝影潘小俠

 

「我願與上帝同在;不願屈服在豬槽下,鬥陣吃饙,作為一個快樂的豬。」在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選擇自焚的那一天,他一位默默無聞、沒有傲人的職業、知名度、學經歷的好友在日記上寫下了這麼一句話。他是詹益樺,1989年5月19日,參加鄭南榕喪禮時,在總統府前自焚身亡,享年32歲。朋友們都叫他「阿樺」,後人則稱他「台灣建國烈士」。

為弱勢者發聲,堅持弱勢者的尊嚴

詹益樺出生於1957年2月22日,嘉義縣竹崎鄉人,曾在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工作,也在1986年到1989年間,積極熱心地關注各種社運議題,並參與許多黨外運動,包括反對核電的環保運動、農民運動、原住民運動等。

1986年12月2日的桃園機場事件,詹益樺遭軍警毆打,並被監禁在一處軍營十幾個小時。這事件讓他認清國民黨政權的本質。12月3日,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我這一生,絕對不讓這種代誌再次發生在我身上。」這和鄭南榕1988年自囚前所說的「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理路上竟如此巧合。如果這兩段話有共同的關鍵字和關鍵理念的話,那個關鍵字就是「尊嚴」,那個關鍵理念就是「拒絕受辱」。

資深記者范立達,曾寫下他親眼目睹詹益樺自焚的過程,那天是鄭南榕的出殯遊行,群眾從士林廢河道,一路走往總統府,而總統府前也早就架設了大量的拒馬蛇籠,並有大批警力和水車在等待著。當群眾試圖要領著鄭南榕的靈車通過尖銳蛇籠時,和警方間的衝突一觸即發之際,詹益樺身穿寫著「紀念鄭南榕」白色大字的背心,背後寫著「建立新國家」,從人群中不發一語地走到蛇籠前,從口袋中拿出打火機,瞬間他的身上就燃起了熊熊大火。

根據范立達的描述,這場突如其來,完全毫無預兆的意外,使得在場替鄭南榕送 終的群眾都嚇了一大跳,雖然周遭的人很快一擁而上試圖將詹益樺身上的火撲滅,但卻未見效果。被大火團團包圍的詹益樺,奮力往前走了兩三步,就倒在蛇籠綁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上。群眾大聲呼叫警方用水車噴水,然而調整方向和力度數次,水柱卻始終噴不到詹益樺的身上,詹益樺很快就當場死亡。

范立達寫到,這個意外也讓整個喪禮的行程大亂,有不少群眾情緒激動,向詹益樺焦黑的屍體跪拜痛哭,並試圖衝破警方設下的防線,拉開蛇籠。眼看流血衝突一觸即發,後來遊行指揮車大聲要求大家冷靜坐下,而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也上前發言,請群眾不要停留在原地,先陪鄭南榕的靈車繼續一起走到火葬場,有部分群眾隨之離開;另有部分群眾選擇持續在廣場靜坐,直到深夜。有人在廣場升起了火堆,為詹益樺之死哀悼,直到隔天清晨,才陸續散去。

如果詹益樺活在今天,他依然是反對者

詹益樺的自焚一直被認為和鄭南榕有高度相關,除了兩人曾經在雜誌社共事之外,詹益樺也曾經說過:「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不過他自焚前毫無徵兆,家人和朋友並不知情。後來許多詹益樺的朋友表示,詹益樺是為了台灣獨立的理念而死,他的死是要向國民黨威權政府提出最嚴正的抗議。

後來也發現,詹益樺曾在書信寫道:「我現拿鋤頭時、挑擔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台灣社會上弱者在哪裡?他們被變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情演變?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起他。」顯示他對弱勢者的無限關懷和支持。同時也可想見,如果台灣真的獨立,而社會弱勢者依然跌倒、依然無法「獨立」,他也會繼續抗爭下去。他生前的好友陳真醫師後來在2004年寫下這段文字:「假如鄭南榕還活著,他會怎麼看待這個早已令人陌生的民進黨,這我越來越沒把握;但如果詹益樺還活著,我敢說:他依然是個反對者。」

2007年5月19日,詹益樺的幾位好友,包括生前曾和他一起參與多項運動的戴振耀、陳婉真、曾心儀等人,組成的「詹益樺追思紀念委員會」,選在嘉義縣竹崎鄉竹崎親水公園為詹益樺立碑及建銅像,碑文寫道:「阿樺最後終於用他的青春和生命來實踐真理,來點燃台灣民主之火。阿樺燃燒生命的火焰,正如提燈照路,在台灣人民心中,持續燃燒生生不熄。」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詹益樺
民報:520前緬懷一個草根兄弟
阿達新聞檔案:詹益樺
文思革:陳真憶友詹益樺之死與造謠

< 資料來源:民報【那一年的這一天】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