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04 悼!六四天安門血腥屠殺

 

1989年6月5日王維林阻擋坦克行進的畫面,被認為是20世紀標誌性的照片。圖/取自網路
1989年6月5日王維林阻擋坦克行進的畫面,被認為是20世紀標誌性的照片。圖/取自網路

 

下落不明的坦克人

六四事件在今天踏入28周年。1989年的今天,解放軍坦克車開進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示威學生震驚全球,被稱為「六四事件」或「天安門事件」,示威民眾一度高達百萬人,面對群起抗爭,北京當局選擇進行一場血腥大屠殺驅散群眾。而在中共刻意封鎖下,光是死亡人數訊息便從數百人至數千人都有,保守估計死亡人數破3千人。

解放軍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讓人記憶深刻且驚悚的畫面之一,便是用肉身擋住18輛坦克車去路的王維林,獨自阻擋坦克隊伍行進的過程,隨即為國外媒體記錄下來。很快地,「坦克人」相關照片和影像隨即在國際間各大報紙頭版與新聞媒體廣為流傳和引起討論,並被視全世界反對壓迫的象徵。

王維林至今仍下落不明。1998年4月,美國《時代雜誌》以「無名的反抗者」將他評選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物之一,而擋住坦克車的照片也被認為是20世紀指標性的照片。

30萬兵力鎮壓和平抗爭

1989年4月15日,曾被迫辭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一職的改革開放自由派人士胡耀邦猝逝,北京學生以悼念名義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在一些大學生的主導下,悼念活動轉變為要求對抗通貨膨脹、求職困難以及解決中國共產黨高層腐敗等問題;之後的訴求還包括「政府問責制」、「新聞自由」以及「言論自由」,聲勢最浩大時共有超過100萬人參與。

隨著示威活動不斷升級擴大,鄧小平、數名中共元老,和李鵬、喬石、姚依林3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召開會議,同意實施清場以「結束暴亂並且恢復首都秩序」,並允許「使用任何手段」,隨即調動解放軍三十萬兵力前往首都北京;而學生廣播則不斷呼籲軍隊放棄使用武力,並且提到:「我們是和平請願,是為了祖國的民主自由,為了中華民族的富強,請你們順從人民的意願,不要對和平請願的學生採取武力。」最終解放軍在6月4日控制天安門廣場並實施清場。

之後,中國政府大規模逮捕示威民眾和支持者,並鎮壓其他地區進行的抗議活動。清場過程中,軍隊在木樨地進行屠殺,向沒有持有武器的群眾開火,廣場也有學生堅持不退。士兵開始以棍棒、槍托和刺刀強制驅散群眾,死傷難以估計。

屠殺平民、封鎖資訊、秋後算帳

6月6日,中國國務院官員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袁木表示「初步統計」包括部隊士兵、大學學生、「非法份子」和「誤殺群眾」在內,有近300人死亡。袁木還提到,有5,000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士官和士兵受傷,而包括違法暴徒和圍觀群眾在內、有2,000名平民受傷。這種鎮暴者比民眾的受傷人數還多的說法,殊難令人置信。但中國官方嚴格管制相關訊息,實際死亡人數不斷有所爭辯,從數百人到數千人之說都有。

而同時,中國政府還嚴格控制國內新聞媒體的事件報導,並禁止外國記者將相關照片和採訪影像發送到國外。教科書幾乎沒有任何相關訊息,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搜尋「六四」或者是「天安門」等相關詞語,則只會提供經過審查後的結果。對於中共處理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殘暴手段,所有自由世界的國家,莫不義憤填膺,同聲譴責。

中國官方屠殺學生後,共產黨領導高層更發起了長達一年半的整肅行動,以「嚴格處理內部強烈傾向資產階級自由化道路的黨員」,也就是剷除同情天安門廣場示威群眾的黨內人士。根據相關報導,有將近4萬名中國政府官員被調查其在抗議期間的作為。其中,先後擔任國務院總理和中共中央總書記,一度被認為是鄧小平接班人的趙紫陽,因六四事件中,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而招致鄧小平、李鵬等人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最終在軟禁中度過了生命中最後15年,2005年逝世。

雖然過了28年,但在台灣、香港每年都有相關紀念活動,人權團體疾呼捍衛自由與良知。但中共不僅不願面對真相,反而一直打壓、掩蓋;不過即便打壓再嚴重,也無法阻止人民對人權、自由的追求。

< 資料來源:民報【那一年的這一天】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