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和弦槓中國網民有感

藝人謝和弦最近在微博發表「台灣幸福不用翻牆」,掀起論戰,槓上中國網友,當然強國「玻璃心又碎了」滿地。

「中國網路長城二十年」,連藝人或沒去過中國的筆者都知道,在中國無法自由輕易地連上YouTube、Facebook和Instagram。身在台灣的我們,一個連上這些網站的動作,看來輕而易舉,但中國網路世界卻是高度箝制、監控,甚至在網路「政治不正確」就會被莫名封殺,如台灣藝人張惠妹、張懸等都曾遭遇過這種「紅色恐怖」,這就是中國網路「不自由的滋味」。

據統計,中國有一億多人靠「翻牆」到自由世界網路,甚至當地還有「網絡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對「翻牆者」予以處罰。這些「翻牆人」到中國以外的自由世界,宛如電影《自由之心》的黑奴擺脫剝削、投奔自由。

我常在網路、PTT上,看見罵「台灣鬼島」、「鬼島不意外」、「太多自由」、「呆丸人」、「高級外省人」等言語霸凌,深感不可思議。台灣人與鄉民們應當知道並珍惜此刻的民主及言論自由,因為這都是前人犧牲血淚換來的!相對於中國令人窒息的空氣,台灣自由的滋味多麼可貴!然而,鳥籠公投,也該自由了!

(作者為研究助理,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