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7.6.14 美國會通過星條旗作為國旗

 

美國國旗從1777年沿用至今長達240年,這面國旗對美國人而言,有多種意義,大多數時候它還是個人自由的象徵。(圖/擷取自pixabay)
美國國旗從1777年沿用至今長達240年,這面國旗對美國人而言,有多種意義,大多數時候它還是個人自由的象徵。(圖/擷取自pixabay)

 

大家現在看到的美國國旗旗面是由13道紅白相間的寬條構成,左上角還有一個包含了50顆白色小五角星的藍色長方形。50顆小星代表了美國的50個州,而13條間紋則象徵著美國最早建國時的13個殖民地。其實這面國旗已經歷經26次修改,早在1777年6月14日當時國會通過的國旗,只有13顆星,之後每一個州加入合眾國就在國旗上加上一顆星,但是寬條的數目不變。這面沿用240年的國旗紅色象徵勇氣,白色象徵真理,藍色則象徵正義。

美國在獨立前是英國殖民地,稱「北美十三州」,自1776年1月2日開始,使用一面英國國旗加上13條紅白條紋的旗幟,稱為「大聯邦旗」(The Grand Union Flag),7月4日獨立建國後仍繼續使用。1777年6月14日的大陸會議上,發表了第一面「星條旗」,將原本國旗左上角的英國國旗換成藍底與13顆五角白星,以星星與條紋共同代表州數。後來6月14日成了美國的「國旗日」,紀念國旗的誕生。

 
(美國第一面國旗在1777年6月14日誕生,當時只有13科五角星,13條紅白條紋。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每當有一個新州加入合眾國,國旗就在接下來的7月4日增加一顆星。美國國旗法規定,國旗只能在7月4日,也就是獨立紀念日這一天更動。1959年,夏威夷成為美國第50州,1960年7月4日啟用50顆星的國旗,使用迄今。

談起這面國旗的起源,至今沒有統一的說法。流傳比較很廣的故事認為,第一面星條旗是由女裁縫師貝琪‧羅斯(Betsy Ross)縫製的。1776年初夏,她接待了由華盛頓、羅斯和莫里斯組成的三人委員會的拜訪。華盛頓向貝琪出示了新生的美國國旗的設計圖,並請她趕製第一面國旗。幾天之後,當華盛頓等三人再次登門時,貝琪已經完成了國旗的縫製工作,向他們展示了第一面美國國旗—星條旗。

然而,這只是一個在美國流傳非常廣泛的故事,沒有任何其它文字性或任何方式的記錄可以證明這一說法的真實性。比較值得信賴的是,這面旗幟是由Francis Hopkinson設計的 。一開始,他設計的美國國旗是要將13顆星安排在旗面的四條帶中(一條水平的,一條豎直的和兩條對角線的)。後來,這一設計方案被否決而未被採用,理由是這樣一面旗幟與英國國旗米字旗如出一轍。對於剛剛從英國那裡獲得獨立的新生合眾國而言,這樣一面旗幟似乎暗示著美國在獨立之後仍然擺脫不了英國的影響。所以在經過修改以後,最終形成了星條旗的設計方案。

美國國旗的使用也有規定,根據《美國國旗法》國旗手持時通常不能以成45度角的方式向某個人或事物致敬,除非作為船旗使用時向外國船隻致敬。這項傳統可能來自1908年的倫敦奧運會,那時各國持旗人被要求以這種方式向愛德華七世致敬。美國持旗人拒絕了這一要求,據說美國代表隊隊長馬丁·謝里丹曾說過「這面旗幟將永遠不會為任何國王低頭致敬」,但這句話的真實性尚不清楚。

無論如何,美國國旗是世界上第一面以國家行政區數量為主題的國旗,影響了後世許多國家將行政區數量納入國旗設計中。因為這樣的設計隱含了團結一致、照顧全體每位國民的意義。

< 資料來源:民報【那一年的這一天】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